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饭碗危机逼明星球员大变脸 张玉宁竟主动搬行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2:5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甘慧(海口1月11日电)

  从去年开始,中超各家俱乐部缩减开支,杨君、高明等“明星球员”纷纷被挂牌。今年,这阵风越刮越劲,连一向在主动挂牌方面相对比较“保守”的申花,也接连将卞军、张玉宁等球员挂牌。当足球这个市场从原先的卖方市场变成买方市场,球员严重供大于求的时候,原本有点随心所欲的“明星球员”也收敛了很多,他们开始在改变中求生存。

  现象:

  张玉宁主动搬行李

  在职业球队中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搬运行李等脏活累活,一般都是由刚刚升入一线队的年轻队员包办。然而,1月3日,当

申花队飞抵海口美兰机场后,一向给人感觉很喜欢摆谱的张玉宁,主动放下架子,在行李提取处等行李。更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他还帮助队医将常用的一些设备搬上行李车,推到等候在机场外的大巴车前。一名申花队的老队员也不禁感叹说:“大张(张玉宁)这段时间变化真是挺大的,不要说你没有想到他会搬行李,就是我们也没有想到啊!”

  上周日,受正在海南进行

房地产开发的一老板的热情邀请,张玉宁跟球队教练、国脚一起前往文昌吃海鲜。可能是由于这段时间训练量比较大,身体状态不是很好,张玉宁出现了过敏反应。按照张玉宁以往的脾气,他就不会参加训练了,可是,这一回他还是准时出现在了训练场上,并随队进行了YOYO的摸底测试。虽然他只跑了三十几个来回,就提前退出了测试,但是熟悉他的教练还是非常理解,助理教练毛毅军说:“热身训练的时候张玉宁就在说今天感觉不好,身体不太舒服,能够跑到这样,对于他本人来说,已经算是很可以了。”

  一天,张玉宁意味深长地对记者说:“我现在是下岗球员了……”尽管他把后半句话吞了回去,但是他的意思已经一目了然了。

  解说:

  毛剑卿说先得踢上球

  在年轻球员中,毛剑卿算是最具个性、最具星味的一名球员了,他曾说过:“如果让我在射门和过人之间进行选择的话,我肯定选择过人,绝对不会选择射门,即便这样做,进球的机会少了很多,我也在所不惜。”他甚至还强调说:“我就是喜欢过人,在场上过人的感觉非常好。”

  三四个月后,毛剑卿的想法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他说:“吴指导(吴金贵)强调整体作战性,如果我和另外一个队员都有机会,而另外一个队员机会更好的话,那么还是应该传给另外一个队员。现在想来这样也是对的,这才是现代足球。”

  以往,毛剑卿还不太喜欢参与防守,申花队主教练吴金贵也看到了这一点,这几天的球队技战术训练中,他有意识地强化毛剑卿的回防意识。他对毛剑卿说:“你看连德罗巴(切尔西队前锋)都要回防到本方禁区,这是现代足球的要求,所以前锋一定要回防,你要配合自己的中场队员进行防守。”尽管吴金贵是在全体队员面前告诫这名已经入选过国家队的、被外界非常看好的年轻队员,但是毛剑卿连连点头,并很快按照吴金贵的要求去做。

  后来,毛剑卿非常坦率地对记者说:“确实我喜欢过人,确实我不太喜欢防守,但是现在吴指导这么要求,而且这些要求也是对的,所以我还是要按照吴指导的要求去做,否则就有可能得不到上场的机会。如果让我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和上场踢球这两者之间进行选择的话,我肯定还是选择上场踢球。如果上不了场,只是坐在场边看比赛,那么你的价值就得不到体现了。”

  在市场发生了改变,球员严重供大于求后,“明星球员”也不得不改变自己了。采访中,有队员对记者说:“以前是老板拎着钱箱子,许诺签字费,请‘大牌’转会到自己的俱乐部踢球。现在市场不一样了,老板是大家的‘爷’,大家都要看老板的脸色,‘大牌’也一样。如果他们不收敛,老板不高兴,把他们挂了,不就有可能没饭吃了吗?现在找个踢球的俱乐部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