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血性汉子的浓郁足球情结 专访武汉队领队冯志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2:13 武汉晚报

  2006年元旦,记者和冯志刚到一家茶楼喝茶,路过台北路一家宾馆时,冯志刚说:“这个宾馆我的印象很深,以前施拉普纳执教中国队时,市体育局的局长就是在这个宾馆请施拉普纳吃的饭。”

  1 足球是个大圈子

  国少、国青、

  国家二队直到国奥、国家队,冯志刚是一路打过来的,虽然今天退役做了领队、教练,但中国人讲人情讲朋友的习性还在,冯志刚帮助过不少人,特别是武汉队队员。

  武汉队在刘五一时代时,有天,记者和冯志刚喝两杯散酒,席中,冯志刚给国家队教练徐涛打电话,请徐涛帮忙联系艾志波和王小诗到国奥队的事。冯志刚说:“我从前跟徐涛是队友。”

  既然是这样说,在2006年王小诗转会上海国际事上,显然也起了作用吧。冯志刚坦率地承认,说:“先前是我和成耀东联系的,后面谈判的事就是俱乐部的事。我从前踢球时,得到过许多人的帮助,现在也尽可能多帮助一些人。”

  中国的足球界是一个圈子,

世界足球界同样是一个圈子,那些资深的人从中润滑着,可以办很多外人无法办理的事情。

  2 坦然面对陈方平

  2005年才刚刚过去,在2005年,机会也一度降临到冯志刚头上,不过,在最后时刻,俱乐部通知冯志刚,让他做陈方平的助手。

  冯志刚说:“当时,我对俱乐部领导是这样说的,‘没有事,我负责和陈指导合作好,都是为了湖北、武汉足球。我马上关机,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我觉得我和陈方平的合作还是不错,双方都坦诚相待,陈方平很尊重我,我也把自己的意见坦诚地告诉他。最后的成绩不错,方方面面都比较满意,这还是很欣慰的。”

  “陈方平很钻研球的,”冯志刚说道,“虽然2005年外界有不少对陈方平的评说,但在业务上我清楚他,我们长期在一起,球场外每天都要打电话,陈方平很钻研足球的,有些精彩场次,他指挥得很精确。作为球迷,可能只看到足球场上的东西,作为搞专业的,肯定要看这背后的东西,特别要看双方在赛前准备,大的是谋篇布局,小的是细节,比方我们在中超杯客场对山东,山东队在比赛中所有的场上行为,和我们赛前预计的完全一样,包括先上李霄鹏,后上郑智,我们都预计到了。这就是钻研!兵法上说,决胜于千里之外,就是指赛前的预计。有些人说我们赛前经常对对手情报都没有搞清楚,这个玩笑开大了一点。不知己不知彼,能上战场?

  一场战役的成败,任何方面都要准备好,年轻球员莫家晟没有打过中超,然而打大连和后来打深圳,他都是首发,你说就那几天,让他的技术和能力发生天大的变化,这是天方夜谭,所以那个时候惟一能够做的,就是提升他的自信心,我那些时对他的训练说穿了就这一点,他在场上发挥得不错,打深圳客场时,对李毅的盯防相当成功。”

  3 裴恩才魅力在于真心

  冯志刚说:“裴指导很有魅力,方方面面都很欣赏他,球迷们也很接纳他。你记得不记得联赛客场打北京时,那个时候裴指导希望我到中国女足去,后来全运会期间,裴指导在义乌时,也给我家里打电话,还是希望我去。我们谈了一个半小时,裴指导这一点特别好,他没有保留,真心把你当朋友,把他的困难如实地告诉我。我当时并没有拒绝裴指导,只是回答我要再考虑一下。就是今天裴指导回到武汉队,有时候,我们还谈起他在中国女足执教不成功的地方,我也直言,有次我说,‘说穿了,中国女足在东亚四强赛上没有打好,外在体现是状态没有调整好,内在的原因,仍然是中国队技不如人,拿控不住球’。”

  我现在仍然感觉是这样的,无论是中国女足,还是中国男足,技术含量不够,相对对手,拿控不住球,球都拿不住,怎么谈攻防,怎么打?提高技术含量,这就是中国足球要改进的地方,把最基本的东西搞得再清爽一些。”

  4 我也能钻

  “陈方平很钻研,你呢?”

  冯志刚说:“我也很钻研啊,我在英国时,经常看天空电视台的足球转播,天空电视的足球评论员是韦纳布尔斯,英格兰前国家队的教练,也是加斯科因的教练,他的解说可以给我们国内很多教练员上课。举个例吧,甲方正在攻击乙方,在乙方前场围追堵截,反复欺压对手,韦纳布尔斯谈的不是场上正在发生的事,他分析甲方的后防哪个地方出了空虚,过一会,乙方在承受甲方的重压后,会利用甲方的一处后防空虚打过来,扭转局面获得胜利。他的预计很准。那么他是怎么预计的呢?作为一代名帅是如何思维的呢?我经常想。在英国那个地方,连球迷都非常懂球的,对战局的发展都有他们非常独到的地方。

  我们投身到足球场上来,肯定想有所作为的,不钻研,前方的路上只能是失败。”

  5 大牌见多了

  两杯茶后,冯志刚说:“我在队里是助理教练,领队这个事,基本还是陈林干的,我就是挂个名。不过,我这一点比较好,从来不把自己当助教看。为什么这样说呢,球队是大家的。我们教练组每个人都要对球队负责。”

  冯志刚说,武汉队这两年成绩不错,成绩不错,有个别球员不免滋长一些骄傲的情绪,发现这个苗头后,冯志刚提醒了两句,效果不是太好。“有一次,我在全队会上,当着裴指导和陈指导的面,我语气很重地说,‘我见过的大牌多了,别跟我耍大牌,如果再这样,我下一次就会不分场合不分轻重地直接批评。”冯志刚说,”武汉队在中超中,就是一平民球队,骄傲了那球就没有办法打。另外一个,我是助教,助教怎么了?助教也是球队的主人。球场上多残酷,输了球不是好玩的。”

  6 要带出血性足球

  “在外界,给人的感觉,你比较理智。”记者说。

  冯志刚说:“理智当然是任何时候都需要的,不过,很多人都不会相信,我也和相当一级的领导发生过矛盾的。”1994年职业化开始,在中国足球职业化联赛以来的首次体能测试中,冯志刚体测没有过关,荒废了一年。1995年因为转会和领导发生矛盾。冯志刚说:“你想不到,我把领导的桌子都掀翻了。所以,打球的人再怎么理智,都是有血性的,不可能四平八稳的,领导也体谅这一点,原谅我们。”

  “我激动,陈方平也好激动,2005年他最大的错就是和球迷单挑那个事。他那时太激动了,拉都拉不住。”冯志刚说,“我在英国留学时,看了一篇文章,里面有几句话给我印象非常深:坚持自己坚持的,改变自己要改变的,不能改变的要接受它。在以后的岁月中,假设有一天我做一个队,哪怕是梯队的主教练,我就按照这个原则来带球队,带出个血性足球来,坚持自己坚持的放在第一位。我要用的球员,谁批评他我都要用他,我不用的球员,谁来说情我都不会用他。或许言语和外在,不会那么激烈,但是肯定是按照我的思想带队。”

  7 足球给了我很多

  冯志刚说:“足球给了我很多,我从小就在国少队踢球,之后一路踢到国家队,足球给了我视野。说个不该说的话,穿衣服非名牌不穿,你想,那么小就接触高档次和高品质的东西,能不对自己有影响么?!”

  听说你还当过政协委员?记者问。

  冯志刚说:“不是,是政协常委,主管青年工作,政协要求坐班呢,我打球,一周至少去两三次,以后回国家队了,政协的事就没有时间管了。有天,俱乐部有个活动,碰到政协的领导,他们还说‘冯志刚,是我们的人呢。’足球给了我很多,现在应该是我们给它增添一些内容的时候了。”

  文本报记者余国华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