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西迁城市德比不复存在 上海足球告别银元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1:08 东方体育日报

  “想赚钱,到上海踢球。”这是前几年,流传于中国足坛的常用语。曾几何时,上海申花和上海中远是中超的两大超级“富豪”俱乐部。以强大的经济实力作为后盾,申花和中远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足球运动员,并且打造出了称霸上海乃至全国的超强实力的球队阵容。

  从2002年至2004年,伴随着德比的竞争,这三年间,是上海足球(申花和中远)综合
实力最为强大、最为繁荣鼎盛的时期。上海足球不仅诞生了中国足坛转会费的最高纪录,也诞生了中国足坛最富有的球员群体。不过,进入2005赛季后,随着中远足球的没落(从沦落为平民球队,直到最终西迁),以及申花俱乐部大幅度减少预算,上海足球富甲中国足坛、一掷千金的日子,已经成为了历史。

  德比引发“银元战略”

  在中远介入足球、中远队冲A成功之前,

申花在上海足坛乃至全国足坛的地位一向是稳固的。那时,作为上海唯一的一支顶级职业足球俱乐部,申花得到了诸多方面的大力支持。从经济实力来说,申花也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体现在球员收入上,那时的范志毅、申思、祁宏、谢晖等球员,已经是
上海人
中的“小资一族”。

  不过,由于那时上海顶级职业俱乐部只有申花一家,“安然度日”的申花并没有感受到来自同一城市球队的竞争。因此,在投入方面,申花尽管在中国俱乐部前列,但也谈不上“一掷千金”。在那个时代,的确也没有这个必要。

  随着中远介入足球并冲A成功,上海足球的旧格局被打破了。进入甲A联赛的末期,足球俱乐部的投入和运动员的收入达到了新高。2001年底,中远冲A成功。进入甲A后的中远,第一个举措便是从申花挖来了当家球星祁宏和申思。加上此前一年挖来了成耀东和吴兵,中远足球的诞生和崛起,直接引发了上海足球的大震荡。迫于竞争压力,申花不得不加大投入力度,尤其是在引援方面,不得不改变以往“本土化”的思路,频频引进有实力的内援。当然,吸引这些内援的,除了申花俱乐部的稳定和规范外,另一个重要的因素便是诱人的薪水。至于中远,也坚持着一贯的“购买球星”的思路。一时间,上海足球成为中国足坛的热土,成了足球运动员们神往的地方。

  各地球员纷至沓来

  从2002赛季开始,随着上海德比的诞生,上海申花和中远在俱乐部的投入方面形成了相互攀比、竞争之势。在这样的态势下,最受惠的显然是球员。以往年薪不足百万的明星球员,一夜之间便拿到了百万、两百万甚至三百万的年薪。

  最典型的例子便是祁宏和申思。据传中远以1700万的打包价格从申花引进了祁宏和申思,并且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合同。祁宏和申思的年薪分别是300万和250万,这还不包括赢球奖金。与他们当年在申花时相比,年收入翻了几番。这一次“挖角”后,直接导致的结果是:球员身价上扬、年薪猛涨。

  中远的大手笔显然刺激了申花。这之后,申花把目光放到了国内赛场,分别引进了曲圣卿、张玉宁、肖战波等明星球员。他们中间的年薪,高的超过了300万,低的也达到了200万。与此同时,中远也继续着他们的“银弹”政策。分别以150万至250万不等的高额年薪,陆续吸引了李明、吴承瑛、江津、杜苹、黄勇等上海以及外地球员。在2003赛季时,无论是申花还是中远,都创造了俱乐部预算的历史新高。那时候,光是中远队用在祁宏、申思、李明、吴承瑛、江津这五名明星球员身上的年薪,就达到了1300万。

  那几年,不少外地球员都纷纷向上海籍的球员朋友打听,是否有机会到上海踢球。在他们看来,只要到上海踢球,就意味着腰包鼓鼓,日后衣食无忧。一时间,上海俱乐部成了中国球员神往的热土。

  告别“一掷千金”年代

  进入2005赛季后,情形与以往就完全不同了。随着中远的退出,国际队失去了称霸的实力,逐渐沦为平民球队。与此同时,德比竞争的压力降低,申花也改变思路,逐渐压缩预算,降低开支。从这一年开始,上海足球开始告别了“挥金如土”的年代。

  2005赛季,申花和国际在引援市场上都不再拥有前三年的强大魄力。国际队只花了25万引进了最实惠的曲楠男,申花也只引进了成亮、李毅男等少数几名实力型球员。并且,在队员收入方面,申花和国际都采取降薪策略。国际这边,2005赛季,年薪200万以上的队员没有一人,甚至没有一个达到年薪150万。申花这边,尽管个别队员还保持着200万乃至250万以上的年薪,但高薪球员人数并不多。

  进入2006年,申花再次降低预算,国际也已经西迁。申花引进李玮峰一事,像是一场持久的战争。这说明,俱乐部在投入方面不再像以往那样阔绰和大方,变得更加谨慎和理智。于是,从这两年开始,没有几个球员还会说:“想赚钱,到上海踢球”。上海足球已经告别了“银元时代”。

  作者:徐宏斌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