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同济大学和上海国际合作 足球特招也能出研究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9:4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袁野报道 陶骆定,上海同济大学体育教研室教授,在担负同济大学体育课教师职业的同时,这位陶教授在同济大学里还有另外一项工作,这就是同济大学足球队的主教练。从1999年开始,陶骆定已经担任球队主教练7年的时间。在陶骆定的带领下,同济大学队曾经五次杀入飞利浦大学生足球联赛总决赛,并且在去年取得了第三名的不俗战绩。

  然而,在飞利浦足球联赛的成绩还不是最值得陶骆定骄傲的事情,如今同济大学有
一件让其他兄弟学校比较羡慕的事情,这就是与上海国际俱乐部签订了一项长期合作的协议,国际队的球员如果能够通过同济大学的入学考试,那就可以既成为一名现役中超球员,又成为同济大学这所名牌高校的学生。对于能够考入同济的国际队球员来说,只要能够完成学校规定的学分,就可以最后获得同济大学的毕业证,而这并不会影响他们在中超联赛中的训练、比赛,他们只需在同济大学参加全国大学生联赛代表学校出战即可。

  除了与国际俱乐部合作之外,同济大学还即将与徐根宝的崇明俱乐部联手,让根宝俱乐部的89、90年龄段球员与同济大学以及附属中学签订一项长期合作,也就是根宝俱乐部的球员在一边训练的同时一边同时完成高中、大学学业。这样,这些球员就可以拥有很宽广的生存空间,不至于今后即使打不上职业联赛,也落得身无一技之长的窘迫境界。

  足球队里出了个研究生

  由于飞利浦公司赞助大学生足球联赛,使得这几年全国各地大学生足球搞得风生水起,很多学校都视能在大学生足球联赛取得一个好名次为极大的荣誉,也正因为如此很多大学生足球队便出现一批从各职业队退役的球员。这些球员此前大多是所在俱乐部的预备队或者是二线队球员,但是由于水平有限最终没有打上职业联赛,身无他长的他们最终只能进入大学。不过,他们在大学里面的主要任务不是学习,而是踢球,在沈阳的某所大学里面,就有着这样一些球员,他们只是学校足球队进行训练的时候才出现,而在课堂里很少见到他们的身影,因此最后的结果是,不少球员只能获得一个学校的肄业证明,四年混下来没有学到任何本领,他们仍然除了踢球一无所长,对于他们的家长来说,只不过这四年让他们不至于流浪在社会之上而已。

  对于这种现象,陶教授表示,自己也曾经看到过一些球队的确存在这些球员,但是这只是个别现象,绝对不会出现在同济大学中的。对于同济大学来说,足球队的成绩固然重要,但是更主要的还是希望培养出对社会有用、对家长负责的人材,否则那些退役球员在学校混了四年到头仍然没有任何生存技能。

  对于同济大学足球队的招生来源,陶教授表示,前几年主要还是以到各个足球发达地区的足球水平比较高的高中去选择。像前几年他们从山东、上海的一些高中招来的学生,他们都是在学校学习了全部的高中课程的全日制学生。但是他们由于一直在业余体校进行足球训练,曾经代表所在中学参加过一些省级甚至国家级的比赛,所以他们的足球基础比较好,但是以他们的文化课水平未必能够进入同济大学这样的名牌高校。所以同济大学在挑选这些不错的苗子之后,可以让他们参加同济大学的考试然后进入这所高校(注:同济大学是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可以自主进行高考并录取考生的重点高校)。

  这样一来,一些有文化课基础又有相当足球底子的高中生便有幸进入了同济大学业。对于他们在学校的学习与训练,陶教授告诉记者,与其他普通学生没有任何区别。都是以正常的教学为主,每周的周一到周五下午从三点半训练到五点钟,完全是利用业余时间,根本不会影响他们的学业,惟一能够耽误的就是每年外出参加比赛的时候,但是一旦回来之后,这些球员会立刻抓紧补上功课,他们都知道课程对于自己的重要性,因为学校不会因为他们是足球队的成员而有任何照顾,他们如果有考试不及格的同样拿不到毕业证。“我们足球队或者体育教研室不会为了他们的考试去学校里搞关系、走后门,学校这么大,这么正规也不允许我们搞这些事情,一切都是靠他们自己处理好学习的事情。”陶骆定强调到他们的足球队球员没有任何特权。

  也就是在边学习边踢球的状况中,足球队这些年仅仅出现过一两个特殊的球员因为考试没有及格而影响了学业,其他的全部顺利毕业,而就在去年,足球队总共有5名球员在研究生考试中达到了总分要求,只不过因为专业课成绩没有过关,最终有4人没有考上研究生。但是还是有一名来自山东的名叫张沂的学生经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同济大学的法律研究生专业,这也成为国内大学生足球运动员里面少有的研究生。

  最大的特点就是比较“真”

  陶骆定虽然身在高等学府里面教书育人,但是也曾经与中国职业足球有着密切的联系,前几年他曾经被中国足协借调到昆明海埂的冬训办,参与各个职业队的冬训调研工作。在目睹了这些职业球员的训练与比赛之后,陶骆定的感触很深,尤其是谈及大学生足球与职业球员之间的区别时,这位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和那些职业球员相比,大学生足球无论是在比赛还是训练都非常的“真”,这里面的虚假成分比职业联赛要少得多。

  “可能那些职业球员更现实一些,在他们眼中只要奖金与金钱。这些年,我也听说过一些假球、

赌球的事情,他们这样做无非就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希望能够多搞到一些钱,可是这些都不是能够依赖一辈子的,人活着、人干点事情总是要为一种经历、一种荣誉去奋斗吧。”陶骆定谈到现在这些活跃在中国联赛的那些与大学生年龄相仿的球员们一些所作所为显得非常痛心。“我们球员踢球的奖金有多少,可能你们都想不到,去年我们拿了全国第三名,只是获得了学校颁发的体育奖学金,他们平时的训练补贴只有每天5元钱,如果是为了这么点钱,他们完全可以不用力去打比赛、不用心去训练,反正他们也进了同济大学的门,莫不如把自己的功课搞好了,然后文凭到手顺利毕业。可是他们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他们知道自己代表的是同济大学,所以他们在训练和比赛都是百分一百二十的投入,可能这与他们的经历有关,他们既经受过半专业或者专业的足球训练,又有了高等的教育,所以他们在足球场的责任心更强,这也是大学生球员与现在的职业球员最大区别。”

  陶骆定认为,现代的中国职业球员实际上还是缺少一些相应的文化学习。这样一来就导致了他们将来一旦退役之后就突然发现自己一无所是,没有什么谋生的本领,即使是当教练也不是那么容易,现在想要考教练员资格是需要英语基础的。所以相对而言,这些大学生足球运动员在退役之后都会有一份很不错的工作,因为他们通过在学校的这几年学到了真正能够在社会上用得上的知识,像自己的球队中,有一半的球员英语通过了四级标准,而六七名通过了六级的考试,这是很多其他在校的普通学生都没法相比的。

  对于中国球员现在缺少文化学习的现状,陶骆定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因为我曾经经历了几次冬训,我发现球员大多在平时的训练之余没有什么事情,要么打牌,要么打游戏,而每个人都带着电脑,只能用来上网或者打游戏,其实各个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组织球员学习一些电脑知识、学习一些英语单词,至少可以在打国际比赛时能够与裁判进行交流,现在我们很多球员出国踢球的最大障碍就是语言不过关,其实根本用不着非达到一个很流畅的水平,只要能够运作足球场的单词,一些基本生活用语就可以在国外生存下去。”

  据悉,同济大学与国际俱乐部等一些俱乐部联合组队的方式引进了外界的关注,教育部和很多大学都准备效仿这种途径。就在2004年11月在安徽黄山召开的“中国大学生足球论坛”期间,教育部提出了以后的大学生足球办成两种联赛的模式。一种是由高水平的专业球员组成的联赛,也就是在更多的现役运动员在参与高校学习情况下,将他们单独组织到一起进行比赛。此外,对于他们是普通学生组成的足球队再进行另一个档次的比赛,这样就可以更大力地发展大学生足球联赛,可以让更多俱乐部、足校里面的球员接受到高等教育,既让他们通过在校的学习获得了今后生存的技能,同时也可以提高大学生足球联赛的水平。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