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迟荣亮随队冬训迎来生日 跨过28岁门槛心境难如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0:43 《球迷》报

  生日———

  有概念无实质

  今天是迟荣亮的生日,不过对于他来说这一天与平常没有什么区别,充其量也就是多了一次与好友一同吃饭的机会。作为职业球员,常年漂无定所的生活已经让迟荣亮对“生
日”这个概念很模糊了,如果不是家人朋友的提醒,一向大大咧咧的他很难将它记起。不过这个生日有些特别,因为就在前两天迟荣亮收到了他的“死党”张效瑞的祝福……

  ———我是那种随遇而安的人,对于生日早就没有什么概念了,自然也就不会特意操持这个,事实上直到现在队里也很少有人知道明天就是我的生日。不过,我的妈妈绝对是个例外,我的生日不管阴历阳历,每年她总会早早地圈在日历牌上,说实话,这么多年我几乎没有在家里过过生日,心里也总觉得挺对不住她老人家,这不,前两天我给她打了一个电话,我们唠了好长时间。

  我每年的生日总会赶在冬训期间,说到在队里过生日,我还真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什么生日

蛋糕、蜡烛、礼物啊,统统没有,其实作为球员咱也不讲究这个。和往年一样,按照传统今年我过的还是阴历的生日(12月27日),因为那天队伍刚到海南还处于调整期,我也没有特别的声张,只是邀请王霄等哥几个在一起吃了顿饭,也就算是把生日给过了。

  不过前两天我还接到了效瑞的电话,他现在也在海南,正随上海联城队冬训。电话里他提前向我问声“生日快乐”,当时把我逗坏了,我开玩笑说,“都什么年纪了,还来这套‘虚情假意’?如果是真的,还不过来看看我?”其实我知道他现在也很忙,一直在为体测积极准备,尽管我俩要好得“一塌糊涂”,可我们同在海南,见面的机会却少之又少。我们定好了,如果哪天有时间出来一起坐坐,其实和好朋友在一起每天都像过生日。

  愿望———

  重新证明自己

  说到迟荣亮与张效瑞的亲密关系,完全可以用“连体人”来形容,不过2005年这对“连体人”终于被现实硬生生地分开了,这一年效瑞辗转到了上海滩,并通过辛勤的努力在那里开创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新天地,而迟荣亮则在天津队的板凳上度过了一个“郁闷”的赛季。如今,当迟荣亮即将跨过28岁门槛的时候,他的心里不可能平静如常……

  ———一个人在外闯荡真的很不容易,尤其像效瑞这样能够干出一番事业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在这一点上我很是佩服他。其实我俩有时在思想上想法一样,前两年我们都动了转会的念头,他最终走了出去,而我在和云南联系得已经差不多的情况下最终却放弃了,俱乐部的挽留是一方面,说白了,我还是不甘心,不甘心放弃这里的事业和朋友,我要重新证明自己。

  这两年我的事业不是很顺,去年满打满算我才上场了180分钟,这样等待机会降临的滋味可真是不好受。有时我也会静下心来想想这是为什么,后来我知道了问题还是出现在自己身上。以去年为例,刚开始时我对自己要求并不高,一心只想着玩,结果没有为新赛季做好准备,在

足协杯首轮被青岛海利丰队淘汰之后便丢掉了主力位置。后来更是倒霉,在与上海中邦队的比赛中肋骨骨折,这一养就是半年多。等伤好了身体也发了福,要知道运动员都是长肉容易去肉难,更何况在联赛进行期间根本不会有像冬训训练营这样正规系统的训练,所以到最后伤愈复出的我只是在联赛快要结束时的几场比赛替补上场,打的时间也很有限。

  不过尽管如此,我并不甘心退出,毕竟我这样的年龄还处于当打之年。去年的联赛两个人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一个是根伟,一个是小燕。上赛季根伟的表现自不必说,他可要比我长好几岁呢!小燕尽管是替补,但一上场就管用,赢得个“超级替补”的名声,我就时常问自己,他们能,为什么我就不能呢!

  所以,这次冬训我就憋着一股劲,特别下工夫,如果说长一岁自己有什么愿望,那就是努力去争取机会,把握机会,重新赢得所有人的信任,重新证明自己。现在我已经28岁了,说来也怪,现在自己总是会感慨足球运动员职业生命的短暂,我又怎么能像以前那样挥霍宝贵的时光呢?至于新赛季自己会有怎样的作为,现在还说不准,不过不管老队员还是新队员,只要训练刻苦、状态良好,刘春明指导总会给机会的,对于这一点我倒不是很担心。

  YOYO———

  从未跑过这么多

  今年是天津队第五次来海南冬训,也是迟荣亮第五次感受海南的气氛。对于海南的整体印象,迟荣亮说改观并不是很大,变化大的是自己的心态,他时常会有一种“来一趟是一趟”的紧迫感觉。事实上,看过他近两周训练的人都会暗地里为他挑起大拇指,每天的训练后,他的双腿胫骨总会因为负荷过重而疼痛万分,这一次,他真的发了“狠”……

  ———YOYO这玩意真的很折磨人,它的难度甚至超过了以前的12分钟测试,尤其对体能状况不是很好的人更是一种生理与心理上的双重折磨。不过为了新赛季,为了自己有限的运动生命,我别无选择必须拼尽全力。从上赛季联赛结束后在团泊洼封训,到现在在海南冬训,我从来没有跑过这么多,你知道吗,短短不到两个月,我的体重已经由原来的78公斤下降到现在的73公斤,整整十斤啊,不下苦功怎么能有这样的效果?

  现在我的身体感觉非常良好,对于即将到来的YOYO测试我也是非常有信心。事实上从2003年有YOYO体测开始到现在,我只是在第一年因为最后时刻犯规被罚了下来,接下来这几年都是一次通过,从心理上也不特别惧怕它。现在我可以很自信地说,今年我一次通过应该没有问题,要不也太对不住自己啦!

  说到YOYO,我特别要提到托马斯和田大夫。托马斯负责我们的体能训练,他是一个很负责任的训练师,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任何细小的错误都逃不过他的眼睛。有时候心里也挺“恨”他,不过这种“恨”与那种“恨”完全是两码事,毕竟有苦才会有恨,这正说明了他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严师出高徒”,其实大家心里都是很佩服也很感激他的。至于田大夫,现在每天训练后我总会往他的屋里跑,甭管多晚多累,他总会为我做按摩治疗,所以我的伤痛也恢复得很快,体测过后,我真的要好好感谢他。

  另外我还要特别说明的是,伤病对于运动员来说绝对是致命的。现在我的身体状况已经非常不错了,可换在前几年,腰伤、腿伤哩哩啦啦,时刻困扰着你,那个时候我往往是“打一场歇两场”,“打两场歇三场”,真是段痛苦的经历啊!

  排行老四———

  其实我还年轻

  在现在的天津队中,迟荣亮绝对称得上“老资格”。1997年,当时只有18岁的他为天津队征战甲A时,队中的老大哥都亲切地叫他“老亮”;如今,在天津队中,除了于根伟、于光与王军,他的年龄已经排在了第四的位置,而队里的小队员们则干脆称他为“亮哥”,有一次训练中甚至连助理教练刘学宇也在大家面前开玩笑地称他为“亮哥”。称谓上的改变一时间让“老亮”很不适应,有时他也会拿这个开开玩笑,“一口一个‘亮哥’,一口一个‘亮哥’,这些小子不是存心给我制造心理压力吗?”

  ———虽然球员的运动生命很短暂,但是28岁的年龄决不算老,应该属于当打之年。有时候我确实有一种紧迫感,不过我并不为自己的年龄而担心,现在队中根伟、光哥、军哥不都比我大吗?可是他们做得却非常不错!拿他们作为一个衡量的标准或是学习的榜样,我也就不会觉得自己有多老了。

  这几年天津队年轻化的速度每年都会加快,如今队中的老队员确实不是很多了,不过作为老队员,你必须要为新队员树立一个学习的榜样,不论在球场上还是在球场下,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现在队内竞争很激烈也是一个事实,所以你必须时刻保持着一种危机意识,在互相帮助互相学习的过程中努力为自己争取机会。现在在天津队的右路有很多好手,小蒿更是红得要命,不过我也不会轻言放弃,只要有机会就一定去争取。

  说实话,前两年不顺的时候我也产生了“不踢了”的想法,不过那也只是稍纵即逝,除了对足球难以割舍的情结之外,主要还是感觉自己还行,还能做得更好。现在我已经是老队员了,与几年前相比思想也成熟了不少,在这里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我继续坚持继续努力是因为我觉得自己还行,如果有朝一日自我感觉不行了,我也会主动退出,绝对不会占着位置耽误年轻人的成长!

  现在队里有很多新面孔,很多人都是刚刚出道的小孩,平日里我们在一起除了放松娱乐,有时候我也会给他们讲讲我踢球的经历,这对他们的成长也会有一定的帮助。不过在他们面前我绝对不会“倚老卖老”,我是那种非常好处的人,事实上我们都是自家弟兄。记得前几天元旦娱乐活动,我在

台球比赛中得了第一名,几个小子不服气愣是跟我“挑衅”,我说,“行啊,那就哪天再碰碰吧,我随时恭候!”□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