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裴恩才书法课教育队员 先老老实实从“一”练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6:31 武汉晚报

  足球教练教“书法课”!可能吗?真的,裴恩才昨晚就这么做了。当他在小黑板上勾画出毛笔字和钢笔字的两种“一”字时,下面坐着的20多名年轻球员不禁傻了眼。

  “带青年队,我一点不含糊”

  从1982年退役从事教练员工作,裴恩才任教已经24个年头了。尽管从2002年任八一
队主教练至今,老裴一直在带成年队征战,但说起带青年队,他真还一点不含糊。“说了你肯定不信,像我这个岁数的一线队教练中,带青年队年岁比我长的肯定不多。”

  昨天训练结束后,老裴请记者到房间,拿出了朋友送的海南特产青枣,一边吃,一边和记者聊起了目前队内年轻球员的问题。“1982年退役后,我一口气带了6年的青年队,之后断断续续地执教过6年不同的青年队,可以说我在带青年队上还是有一些心得的。”

  “他们基本功很不到位”

  说起这次来海南随一线队一起春训的这帮年轻球员,裴恩才表示他们在一些基本动作上还很不到位。裴恩才一边吃枣,一边和记者比划着:“我们的一些年轻球员就有些这么瞎踢胡踢,乍一看,没什么问题,但要细抠起来,问题大得很。”

  说着,裴恩才到里屋拿了纸笔,给记者划了“一”字,“晚上我就准备和他们讲讲书法,这个‘一’字究竟该怎么写。”裴恩才说足球的基本动作训练就像学书法时的临帖,一个刚开始学书法的人必须要先临摹,否则自己胡写一气永远也没个章法。“你看,有的‘一’起笔先有一顿,收笔要压一下,有的起笔就没有这一顿,比较轻,但是,无论你是学颜体还是柳体,首先都要通过临摹,先把这个‘一’字写好。”

  “先老老实实从‘一’练起”

  裴恩才说:“其实踢球也是一样,为什么要有规范动作呢?起一个球,你也可以起起来,我也可以做到。但这里面的内容是完全不一样的,就像书法,写出来的汉字大家都能看得懂,读得通,但就有个写得好和写得差的区别。”

  裴恩才说,他现在就是要让这些年轻球员们从“一”字开始练起,把起球、停球这些最基本的动作练好,练规范,只有不厌其烦地认真“临帖”,那么水平自然就在一笔一画中潜移默化地得到提高,等到脱帖写的时候才能像个样子。“任何汉字都是由一横、一竖、一点等笔画组成的,只有先把每一个笔划练规范了,才能谈得上写一个漂亮的字,作为我们练足球的来说,也只有把传接球这些个基本的动作一步一步地练规范了,才能灵活地在场上自由发挥,而对于年轻球员来说,不要急着在比赛中去创造什么绝妙的传球和射门,首先跟我老老实实地从基础练起。”

  海口专电 记者 马万勇

  

武汉队内外援买卖“外热内冷”

  陈旭东:心中有数急不得

  进入备战期以来,关于武汉队内外援买卖的问题一直呈现外热内冷的状况,舆论视之为焦点,消息不断,而俱乐部方面却稳如

泰山,并无任何实质进展,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请他谈一谈俱乐部方面在内外援买卖上的真实想法。

  记者:武汉队的三名外援早已确定,什么时候能与球队会合?

  陈旭东:现在俱乐部正在和外援经纪人协商,因为在具体操作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但请大家放心,肯定不会耽误球队的备战。目前其他球队的外援也都没有到位,去年我们的3名外援(维森特、吉奥森、安德森)也是在春节之后的广东集训中到位的,所以这个时候无须着急。

  记者:内援问题上呢?陆博飞的引进上是否出现了“国安截杀”一说?

  陈旭东:是否“国安截杀”我们并不关心,陆博飞目前是俱乐部唯一的引进目标,但前提是价钱合适,如果深圳俱乐部开出了我们不能接受的价格(深圳挂牌价290万),那我们就会放弃这次引进。

  记者:马成、王小诗的转会可有新进展?

  陈旭东:没有,香河会议后,对方俱乐部一直没有和我们联系。

  记者:现在距离挂牌截止日已经一周了,但在内援的引进和卖出上,双方俱乐部都不曾动作,你认为正常吗?

  陈旭东:我觉得很正常,球员转会在俱乐部工作中实际上是一场商战,要看谁沉得住气。引进球员,我先开口,对方就会抬价;卖出球员,我先开口,对方就会压价。现在才过去一周时间,还早得很,我不能急,也请大家理解我们的工作,不要心急。

  记者:那你认为今年的内援买卖前景如何?

  陈旭东:球员转会问题很难说前景,随时都会有变化,媒体上关于陆博飞来还是不来不是炒了好几遍吗?其实我的看法很简单,无论成功与否,都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陆博飞来不了,马成、王小诗卖不出去,都不会对武汉队的实力和俱乐部的财政造成大的影响。现在的武汉队不像当年那样缺人、缺钱,通过近两年取得的成绩,武汉队增强了

竞争力和吸引力,通过梯队建设,我们有了自己的供血系统,因此在转会问题上,我们进退自如。

  海口专电 记者 马万勇

  武汉队昨进力量房

  队员身体恢复情况不错

  海口专电(记者 马万勇)昨天下午,武汉队进入金鑫基地力量房进行训练,从训练效果来看,队员们的身体恢复情况不错。

  在前天的大运动量课刺激后,昨天的训练原本就以恢复调整为主,加上昨天凌晨海口突然遭遇冷空气,气温急剧下降,武汉队教练组干脆把下午的训练移到力量房中进行。大多数队员都能完成教练组要求的训练任务,只有少数队员感到有些不适应。

  主教练裴恩才说:“今天上午技术训练时队员们略有些疲态,但那也是很正常的,毕竟前天下午的训练还是比较大,不过到了下午,大家基本上都恢复得差不多了。”

  体能训练四名老将树榜样

  海口专电(记者 马万勇)李昊、江晖、郑斌、王文华是队内年龄最大的4名球员,但在残酷的体能训练中,4名老将以积极的态度为年轻球员作出了表率。

  李昊和江晖均是1973年出生的球员,在前天的大量课上,两人始终跟着第一方阵,坚持不掉队。尤其是李昊,多年来这位武汉队的队长在体能上是队内的“苦难户”,但他却异常认真地完成训练任务。他的这种敬业精神也让裴恩才非常感动,让那些年轻球员多向老队长学习。

  在每次的体能训练中,郑斌和王文华都是处在领跑的位置。郑斌笑着对记者说,在深圳队那两年,自己经受了现任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严格的体能训练,因此现在的体能训练完全能够应付。至于王文华,即便是在感冒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依然参加了前天的大量训练,并在他未离场的那段时间里一直跑在队伍的最前面。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