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卫平回顾2005:退出缘于环境恶劣 换个方式玩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1: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还是那个标志性的光头,沉寂了漫长的一段时间之后,原上海中邦俱乐部主席卫平又出现在了媒体的面前,从足球圈中脱离出来的他显得更加轻松,身材也更加苗条。回顾起2005年,这位从上海浦东队时代就浸淫于足坛的房地产商人竟满是唏嘘。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最后要选择退出足球圈。我最深的感受就是,现在搞足球的大环境越来越恶劣,俱乐部要生存很艰难,玩不起。当然,也有我们自身的原因。”不过,
他也表示退出并不代表彻底与足球说再见:“至少今年,我们还跟足球大有关系。今年这个队该叫‘联城中邦’队,而且球队的胸前广告是我们中邦集团,其实,我们还是在玩足球,只不过身份改变了,从以前的‘出资人’,变成了现在的‘投资人’而已,我们不会彻底退出。”

  退出缘于环境恶劣

  自从去年年底传出转让风波之后,大老板卫平就很少露面,转让的所有细节都是由董事长高立平和副总邹忠伟在具体负责。种种传言之下,他的心情并不愉快。想当初,珠海中邦一年冲超成功以后,卫平便迫不及待地把球队拉回老家,成为第三支上海中超球队,显得意气风发。随后引进申思、张效瑞,再加上本土天王范志毅,中邦一度聚敛了很高的人气。而在联赛开始以后,中邦的表现也并非想人们想象的那样孱弱,在面对山东、大连等强队时并不处下风,甚至还在首次德比大战中赢下老大哥

申花。但就当很多人以为中邦会在下一年加大投入时,它却突然进行了产权转让,退出足球圈,让人始料不及。到底为何这样快就甩卖?

  “说实话,我个人对足球很有热情,我自己现在还经常踢球,但如今中国足球这种大环境让我不得不退出。比赛的胜负,已经不由球员来决定了。”卫平感叹道:“原因有很多,我觉得首先就是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太恶劣了,很多因素在左右足球的胜负。比如说足协方面,这几年一直是朝令夕改,今天是升降级,明天又取消,没有一个稳定规范的制度。我曾经跟谢亚龙主任当面谈过,我跟他说,我是做

房地产的,其实足球圈内的问题比房地产要少很多,房地产能调控好,为什么足球里面就不行呢?政策狠一点,哪会有那么多问题?”除此之外,裁判等场外因素也让卫平心寒:“并不是说他一定收了黑钱,但是就是水平太低。低素质的裁判害人啊。”

  而卫平自己也承认:“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俱乐部的经营的确很困难。我是搞浦东队出身的,当年我们浦东联洋8848还是甲B的球队,那时与惠尔普等企业合作,一个副冠名就可以卖到四五百万,现在呢?跟你说连中超的广告都很难卖到这个价。”

  “去年中邦的招商情况还算好的,但也不令人满意。我们是有一些赞助商,但他们有些都是不直接给钱的,俱乐部通过市场运作引入的资金,不到总收入的10%,大多数收入来自于关联企业的广告和赞助。羊毛出在羊身上,我们怎么赚钱去?维持一支球队开销还是不小的,中国足球先要走完职业化,才能谈产业化,现在根本连专业化到职业化的道路都没走完。”

  承认处罚三大佬是“双输”

  除了卫平,原俱乐部董事长高丽平和副总邹忠伟也同时现身。去年一年,对中邦影响最大的事件就是对范志毅、申思和刘全德三位大佬实行停训停赛。2005年5月,正是高立平签发了这份处罚决定。“去年处罚三大佬,是不是一个双输的结果?在你看来是不是中邦一年的转折点?”当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高立平说道:“对他们三个人实行停赛停训的决定,我承认是一个双输的结果,但它绝不是球队的转折点。足球依靠的是团队,而并非只是一两个球星。我跟马指导也一直这么说,一个队员再重要,如果他不卖力,他违规,也不能让他上场,以免败坏整个球队的风气。”

  “回过头来看,总结一下,我觉得,2005年的中邦俱乐部,在企业化的操作上是成功的,但从商业化的角度上来说是失败的。我们制定的规章制度,绝对是严格执行,我签署一项决定,都要把它贴在球队的公告栏里,让所有的球员都知道、明白。而且我们没有拖欠球员一分钱的工资奖金,从来都是按时把钱打到他们的卡里,这些我们绝对规范。”

  而卫平自己也承认:“这一定程度上对于俱乐部确实有影响,主要在心态上面。如果一个球队、一个企业波动太多,社会、球迷对于俱乐部的评价肯定不一样,进一步导致球队此后一系列操作上的不顺利。这件事,的确是双输。”

  有意思的是,卫平还告诉记者,在偌大一个中邦集团中,去年的年终考核,所有子公司里面唯一一个业绩不及格的,就是中邦俱乐部。

  今年继续投资足球

  球队走了,是不是代表彻底退出?爱好踢球的卫平,难以完全放下心头的最爱,他说:“我们与联城进行转让,球队是卖了,但是我们现在是最大的赞助商,不光今年球队的胸前广告是中邦两个字,球队的队名也叫联城中邦队。我想,我们是不会轻易跟足球完全脱离关系的,明年我们还可能赞助足球,今年是联城,明年可能是另外一个队。”

  据悉,在中邦与联城签订的转让协议中,明确写明今年的球队名为“联城中邦队”。这个新队名已经上报足协审批,不过中国足协有规定,队名不允许出现两个企业的名字,但联城属于中性名词,这种提法有点类似“申花SVA”和“永大国际”,因此,中邦方面认为问题并不大。而且,中邦去年建好的奉贤洪庙基地,仍然在继续培养小球员,双方还达成协议:梯队中好的球员,可以选送到联城。而今,中邦又在浦东重新投资修建了一处王桥基地,有好几片80X100米的大球场。对于足球,中邦人还在积蓄力量。

  此外,联城和中邦在管理层上也进行了“联姻”。原中邦俱乐部常务副总、领队邹忠伟近日将进入联城俱乐部领导层工作,据记者了解,他很有可能出任球队的副总,辅佐总经理傅鹏,处理球队的日常事务。而邹忠伟将在这两天就赶赴海南,协调体测前的事宜。

  (无极)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