竞技风暴

杨一民十个问题诠释中国足球:三从一大有什么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20: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月15日广州消息:在今天上午进行的中国足球协会教练员训练研讨会上,足协副主席杨一民首先作了发言,并谈了他的对足球训练领域存在的十个问题谈了一些看法。杨一民说,这样规模的这种性质的由教练员参加的这个工作性的研讨会,可能是第一次,且对于初次召开这样的会议,不少教练员都有一种期待,当然了,杨一民也希望这样的专业的会议足够建立制度、扩大规模,并长期坚持下去。因为足球水平要提高,足球水平要上去,训练质量要提高,教练员是不可替代的关键人员,教练员在一起共同交流、探讨一些问题
只能是更好的加强训练,使比赛的水平提高,这在国际足坛早已是一种惯例。

  

中国足球在经历了十多年的改革之年,水平有所提高,但变化并不显著,这是不争的事实,在这其中训练水平跟不上肯定是一个基本问题,训练水平为什么总是上不去,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这是我们长期以来忽视训练学术探讨,对训练中带有争议的诸多观点,缺少统一观点,认识不统一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也是我们之所召开这个会的重要想法。在今天的中国足协会教练员训练研讨会议上,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主要谈了十个问题。

  第一问题就是,职业联赛是否占有排他性位置,主要是就着联赛的位置与足球进行了探讨。第二点是仅靠联赛制度是否能打造联赛质量,在这里杨主席主要就着联赛的制度与联赛质量做了一些探讨与看法,他认为,联赛制度和联赛水平是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其中联赛制度是外因,球队水平是内因。第三个方面是青少年足球为何长期发育不良,在这说这个问题时,杨主席强调说,在平时我们的足球工作中,要对选材、成绩与人才的培养上要把握好,这样,才能保证即有好的足球苗子,也有漂亮的联赛来观看,同时,对增长和提高我国的联赛水平的同时,中国足球的水平也得到相应的提高。第四点是,对出国踢球应持什么态度。应该说,这个问题是人们眼下比较关心的问题,也是许多球员正着手做着问题,对此,杨一民也做一些阐述。他认为,中国足球走出国门是很必要的。因为,我国球员能够走出国门,这不仅仅是一名球员的自身问题,而是这名球员代表着中国,尤其是在中国足球水平与世界先进足球的有着很大差距的情况下时,中国足球能够在世界舞台上得到展示才华的机会,快速地发展,这是很必要的,同时,也是急待走出去的中国足球的一个比较快捷的途径,也是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迫切需要。我们不否认,我们需要当今这些球员来为振兴我国的足坛,但相比我们中国足球现阶段的处境,目前影响我们球员转会的主要是原因就是转会费的价格问题,在这样的问题上俱乐部可以多作商谈,但是我们必须考虑欧洲球队转会同样球员的价格为标准,而不应该以爱要不要的态度来对待。而作我们的教练员,不应该考虑这名在球队所起到的作用,而应该考虑这名球员在国际市场给中国足球所带来的影响。这也是中国足球提高水平的一个途径,中国足协应该适当地给以补偿或是给予一些宽松的政策。杨一民强调,在这个问题上所有的教练员都应该大局为先。

  第五点是,比赛作风是口号还是能力。杨一民认为,比赛作风是一种精神,现在的男足和女足都在提倡,长此以往,这种作风就会体现在比赛里。其实教练员应该充分地认识到,比赛作风就是比赛能力的需要,也是每次课训练的基本保证。第六点是,我国足球在技战术方面更缺什么,也就是谈意识训练与我国球员的问题。杨主席认为,比赛意识影响了球员在比赛里的发挥,因为在比赛中,球员对于战术的理解更重要,其实一场比赛的好坏,对于一个球员来说,主要还是对于教练的战术布置的理解能力的认识。这个道理每个教练员都很清楚,意识摆放在什么位置,这一点应该是挺重要的,因为,理论训练才是一个重要的部分。第七点是,如何评价训练与比赛质量,也就是谈比赛质量与真实性。第八点,怎么认识职业时代的冬夏两训。

  第九点是,三从一大到底有什么错。这一点上,杨一民主席作了强调:他说“三从一大”到底有什么错。训练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就是要求所有的参与者的训练要对自身的极限的一个不断挑战。其实这并没有什么错误,杨一民觉得如果是疑问的话,主要疑问是一个“大”字,对“大”的曲解。杨一民解释说,这个“大”字,不是要求练得越大越好,大到累得不行,爬不起来,如果是这样的话,那长期下来会引起疾病的。这个“大”是要求合理地运用“大”,且教练员要合理对待运动项目来定。第十点是,选用外籍教练好和本国教练为好。杨一民认为,无论是选用外籍教练还是本土教练,都不是概而论的。应该说,曾经的外籍教练给中国足球还来的新鲜的血液,在传播先进的足球理念上起到了重大的作用,而我们国内的许多教练员也从中尝到不了的东西,但是现在不同了,国内的教练员也开始走出国门,学习先进的足球理念和足球知道。而外籍教练员也不定就把一支球队带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去,所以说,就着目前的问题,我们到底是选择国内教练员还是选用外籍教练员,都不是一概而论的,都要根据所处的环境来做综合考虑的因素,全面分析,因为凡事要结合实际来做才是最见成效的。(于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