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历数国安外援之五大类别 卡西亚诺领衔救火团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7: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自从国安启动浩浩荡荡的引援方案开始,至今现实依然是沈祥福与他那十几名弟子在海南的训练基地上默默苦练着。今日,从遥远的西班牙再次传来国安引援的消息。据报道,雷科巴的挚友和一名来自巴西的射手将有可能加盟国安,再加上到远在塞黑的“中国足球先生”还有那快被人遗忘了的匈牙利人,诸多的选择只唯恐国安一下子挑花了眼。

  96赛季巴西外援林迪诺成为了御林军历史上的第一名外援后每个赛季都会有诸多外援路路续续来到这支球队,其中也不乏类似耶利奇这样廉价实用的球员,但也有类似路易那样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外援。当然,水货也不在少数,笔者在查阅资料后特意整理出一份国安历年引进外援的五大类。

  三大“水货球员”

  NO.1哥伦比亚三少

历数国安外援之五大类别卡西亚诺领衔救火团队
据说这三人还是比拉尔多介绍来的

  2000赛季后北京国安放弃了昔日的三杆洋枪,在老板声称要找更为优秀外援的同时,国安迎来了三位哥伦比亚球员。据说三位球员都曾入选过哥伦比亚国奥队,并且随着国立竞技队获得过南美共同市场杯的冠军,国安的高层在先后多次表示三名球员是由阿根廷名帅比拉尔多亲自介绍来的,甚至有一名球员的名字来与阿根廷球王相同,也叫迭戈。但同名并不代表拥有同样出色的球技,三位“哥国奥”的球员自从加盟以来只有一位前卫获得过最长时间的出场纪录60分钟。那位“球王”仅在首场对辽宁的比赛中有过披挂上阵的纪录,但被罚下了,而另外一名压根就没上过场。这三位球员当之无愧成为了国安历史上最“水货”的球员,还是集体“水货”

  NO.2马古斯

  巴西籍后腰,也是一位由卡洛斯钦点的巴西外援,卡洛斯对他的评价是如果没有受伤,他定将在国家队中代替老将邓加的位置,或许他的伤势实在是太严重了,不要说邓加,似乎连李东波的位置他都始终无法代替。不知道这是他的悲哀还是国安的悲哀,总之事实就是这个样子,郁闷了一阵子这位巴西老哥也离开了御林军。

  NO.3劳德伦德

  2001赛季第一阶段结束后,由于中场不利的北京国安急需一名中场球员,在多方考察后签下了这位来自德甲科特布斯队的瑞典中场,也一度成为了当时国内名气最大的外援。这位瑞典人也总是把德甲经历拿出来炫耀,声称自己是首位亮相中超的现役德甲球员,与上述两位相比,平心而论劳德伦德的能力并不算太差,发挥的也算是中规中举,并且也踢完了接下来的整个赛季。但与他的名气与经历相比,这样的表现也使他成为了国安引援历史上的水货之一。

  最为“来去匆匆” 型球员

  NO.1葡萄牙人路易

历数国安外援之五大类别卡西亚诺领衔救火团队

  这位长相酷似德国球星马特乌斯的球员在99赛季初入围了国安教练组的法眼,签约北京国安之前这位球员曾在韩国联赛效力。当时北京各大媒体介绍这名球员甚至都用出了“葡萄牙前国脚”的字眼。众星捧月般的到来后这位仁兄又由于种种原因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又离开了北京,甚至现在很多北京球迷都不记的这位中场球员,可谓是把北京球迷忽悠的够呛。一次未登场的这位葡萄牙人成为了国安引援史上最为“一次性”的球员。

  NO.2萨尔瓦多国家阿玛亚

  这位由乔利奇钦点的萨尔瓦多国脚成为了北京国安2000赛季最为“大牌”的外援,但不知道是水土不服还是什么其他的原因。和他的师傅一样,在北京亮相了三场比赛后跟着他的恩师离开了北京,甚至笔者至今都忘了这位国脚到底是长得什么样子。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乔利奇在离开了北京之后居然坐上了前南斯拉夫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

  NO.3史上首位外援林迪诺

  1996赛季北京国安终于打破了全华班的纪录,从大老远的巴西引进了这位锋线球员,林迪诺便成为了国安历史上的第一位外籍球员。然而,就如同初恋一样,第一次的记忆永远是苦涩的,印象中他的首次登场是在对阵八一的比赛中,整场比赛可以用碌碌无为来形容,接下来的三场比赛的表现更加让笔者怀疑他是否真的来自足球王国巴西,粗劣的技术和意识使他只为北京国安打了四场比赛便收拾铺盖卷回巴西老家了。

  三大“救火类型”的外援

  NO.1 卡西多次扮演中途回归护驾角色

历数国安外援之五大类别卡西亚诺领衔救火团队
多次救驾的卡西目前效力于日本J2的湘南队

 京城球迷对卡西亚诺的第一印象自然是首次替出场就上演帽子戏法并和队员共同创造了“9:1”,而卡西在以后的日子里却和国安若即若离,98年底他离开国安时肯定不会想到未来的五年中他会数次往返于北京这座城市。99年上半年国安仅取胜三场,积分掉进保级圈,攻击乏力,此时教练组想到远在巴拉圭待业的卡西,一个盛夏的夜晚,卡西重返工体,在对深圳的比赛中独中两元,并在接下来的13场比赛中头顶脚踢,斩获9球,助国安顺利保级,本以为这种表现会为自己赢得新合同,但卡西却还是离开了北京,他被送到了鲁能队效力两年,并夺得2000赛季的最佳射手,时光转眼到了国安誓夺冠军的2002年,彼德的御用前锋兰柯维奇受伤,俱乐部便又把卡西召回,半个赛季11个进球,但他又一次被国安抛弃了。直到2003赛季的第三轮,他第三次以救火队员的身份返回北京,不料天有不测风云,在当年春天的非典疫情中,卡西的幼子患感冒却不敢去医院治疗,只能抱憾回国。这次救火经历也成为他在北京最后的日子。

  NO.2 科内塞横空出世

科内塞03赛季中加盟国安,当时国安由于遭遇大面积伤病,成绩糟糕,甚至到了面临降级的危险,锋线也到了无人可用的地步。这个时候国安重金与科内塞闪电签约,而且一签就是三年,当时很多人心里都在打鼓,上百万美金的花费,无名的匈牙利人,他真的会是国安保级路上的救世主吗?不过,科内塞通过一系列极为出色的发挥打消了人们的疑虑,门前冷静,把握机会能力强,脚法秀丽,包办了当时球队所有的前场任意球和角球,并时有惊世骇俗的直接破门,一步步把国安从降级区带到了中游。之后与上海申花之间进行的超霸杯(4:3国安胜)上演帽子戏法的他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帮助球队夺冠。

  NO.3 普雷迪奇顶替兰柯

2002赛季,国安队锋线上的火枪手兰柯维奇因为种种原因中途离开了北京队,进攻不利的北京国安一直在寻找着一位理想的替代着,28岁前南球员普雷迪奇就进入了老彼德的视线中,这位曾经在红星队效力的中场球员不服众望,原本当作第四外援的他一度将邵佳一挤到了替补席上,与出生在塞黑的巴辛,塔尼奇构成了“全南班”并且为国安02赛季最终获得季军贡献了不少汗水。

  三大水土不服型外援

  NO.1巴拉圭天价少年罗曼

历数国安外援之五大类别卡西亚诺领衔救火团队

  提起国安的引援的历史不能不提这位巴拉圭年轻的锋线杀手,加盟北京之前一直效力于巴拉圭国内联赛的一直球队,据说曾经获得过巴拉圭青年联赛的最佳射手,1997赛季国安花巨资120万美元终身买断了这位球员,号称还是与多支欧洲球队争抢后才签下这位未来的“南美球王”印象中这位球员的除此初次登场还说的过去,在亚洲优胜者杯的一场比赛上,首次登场便攻入两球,按照道理来说这位巴拉圭国脚应该具备一定的实力,但在所后的赛季中一直没有任何作为,始终无法适应中国联赛的节奏,最终离开了北京,但回归故乡的罗曼便又展现出了自己的才华,甚至入选了巴拉圭06世界杯的阵容。

  NO.2马科斯

  这位在陕西被号称西北狼的球员在2003赛季跟随恩师卡洛斯来到了北京,当时国安高层和北京球迷都对这位巴西球员给予厚望,身披16号球衣,但不知道这位南美射手在偌大的京城找不到方向了还是忘记把射门靴带来,加盟御林军后野性大失,唯一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他那水桶一般的腰,在联赛中仅仅出场了五次便遭到弃用,随后他的恩师也抱病引退了。

  NO.3米伦

  何曾几时这位老兄在中国的赛场上也是风光过一阵子,在重庆寰岛与另外两名外援被誉为“三位火枪手”之一的米伦在2003赛季被国安花大价钱挖了过来,或许是强扭的瓜不甜,这位克罗地亚球员自从加盟了北京国安后总是找不到感觉,在场上的表现完全犹如一支没头没脑乱撞的苍蝇一样,无奈之下国安终于放弃了这位昔日的重庆英雄。

  最为“物美价廉”的

  NO.1 西班牙外援安德雷斯

历数国安外援之五大类别卡西亚诺领衔救火团队

  自从97赛季的那场经典的9-1以后,三杆洋枪便在京城流传为佳话,西班牙高中锋安德雷斯的到来一下子改变了北京国安多年的打法,似乎用他的脑袋告诉了国内球员,原来足球还可以这样踢,平心而论来说这位西班牙老兄在能力或许与当年另外的两名南美外援不分伯仲,但奇特的经历使得这位西班牙占据了头把交椅(国内一直风传这位仁兄在西班牙仅仅是一名卡车司机),毕竟一位卡车司机能在中国的职业联赛中获得这样的成就实属于意外。

  NO.2巴拉圭中场冈玻斯

  或许97年的媒体没有如今这样发达,当年这位中场球员加盟北京国安的时候尚未有过多的炒作,然而一个赛季下来这位其貌不扬的南美人用自身的表现打动了所有的中国球迷,当之无愧的获得了中国足球先生的称号,并且在次年入选了巴拉圭国家队,成为了中国联赛中第一位参加过世界杯决赛阶段的球员,但冈玻斯的年薪水平绝对位于中下游,据说02年世界杯后国安有意重新招回这位旧将时开出的薪水也不过30万美元,与国内其他球队引进的“大牌”外援相比,冈玻斯的“性价比”绝对数一数二

  NO.3 塞黑弃将耶利奇

  两年前这位塞黑射手以科内塞替补的身份加盟了北京国安,第一年的薪水加租借费据说不超过15万美元,半个赛季结束后居然打入了11球,原本连教练都对他没啥指望的耶利奇成为了那个赛季队内的最佳射手,然而更加神奇的还在后面,本来赛季结束后由于外援名额的限制使得这位射手并未拿到合同,谁知科内塞突然离去,而耶利奇凭借着低廉的价格和工资使得国安再度将其招回,在新的赛季中更是一发不可收拾,连续打破了中国联赛的多项纪录,成为了中国足坛历史上首位同时获得“足球先生”和最佳射手称号的外籍球员。

  (谈心)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