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沈足球资源整合彻底失败 同唱二人转本是大忽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0:0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新华社沈阳1月12日电 由沈阳金德俱乐部率先提出的“辽沈足球资源整合”一事,11日深夜彻底宣告失败。在双方都宣称对方没有诚意的尴尬气氛中,整合最终演变成了一出闹剧。

  沈阳金德俱乐部于去年末首先提出了要收购辽足股份的想法,“辽沈整合”的概念也逐渐浮出水面。在半个月的时间里,辽足、金德、辽宁省足协、沈阳市足协都提出了维护
自己利益的方案。金德要求评估两个俱乐部的资产,然后合并成立一个新的俱乐部,自己做大股东;辽足在“套现”想法未能实现的情况下提出,金德每年必须为球队注入2000万运转资金;辽宁省体育局要求“辽宁”两个字不能丢;而沈阳市足协则要求新俱乐部必须在自己这里注册参加中超联赛。

  经过一系列的较量、妥协,张曙光、何兵两个老总坐在一起谈一谈的时间逐渐临近,但11日深夜,两人却先后向媒体表态,说对方没诚意,双方的合作陷入僵局。

  沈阳金德俱乐部总经理何兵说:“辽足在没和我们沟通的情况下,事事都先披露给媒体。这纯属炒作。另外,既然都是股东,投入时就都要拿钱,凭什么让我们金德每年投入两千万?”

  而辽足执行董事张曙光说:“新俱乐部叫‘辽宁金德’,这表明金德已占据了球队的冠名资源,拿两千万是理所当然的。辽宁队不缺人,缺的就是资金支持,如果金德不拿钱,那合并就没有意义。”

  闹剧回忆录

  趁火打劫

  金德最早提出的不是“合并”而是“收购”,目的是趁火打劫,并没有后来所说“振兴辽沈足球”那般“冠冕堂皇”。

  上赛季结束后,辽足举步维艰,除了拖欠队员工资和外债务近2000万,还欠税670多万。金德突发奇想,趁机收购辽足,消灭对手的同时获取一个便捷的内援引进通道。

  最终金德提出了非常具体的可行性方案:收购陷入困境的辽宁队,将其队中的几名国脚级球员和几名入选国青队的新秀混编到金德队中,组成下赛季冲击三甲甚至冠军的队伍。剩余人员与那个中超的空壳一起转让,绝对不留什么关联的后遗症。

  整合概念

  中国足协警告金德已经触及“警戒线”,这种平行收购已经违反中国足协的规定。

  金德随后冒出来一个“整合概念”,意即金德要与辽足合并,而不是收购。与此同时,中国足协也不再阻拦。“按照合理的程序,金德和辽足完全可以合并为一家俱乐部,这也符合金德组织辽沈精英打中超的想法,但前提是两个俱乐部必须放弃一个中超名额。”

  金德服软

  正当一切刚刚进入正轨之时,沈阳市体育局开始公开阻拦辽沈合并。“即便辽沈合作,球队也必须在沈阳注册!”

  按照中国足协的有关规定,中超俱乐部转让后三年之内不能再次转让或者更名。而辽足俱乐部在2004年转让给了张海,意味着辽足在2007年之前不能再次转让或者变更。这也意味着,只有金德抛去中超壳子才能完成辽沈合并。这样一来,合并后的辽沈联军就必须在辽宁省足协注册,显然这是沈阳市足协无法接受的。

  停止合并

  为了能够在这次合并风波中“全身而退”,金德总经理何兵最后抛出了“资产评估论”,即不出一分钱,按资产评估决定辽沈合并后的大股东,对此,辽宁省体育局无异议,但对于缺钱的辽足显然不能接受,张曙光明确表态,这种合并绝对不会参加。

  事实上,金德在抛出“资产评估论”后就没有希望谈判能够再继续下去,在辽足不愿“玩”了的情况下,压力巨大的金德正好就坡下驴,一场风风火火的合并风波在这样的尴尬局面下终结。

  金德忽悠史

  ●租借维埃拉

  2002年年初的时候,当时金德的总经理于雷就亲手策划了“金德以180万美金租借维埃拉”的爆炸性新闻,这在当时绝对是一颗大卫星,只是最终的事实验证了这就是一次炒作而已。

  ●邀请米卢执教

  有意思的是,在2002年年底,金德又开始对米卢执教金德的系列炒作包装,虽然米卢最终也来沈阳转悠了一圈,但金德这一牵强的炒作行为还是引起了各方的反感。

  ●购买张玉宁

  2003赛季结束后,在各种新闻频出的转会期间,金德忽然爆出欲重金购买张玉宁的消息,但尴尬的是,此事很快以张玉宁辟谣的方式结束。

  ●主场迁往香港

  2005年成了金德大放卫星的总爆发年份,金德先后传出主场前往香港、几年内称霸联赛征战亚冠等等令外界哗然的大事件。然而与卫星放的本领相比,金德的成绩却是倒数第二。据《北方体育报》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