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花大幅降薪动作太残酷 昔日豪门实已沦为平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3: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申花还是中国足坛的“富豪”么?

  如果从俱乐部的历史、俱乐部球队目前的人员构成、基地的设施条件、品牌的影响力、球迷的基础来说,申花的确是上海乃至中国足坛的“超级大腕”。

  但是,一个正在逐渐成为事实的状况是:申花俱乐部高层正在竭力降低成本,幅度
之大,在全国范围内都属于罕见,甚至令人震惊。去年,当申花俱乐部新总经理吴冀南上台后,他采取的第一次举措就是向队员动刀,全面降薪。不过,去年的降薪幅度并不是很大,总投入也预计在8000万以上,接近一个亿。但是今年,情况已经截然不同。在又一次大幅度降低了3000万的全年预算后,申花在2006赛季的预算将首次跌破6000万,甚至接近5000万。

  预算大幅度降低,最受牵连的自然是球员了。从这个角度来说,俱乐部总经理吴冀南是个绝对的“强硬派”,他曾经不止一次私下表态:“球员是不讲情面的,跟他们谈合同,也不能讲情面。”这样一句话,足以体现吴冀南的思路和态度。也有消息透露,吴冀南到

申花,他的首要任务就是配合董事会的压缩成本的计划,大幅度降低球员的薪水。并且,在这个基础上,要保持球队的稳定性。换言之,吴冀南的到来,实际上是为了执行一个早已计划好的方针。

  那么,球员的薪水降低幅度到底有多大?从了解的情况来看,2006年在申花,年薪在100万以上的队员基本上已经寥寥无几。去年不少年薪拿到150万左右的队员,如今却接到了100万以下的新合同。而且,基本上是一刀切,不留任何情面。而队员呢?到底签还是不签?!申花俱乐部很好地利用了“如今的足球环境”这个武器,如果不签,意味着和俱乐部对立。并且,最终,大部分队员还是不得不接受这样的一个现实——尽管所有人都是牢骚满腹、怨声载道。并且,在年薪降低的基础上,俱乐部还通过其他方式来压缩成本。比如,将年薪拆成好几分,只有打满全年赛事,并且一旦担当主力,才可以拿足年薪。也就是说,大部分球员,真正可以稳保拿到手的收入(与出场率无关),甚至还不如其他一些平民球队的队员。

  这几天在海南,队员的情绪显然也受到了降薪的影响。不少队员在训练之余,私下聊天时,脸色都比较阴郁。而去年在康桥时,大家的情绪并非如此。看来,降薪幅度,的确影响到了大家的情绪。有些心情不太好的,甚至不太愿意接受记者的采访。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尽管申花还戴着“豪门贵族”的帽子,但是,这却是一个正在走下坡路的贵族。从某些渠道得到的消息是,申花现在的大股东(SVA)之所以对足球的投入一年不如一年,与国企相继退出足球圈的形势,有着必然的联系。如果把申花队的队员新合同拿出来,和其他不少俱乐部作对比的话,可以肯定,申花已经不具有任何优势,甚至最多只能处于中(高)档。这支曾经诞生中超高收入球员的集体,年薪最高的队员,甚至还不如一些平民球队。

  当然,球员未必完全信服于俱乐部的大幅降薪措施。大部分队员的心态明显受到了影响。唯一对队员们有利的是,俱乐部在砸下“大刀”的同时,还留了一丝情面:队员如果因降薪幅度太大,接受不了。或者个别队员确实有特殊情况,申花也保留了继续商谈的余地。也就是说,申花俱乐部“有人情味”的传统并没有被完全屏弃。

  现在看来,尽管申花队在2006赛季的目标是力夺冠军,但俱乐部为这支球队创造的环境却令人担忧。降薪的确是个大方向,也无可厚非,但如此大幅度的降薪,对俱乐部和球队的发展来说,确实会产生不小的震荡。不知,这样的震荡,会不会严重反映到今年的联赛中(对士气的影响肯定排除不了)——除非,俱乐部真的已经对成绩看得并不是很重。(萧沪)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