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五载修炼 终成正果--蓝狮模式成就厦足辉煌(上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4:51 厦门日报

  编者按

  明天,中甲老总峰会将在厦门拉开帷幕,经历10载风雨的厦足也将体面地告别中甲。在厦足正式踏入中超这一大舞台前夕,在厦足即将欢庆10周岁生日之时,我们有必要回顾总结厦足第二次冲击顶级联赛的历程,从中得出一些有益的思索,同时期待厦足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厦足俱乐部终于在2005年10月8日修成正果,卢光瑞也被激动的球迷抛向空中。 徐世广 摄

  “鹭岛厦门,海峡西岸。足球交响乐章里奏出了:‘厦门,冲!冲!冲!蓝狮,冲!冲!冲!’的新音符。它,那样的坚定,那样的自信!这是时代的强音,历史的责任!这是特区的精神,城市的名片!几代人辛辛苦苦,壮志未酬,多少个日日夜夜,梦寐以求……乙酉寒露,冲超成功。”2005年10月8日,厦门蓝狮队在主场1比1战平浙江绿城,提前两轮冲超成功,诗兴大发的厦足俱乐部总经理卢光瑞写下了上述诗句。

  卧薪尝胆

  2001年,厦门卷烟厂入主厦足俱乐部,厦门球迷满怀憧憬地迎来了新的一年。“不靠天,不靠地,靠的是自己。”厦足俱乐部总经理卢光瑞甫一上任,就为尚未走出降级阴影的厦门足坛带来一股暖流。但是诚如卢光瑞在蓝狮队冲超成功后所说,“我出任厦足总经理之前,只是在北京读大学时,看过一场足球赛。无论是厦门卷烟厂,还是我本人,均是初涉足球圈,交学费是难免的,2001年绝对是我5年厦足总经理生涯中最痛苦的一段经历。”那一年,巨大的投入只为厦足换来了一个第六名。

  交了一年的学费之后,厦足俱乐部终于朝着健康的轨道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由俱乐部总经理聘任主教练,这是厦足俱乐部成立伊始就制订的章程,而直到2002年,这一最起码的足球准则才在厦足俱乐部得以实施。经历了1999赛季和2000赛季在厦足的助理教练生涯之后,蔺新江时隔一年之后再度被请回厦门执教,他也成为继廉胜必之后,又一位被扶正的前厦足助理教练。天津老帅没有让厦门的球迷失望,他在寒冷的葫芦岛为厦门球迷带回了厦足历史上第二个甲B联赛冠军,但是由于当年中国足协取消了升降级,红狮队的这个冠军几乎没有任何意义。

  尽管夺得了2002赛季甲B联赛的冠军,厦门红狮队依旧命运多舛,出售厦足成为有关方面的首选。然而在中国足坛低迷的大环境下,找到一个合适的买家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尤其是球队的主场不能离开厦门、俱乐部注册地必须在厦门和球队冠名必须保留厦门两个字的限制,让很多蠢蠢欲动的买家望而却步。谈来谈去,厦门卷烟厂还是留下来继续经营厦足俱乐部。赛季初的动荡为红狮队2003赛季的征战留下了一丝阴影,经过了与巴西科林蒂安俱乐部合作失败的风波之后,红狮队的成绩继续下滑,倒数第3名的糟糕战绩成为厦足历史上最糟糕的一个赛季。

  一飞冲天

  “第8名不是我的心理底线。”就是凭借这样一股清新之风,厦足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帅高洪波在2004年2月23日走进了厦门球迷的视野。也许高洪波注定与厦足缘分不浅,他来厦门的日子恰恰是厦足俱乐部成立8周年的日子。也正是从这一天开始,厦足俱乐部开始了3年卧薪尝胆之后一飞冲天的跨越。

  在厦足俱乐部看来,高洪波就像一块“宝”,厦足的触底反弹,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这位先后以球员和助理教练身份冲击顶级联赛成功的前国家队教练。当然,请来“高僧”的同时,厦足俱乐部也没有忘记给高洪波提供一个良好的执教环境。高洪波人还没有到厦门,厦足俱乐部总经理卢光瑞就放出话来,高洪波在球队拥有绝对的权利,在处理球队的事务上,他可以“先斩后奏”,俱乐部将全力配合他的工作。卢光瑞说,从聘任主教练开始,厦门足球也就开始了新机制运行的探索。厦足主帅的工资打破了以往固定年薪的做法,采用工资收入与比赛成绩和风险抵押金相结合的浮动工薪制。厦足俱乐部在高洪波来厦之前,则定下了本赛季确保前8名的目标。

  联赛开始后,蓝狮队的成绩马马虎虎,但是随后不久便陷入低迷。2004赛季结束之时,高洪波用令人惊讶的第3名让所有怀疑他的人闭上了嘴巴。2004下半个赛季的16场不败让市长张昌平对蓝狮队充满了信心,冲超也就成为了2005赛季厦足上下一致的目标。

  2004年年底,厦足俱乐部总经理卢光瑞展望了2005年冲超的美好前景:蓝狮冲超,已经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

  此言不虚。由于北京国安罢赛风波引发中国足协取消2004年的中超降级,志在2005年冲超的蓝狮成为了受益者。中甲诸队,相当一部分球队还没有完成新老交替的工作。而蓝狮队通过2004上半个赛季的磨合,出色地完成了这一交替工作。2005赛季的蓝狮冲超路途也印证了卢光瑞的判断,一骑绝尘的蓝狮队终于回到阔别5年之久的顶级联赛。 本报记者 庞顿

  (来源:厦门日报)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3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