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裴恩才引领引援新思路 双森模式风行中超新赛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6: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4赛季武汉队一路猛奔着冲上中超时,队中的功臣维森特和威尔似乎还没有让更多的人注意,但是去年他们在中超赛场上弄出的动静太大了,很多对手都在吃完苦头后得出了“双森”无敌的结论。

  锋线洋搭挡造就“武汉神话”

  裴恩才率领武汉队在中超赛场上豪取“七连胜”,他创造武汉足球历史的同时,也为中超中、甲各队选择外援提供了一个短期见效的思路。像武汉队那样弄两个管用的老外在前面,进球的事基本不用犯愁,国内球员只管守住球员就行了。

  2001年春训时,当时任八一队助理教练的裴恩才在海埂基地跟记者大谈‘等他有了钱’的理想’,“找两个身体倍棒的老黑往前面一放,剩下的球员只管防守,有机会就一脚把球踢到前场去。”

  裴恩才的理想直到2004年才获得实践的机会,当然,有了钱的他大把大把的把钱花到老外身上,一个是前日本J2联赛的最佳射手威尔、另一个就是“双森“之一的维森特。结果这两个老外决定了那个赛季

武汉队冲超的走势,威尔进了22球、维森特进了12球,武汉队整个赛季进了54球,这两个人几乎包办了三分之二。

  2005赛季的中超联赛,武汉队放走了要高价的威尔,引进了吉奥森,结果“双森组合”联手打进了21球,这两人的组合在中超赛场上只比实德的扬科维奇、邹捷效率低,甚至连郑智和丹丘内斯库的组合都不如他们。

  “双森”造就了武汉队的“七连胜”

神话同时,也启迪了整个中国足坛,2006赛季,所有希望换一种活法的俱乐部几乎都考虑了“双森模式”。

  “双森模式”风行新赛季

  2005赛季结束后,天津泰达队的主帅刘春明飞赴巴西、刚刚敲定接手上海中邦的九城老板朱骏飞赴巴西,一心冲超的绿城主帅王政和舜天总经理张玉道也飞赴巴西。

  随后,曾效力于深圳

健力宝队的巴西外援堤亚哥和他的两个同伴一起来到了上海,其中一位将在新赛季里将与堤亚哥组成九城队的锋线“双森”。天津泰达队的新外援也前来试训,前锋奥利维拉曾在巴西国青队中与阿德里亚诺搭挡,另一位身材高大的球员则是既能打前锋又能打中场的多面手。刚刚将主场迁到西安的上海国际也迎来他们的意中人,武汉弃用的维森特将与阿尤组合,有了这对黑人前锋组合,国际甚至想到了夺冠。重庆力帆队虽然没有把引进外援的目光放到巴西,但是他们与主教练打包来的两名外援同样都是前锋。中超新军厦门蓝狮队弃用了尼日利亚国脚埃孔,留用了安哥拉前锋乔吉姆,由于他们还将引进一名外援前锋,因此俱乐部还专门告知冲超功臣田野做好打替补准备,并将其推上转会榜。

  此外,沈阳金德的引援目标也已经敲定,来自乌拉圭、秘鲁和巴西的四名球员中有三人是前锋,只有一名中场球员,锋线双外援的模式同样无法避免。

  当然,受武汉队刺激的还有很多想冲超的中甲球队,几乎所有想冲超的球队希望找到像双森那样的一对外援。目前,浙江绿城花70万美金引进的两名外援前锋已经前来报到,经纪人送人明确表示:这两个人的实力肯定比武汉的维森特强。舜天的四名外援人选也基本圈定,主帅马林只需要在三个巴西前锋和去年就在队中效力的前腰吉尔伯托之间进行选择。南京有有也明确表示要引进两名高效的外援,其中的目标人物就有前年的中甲射手王威尔,为此他们还准备将队中本土第一射手肖智出租,因为留在队中也很可能要给外援打替补。

  不过,对于玩“双森战术”最有心得还是裴恩才,联赛还没有结束他们就基本选定了吉奥森在新赛季的搭挡,由于动作做得快,很多俱乐部还在试训阶段时他们已经提前进入了磨合期。按照现在的效率,新赛季的前半段,只要武汉队的新外援不比维森特差,那么今年又会有很多球队在武汉队的主场吃苦头。

  (西木)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