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状危机:伪职业成为瓶颈 利益纠缠成为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23:49 北方体育报

  特约记者丁子俊沈阳报道 放眼当今国际足坛,很多豪门就曾走过这样受益无穷的合并之路,然而这条路在秩序混乱、目光短视的中国足坛是否也能走通呢?即便辽沈合一又能兴旺多久?

  从宏观角度来看,“辽沈合一”好处不少,实力提升了,球迷养眼了,两队赚钱了,就连中国足球都可能跟着沾光,不过对此并不是所有人都这么想,即便在明确表示支持合
并的省体育局内部也存在反对的声音。

  辽沈合并的利好大家都清楚,然而金德俱乐部动不动就进行“清洗”的习惯显然令许多人颇为忌惮,从金德2001年接手沈足到现在,清洗淘汰的队员至少能组成一支实力在中超前五名的球队,事实上金德也因为逐年清洗自食其果,到现在成了人见人欺的童子军。有人给金德算过一笔账,如果李毅男、曲楠男、张烈等国内优秀球员都在的话,加之埃孔、阿尤等优秀外援,金德目前的实力比辽沈合并后还要强上许多,也就是说金德是完全因为俱乐部的不规范和高层的不职业把自己逼上了合并之路。

  虽然金德对外宣称不会对合并后的球队进行清洗,但考虑到金德在“辽沈联军”中的大股东地位,很多人还是担心金德将来依旧会重蹈覆辙。事实上,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在接受采访时就曾有过类似担忧,“未来金德想卖什么球员就卖,那是不行的,未来俱乐部的制度如何完善也是合并计划中需要协商的一个大问题。”与高层德态度相比,大多数

辽足队员甚至对“辽沈合一”一事极度恐慌,一些队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甚至说出“一旦收购,干脆退役算了”这样的话语,足见辽足队员对于此事的反击力度。

  队员的抵制尚且不能对高层做出决策产生影响,但沈阳市相关政府部门和体育局的态度的则可能令正在运作中的合并一事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毕竟金德一旦与辽足合并就必须在辽宁省足协注册,自己的中超名额将注销,这无疑是对沈阳市体育局和沈阳市足协的权威公开挑战!

  上述原因只能看作是合并路上看得见的一些障碍和弊端,但深究起来,

中国足球联赛的初级化、中超俱乐部非职业化才是真正制约合并的最大因素,这些显然难以同国外联赛的成熟和规范相提并论。合并的想法是明智且具有战略性眼光的,但具体操作者只凭借一颗急切获取利益的心态是不可能将合并计划实现的。在辽沈合并计划中,辽足要急需的是资金,摆出了一副没钱别找大爷的嘴脸,而金德在高喊口号的同时玩的也是“空手套白狼”的把戏。

  归根结底,做事情的人缺乏诚意!这也注定合并一事即便成功也将只能是昙花一现,短视的目光和缺乏长期战略眼光才是失败的根本。在目前的足球环境下,中超俱乐部要想实实在在借鉴国外球队合并经验堪比登天!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