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根伟32岁的足球经:最容不得在球场上吊儿郎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20:53 《球迷》报

  明天是于根伟32岁的生日,前几天在海南冬训的天津队员们不知是谁想到了这个日子,想到过去曾经在冬训中集体恭贺过于队长生日快乐,于是便不免心生疑问,怎么“老同志”还不来和大伙儿一起练体能“同甘共苦”。

  由于这两天天津降温,所以大队人马奔赴海南后,几乎每天自己坚持到河东体育场外场训练,或者和泰达预备队的年轻人们“合练”的于根伟,暂时停止了户外运动而只能到
健身房里“活动活动”。关于自己的生日,根伟好像并不特别放在心上,而听说海南的小哥儿几个惦记着他,他笑着连声说:“是啊,是啊,大伙儿在一块儿都挺高兴的,这些日子我也挺想他们。”才又到医院给脚趾做过一次治疗,根伟还没有找教练商量自己去海南的事儿,不过既然已经很难和大队人马一起参加YOYO测试,他的心里反而踏实了点儿,按照他自己的说法,最近这段时间的任务就是彻底解决脚趾的麻烦,还有练体能。

  适逢赛季更迭漫长的歇赛期,和根伟的对话便没有了那么多与天津队胜负有关的“功利”内容,索性找了个“纯足球”的话题,让他和大家侃侃他作为一个观众看足球时都看些什么;他训练、比赛之外想足球时都想些什么;以及偶尔看他在比赛过程中发脾气,到底着的哪门子急……总之都是平时不大有机会说起的“于氏足球经”。

  看五大联赛

  就当业务学习

  现在只要乐意,每个星期有的是大伙儿常说的五大联赛这种高水平的足球比赛可看。凡是有时间,或者说要是能挤出时间的话,我肯定会尽量地多看比赛,我觉得那种比赛是我们作为职业球员所必须关注的。

  像

西甲、意甲、英超这样的联赛,单纯的胜负结果之外,其实比赛本身还引领着
世界足球
最新的潮流,反映出最新的战术理念,只要我们把比赛“看进去”了,就等于是一个非常好的业务学习过程。而对球迷们来说,大家对足球运动越来越精通,越来越内行,恐怕和过去这些年可看的五大联赛电视转播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有直接的联系。

  偶尔看的比赛

  属于“瞎看”

  球迷们喜欢看对抗激烈、场面精彩、进球多的比赛,我也一样,因为坐在电视前面看比赛,首先我也是个观众,不是个专业从事技术统计和分析的工作人员,我乐意我坐下来仔细看的比赛有亮点,能够吸引我、感染我。笼统地说,我和大家一样,会更多地关注我欣赏的教练的带队成绩,关注球星比较多的队伍的表现,除此之外我也关注和我位置相同或者相近的球员他们在场上所发挥的一些精彩细节,只要动脑子琢磨,很多东西都有学习和借鉴的价值,也许什么时候我在场上就能实践一把。

  不过和球迷们看球稍微有点儿不一样的是,我会尽可能地长时间通过电视转播、网络新闻等途径,持续关注一支或几支球队,而不是到了有转播的时候儿有什么比赛随便看看就得了,对我来说,在完全不了解他们队伍境况的情况下偶尔看某支球队的某一场比赛,就纯粹是欣赏和放松,属于“瞎看”,意义不大。

  “长线”死盯一支队

  有意思

  持续地关注少数几支队伍的好处在于,不仅能看到在他们“兵强马壮”人员整齐的时候,依靠最完美的阵容打出的“含金量”最高的比赛,也能在他们球队伤病、停赛多、整体状态低迷的时候,学习他们的教练怎样掌控比赛,利用现有人员尽可能地调配出漏洞最少、攻击力最强的阵容,带领球队以最快的速度走出低谷。

  有时候我总想,要是我能有天津球迷了解我们天津队那么多的途径去了解

皇马、巴萨这些我所关注的球队就好了,因为彻底了解一支球队的训练状况、队员状态,甚至人际关系等等背景,看比赛的过程中有些看不明白或者感觉反常的东西,自然就有了答案,不知大家能不能理解我说的这种“有意思”。再举个极端点儿的例子,要是原本从掌握的情况看觉得队伍境况很差,可比赛打得却很出色,这就更能说明教练的水平高、队员的职业意识和自我调整能力强。

  世界杯

  从“十六进八”起熬夜

  再有半年就是德国世界杯了,没说的,我肯定关心这比赛,毕竟这是世界足球最顶级的比赛,有参赛资格的球队,派出的也都是最强的阵容。其实我们当球员的能走上踢球这条路,最初都是因为喜欢足球,因为喜欢足球,从小到大谁都不可能不看世界杯,恐怕问谁都能多少说出点儿自己看世界杯的渊源、故事来。

  对于世界杯赛,我自己还是比较关心几支传统强队的表现,德国和咱们中国有几个小时的时差,实话实说,也许到时候小组赛在当地时间晚上打的比赛,我不会像酷爱看世界杯的球迷那样场场都熬夜到凌晨看转播,顶多选择其中一部分有我喜欢的球队参赛的比赛“熬一熬”,其他比赛也就转天看看新闻或者集锦得了。不过等到小组赛结束之后,开始“十六进八”、“八进四”淘汰赛,还有后面的半决赛、决赛,那可就场场好看了,我连续熬夜看球的日子也就该开始了。

  一年中琢磨足球

  内容常变化

  可能有的球迷好奇,像我们球员除了按部就班的训练、比赛,平时脑子里都想点儿什么,要是回答就是“赛季里想比赛,歇赛了想训练”大伙儿会说太简单了,可实际就是这么回事儿。

  联赛进行当中,我们每天想的无非就是我们队的排名,对手的情况,自己个人的身体状况、状态、比赛中的表现什么的,教练也会给我们灌输每场比赛怎么拼、怎么抢分。关于对手,一般来说按照我个人习惯的节奏,联赛进行过程中,我会随时保持自己非常了解天津队即将面对的后面两个对手的情况,包括他们的伤病、状态、近期战绩、主力阵容,甚至和我位置相关的重点队员等等,其中有一些是教练给我们讲的,我们队友之间也经常打听了之后相互说说。

  在歇赛期里,没有特别紧张的比赛任务,我们想得最多的就是训练了,除了完成教练安排的训练指标外,还有一个自己思考和调整的过程。比如联赛还有一个月就开始了,我得知道这一个月里自己的训练目标是什么,并按照这一目标随时保持精确的训练进度,要是练得不够,到开赛的时候身体达不到要求,要是练“大”了,到时候身体疲劳也不出状态,怎么才叫“正好儿”,也需要慢慢摸索经验。

  “知己知彼”

  从关心转会开始

  除了赛季当中比较关注其他中超球队外,其实在平时歇赛的时候我是不太关心别的球队的,不过也有例外,就是眼下的转会期。

  我关心转会倒不是关心球员流动的过程中又出了什么新闻,或者谁被俱乐部卖了什么价钱,我关心的是由转会而引起的其他球队阵容的变化。按照我自己的理解,一支球队新赛季只要主力阵容中有超过两个的位置人员出现了变化,那么这支球队的打法、特点就会有明显的变化,需要重新研究他们。一般来说各队新的外援成色怎么样,能给他们的队伍带来什么,除非到联赛开战,否则我们是不可能知道的,可内援的流动就不一样了,尤其是那些俱乐部方面以主力身份引进的内援,提前考虑一下他们融合到新的集体当中,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以后交手的时候我们该注意什么没坏处。

  “有难度”的比赛

  才更刺激

  去年联赛结束的时候,我说过特遗憾天津队没进中超的前三名,要不就等于了却了我一个足球生涯中非常重要的心愿,我立马就挂靴退役了,这话到底是开玩笑的还是当真的,毕竟我们队没进前三名,现在让我说倒也说不清了。好多人都以为我踢球踢到这个年纪,现在肯定在花心思琢磨自己的将来,其实今后会怎么样我还真没怎么多想,至于说有什么愿望,除了盼着天津队新赛季能有好成绩之外,我还盼着自己能打点儿有挑战性、有难度的比赛。

  踢了这么多年球了,我已经不止身经百战了,虽说从教练的要求和作为职业球员的自我约束来讲,没说的,每场比赛都得百分之百地投入,可实际上遇上那种强弱悬殊比较大,我们认为肯定能拿下的比赛,自然而然就会产生一些懈怠,真要求自己精神百分之百集中,拼抢百分之百到位也不易,可能这也是别人说我们遇弱不强的主要原因。今年联赛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自己能更多地在和实力比较强的对手比赛时上场,别人还总说我们队遇强不弱,那是因为大家都把和强队比赛当成证明自己的机会,超强的求胜欲望更能激发大家的斗志,而对我自己来说,说句私心话,打有难度的比赛才够刺激,每个赛季联赛结束后,我都会算计算计这一年到底有几场比赛踢得过瘾。

  我习惯在场上

  “边踢边看”

  可能只要我不退役,俱乐部都会安排我当队员兼教练,也可以理解成这是对我的一种肯定吧。不过我兼教练主要干的还是队长的活儿,像每场比赛安排阵容什么的事儿,主教练是从来不让我参与意见的,我很理解刘指导这是在保护我,毕竟我还得上场踢,还是球队里的一名队员,要是参与排兵布阵的事儿,也许反而有些关系会比较难平衡。

  尽管如此,在其他方面我还是很注意发挥自己作用的。比如球迷们看不到的,每场比赛临上场的时候,我总会很自然地给周围的队友“打气”,说几句鼓励的话让大家集中注意力,或者提醒某些位置的队友在比赛过程中留神对方的重点人物的典型特点,还有别放过一些爱出纰漏的细节,让大家从心里增强自信。至于球迷们有时候在看台上还有通过电视机屏幕能看到的,我偶尔会特地跑回后场或者跑到根本不是我自己位置的位置,那肯定是我在前面发现了问题,像对方攻得很凶我们后防吃紧的情况下,我会回后场提醒后卫球员多长传把球开到前场来,缓解一下压力;我要是看到我们进攻过程中某些区域总打得很“小”,我也会过去说一声,让大家多控制球别怕失误。

  我总觉得教练在场边指挥调度是一方面,有时候周围环境很乱,教练到底不能上场来,他在场边喊意图不是每个人都能及时领会的,我要是发现了什么问题,就有责任提醒大家,不说我兼不兼教练,就是胳膊上的队长袖标,也不是平白无故戴的吧。

  容不得场上的

  “吊儿郎当”

  我知道偶尔我在场上会发脾气,有的队友还和我找乐说我发脾气吓人,其实我觉得现在我的脾气已经比早先温和了,另外我始终认为即使以前我在场上和谁着急过,也绝对不是因为他有失误,肯定是我觉得他的责任心或者态度有问题,至于刻意针对某一个人,那就更不会了。

  比如球飞过来,你拼命追了没追上那是没办法的事,你象征性地吊儿郎当跑两步结果球出界了,就是缺乏责任心。当面我都和队里好多年轻的队友讲过,谁在场上不负责任,随随便便失误不断都是不能原谅的,因为足球比赛是集体项目,一个人在场上的态度不端正,就等于是不尊重另外10个人,大家没有义务陪着你玩儿,实在要想玩儿,找点儿朋友踢野球自娱自乐得了,也犯不上在比赛场上瞎耽误工夫还害了球队。□

  -本报记者顾颖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