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足:不认真踢就别想拿钱 李健华该拿最高工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4:48 深圳晚报

  进入2006年,深足依然新闻不断。先是“9大主力上榜”,然后是“集体降薪”、“新东家卖人还债”等传闻。深圳足球到底在进行“清理”还是“清洗”?对此,深圳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孟庆森接受本报独家专访,谈了他对深圳队的“重建”思路——

  诚信从俱乐部做起

  话题从中国足球的“冬天”开始。

  孟庆森没有回避俱乐部“欠薪”的问题,并且明确指出“重建”就从俱乐部开始:“首先是俱乐部不拖欠工资。今年俱乐部有比较大幅度的降薪,上限是每个月3万元。这样做是符合中国足球市场的现实。我们不能再把条件开得很高很高,然后靠欠薪来过日子。俱乐部把丑话说在前面,承诺的都做到位。到目前为止,新的投资人已经投入1000多万元,把球队拖欠的2005年工资奖金全部还清后,把2004年的安保后勤费用清还,甚至把2003年俱乐部拖欠巴西外援的钱还清,目的就是使俱乐部具备诚信的基础。”

  不认真踢就别想拿钱

  俱乐部的“产品”就是球队。孟庆森表示,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重建深圳队在社会大众心中的公信力,他说:“在俱乐部做好这些清理工作后,下一步就要求球员必须讲诚信。俱乐部已经准备好多项有约束力的措施。首先是废除年薪制,实行效益工资。去年有的队员4个多月不上场、不训练,工资和补贴照领,这对其他拼命比赛的队员伤害太大。今年达不到70%出勤率的就不能拿到全额工资。第二,除了工资和奖金外,每个月俱乐部设50万元的‘表现奖’。表现奖的基础是球员在场上的真实表现,真的拼命了,输了球照样发,谁更拼命谁就多得奖金。对于以年轻队员为主的队伍来说,工资奖金与表现挂钩,更有利于培养多劳多得、惩恶扬善的队风。”

  李健华该拿最高工资

  既然深圳俱乐部有这么大的决心“重建”,为什么却允许9名主力队员上榜转会?孟庆森解释:“挂牌上榜是一种双向选择。有的队员认为俱乐部应该给他150、160万元的身价,俱乐部的态度就是你可以上榜找新东家。经过近一个月来的接触,许多队员都回心转意,表态要‘努力为俱乐部效力’。俱乐部都欢迎他们回来,准备体能测试,然后按俱乐部的要求再谈。”

  他还举例说:“俱乐部并不是一味降薪,我们的目标是把不合理的工资奖金结构调整过来。像李健华这样的队员,想要他的俱乐部有很多,但是他首先主动提出来:‘我哪也不去,深圳就是我的家。’我当时就承诺,李健华是今年全队最高工资的。这是一种相互的信任,这些忠心耿耿的球员,我们没有理由不给他加工资。”

  球队不需要“大牌”

  球队的文化一旦形成,绝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孟庆森的“重建”能贯彻下去吗?孟庆森对此很有信心:在过去几年里,我们球队中甚至出现了大牌球星参与俱乐部决策的情况,这是全世界俱乐部都不可能出现的情况。在新的投资人和俱乐部上任后,这种现象坚决要取缔。”

  孟庆森表示,球队的年轻化已经取得了成效:“本赛季重新集中后,球队就加强了管理,以往过了规定时间才大摇大摆穿着拖鞋下楼的场景没有了,现在是提前5分钟排好队进饭堂,没什么大牌不大牌的。晚上查房10点半也是一样,谁都没有特权。2006年我们的第一个目标,就是为‘诚信’打好文化和理念上的全方位基础。”

  教练组讲究刚柔并济

  在制订好奖罚机制、理顺内部关系、明确管理思路后,剩下的工作就是配合教练组争取好成绩了。对此,孟庆森也有自己独特的想法:“俱乐部董事会给了我明确的任务指标,俱乐部也给教练组下达了明确的成绩指标。考虑到过去一年球队出现的问题,教练组的搭配应该是刚柔并济,主教练身边应该有头脑清醒的军师,才能更有效地制定策略。所以,我们向王宝山教练推荐了几个人选。既然我们实行主教练负责制,最后人选就由王导自己确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教练组的工作很融洽,有能力争取好成绩。”

  要概括孟庆森的“重建思路”,那就是“以‘真打’为尺度奖罚分明、以‘诚信’为标准推倒重来”。如果这一切真能贯彻到底,2006年的深圳队成绩不一定最好,但肯定是干净的、争气的。老孟说,现在心里有底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