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营造温馨和谐的大家庭 蓝狮模式成就厦足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4:54 厦门日报

  “劳资纠纷”、“赌球风波”、“巴哈违纪”、“鲍哥打人”、“奖金之争”、“冲A流产”、“主力洗牌”等等事件接连在2001赛季上演。这一系列闹剧在厦门卷烟厂入主厦足后的第一年同时爆发,是谁也没有预料到的。

  厦足俱乐部总经理卢光瑞在当年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承认:“应该说上半年的管理是失败的。可以说,那段时间不是俱乐部在管理球队,而是别人在管理球队,整支球队处于
失控状态。下半年我坐镇球队,与球队同吃同住,管理方面才有所改善。总体来说,2001赛季我对球队的管理是不成功的,特别是足球队的‘背后’,一些工作曾失去控制。”

  痛定思痛的卢光瑞在2002赛季开始痛下杀手,一大批名将先后被“清洗”,到了2003赛季结束之时,厦足的“老油条”们基本走光光。厦足也终于从2004年开始走上正确的轨道,并在2005年冲超成功。2001赛季的深刻教训也让卢光瑞意识到,把企业或者是部队的那一套管理照搬到足球队是行不通的,他由此开始摸索出一条人性化管理的道路,“2002赛季和2003赛季只是开始这方面的尝试,真正收到成效应该是在2004赛季和2005赛季。”

  卢光瑞这样诠释人性化管理的内涵,“所谓人性化管理,简单地说,就是以人为本,进行人性化管理。除了按时发放工资、奖金,还要营造温馨、舒适的气氛,给教练和球员一种“家”的感觉。说得复杂一点,厦足不仅需要成绩突出,更需要得到政府、社会、投资商、媒体和球迷五方面的认可。我们要把厦足看成是一个整体形象工程,将其打造成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

  2004赛季,厦足俱乐部原本为高洪波敲定的目标是保八争六,志存高远的少帅却在下半赛季提出了“团结一心,誓拼前六”的口号,球迷们因而看到了蓝狮队在每天训练前后手拉着手,为自己打气的感人一幕。一位圈内人士对于这样一个简单的举动能坚持一年半很是感慨,“这正体现出蓝狮队的团队精神,只因拥有了如此合力,这支队伍才能创造出无坚不摧的战绩。”

  正是本着人性化管理的出发点,卢光瑞从2003年岁末开始,亲自动手制作DVD,里面不仅有厦足俱乐部的慰问信,还有整整一个赛季厦足比赛的精彩画面剪辑,并附有厦门城市风光和厦门卷烟厂的介绍,每一名球员都将这张光盘作为一份上佳的礼物带给自己的父母。目前,卢光瑞正在制作第三张光盘,蓝狮将士也很快就能拿到这份春节贺礼。

  厦足从来不拖欠工资和奖金,这是卢光瑞一直引以为荣的事情。“球员工资,我们按照合同规定的发。奖金也是有规定的,赢一场30万,平一场10万,如果冲超成功,厦门市政府奖300万。虽然在中甲球队中不算高,但我们总是能如期兑现的,这让球员很有安全感。球员也要养家糊口呀,我们不能拖欠工资的。”

  此外,组织队员学英语,每年赴古田会议旧址参观,与队员打牌、聊天、猜

谜语,都是卢光瑞贯彻人性化管理的举措。

  去年冲超成功之后,厦足俱乐部将所有球员的家长都请到了厦门,此举在国内足坛也属罕见。蓝狮队长李鲲的父亲李其鑫很感慨,他说:“虽然李鲲和高洪波一样是北京人,但是我们以前同高指导并没怎么打过交道。去年年初,李鲲就来到蓝狮队,但是直到去年年底,我们才同高指导在北京有了第一次交流。当时,是高指导主动请我们在一家餐馆吃了一顿饭,一名职业队的主教练,又是国内足坛一位非常知名的教练,能有这样的举动实在难得。李鲲在厦足这样的俱乐部踢球,作为球员的家长,我们非常放心。”

  本报记者 庞顿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