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冠城新东家出现两个版本 四年派系有望一朝得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9:48 东方体育日报

  甲A末年,产生了中国职业联赛的大毒瘤——关联派系。而在各界的抨击和中国足协多次努力下,最早产生,也是规模最大的“实德系”这次不得不出售自己一直掌握着的中超四川冠城和中甲大连长波两家俱乐部。

  从2002年2月收购当时的四川全兴俱乐部开始,实德集团就公开在全国范围内扩充势力,拉帮结伙组织“实德系”。从那时候开始,实德集团除了全资控制了甲A和中超的四川
大河俱乐部(2004年开始翻牌为“四川冠城俱乐部”),2004年在资金上影响了辽足和上海中远两家俱乐部;在甲B和中甲联赛,实德集团控制的俱乐部有:大连赛德隆俱乐部(2003年移至珠海,更名珠海安平俱乐部,2004年转让给上海中邦置业,名称也变为上海中邦并于当年年底冲超成功后移至上海)、大连三德俱乐部(去年更名为大连长波俱乐部)。从收购全兴俱乐部公开“造系”开始,实德集团公开破坏联赛秩序的做法就遭到了媒体的强烈抨击,中国足协也多次试图予以瓦解。2002年年底香河会议公审实德系,中国足协掌握了有力证据,也迫使实德和大河两家俱乐部公开承认了相互之间存在关联关系。但是,随后因为监管不力,实德集团在被勒令剥离实德俱乐部和大河俱乐部之间关联关系时候,竟然又耍手腕搞翻牌公司把大河俱乐部变身成了冠城俱乐部,关联派系依旧。

  2004年实德俱乐部带头“造反逼宫”,实德系内的

冠城俱乐部都跟着起哄,这让中国足协也尝到了“养虎为患”的恶果。“造反风波”平息之后,中国足协彻底解决实德系的决心也更加强烈。去年,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联赛部主任郎效农都多次向实德方面、四川方面提出剥离实德和冠城之间关联关系的要求。以接手全兴俱乐部为突破口,实德集团这几年打入了四川市场,也得到了所想得到的一切,而且最近两年也因为实德系问题承受了巨大舆论压力,实德系“家长”徐明终于松口承诺剥离实德系。似乎,实德方面也的确被关联派系问题折腾得精疲力竭,作了彻底了断和冠城关系的决定。

  冠城俱乐部的转让被实德方面办得极为风光:开新闻发布会“全球叫卖”,但是曲高和寡。后来还发生了四川方面和实德之间就球队将来是否出川的争议,以至于徐明在本月初宣布:如果没有四川本地企业收购,球队又不能出川,则将把全部球员挂牌并注销俱乐部的中超联赛参赛资格。不过,去年12月20日,成都传出消息:冠城转让已经有了下家,但是企业名称却被保密。现在,关于冠城俱乐部的新东家有两种说法:一是外资企业,另一种说法则是一家应该是宁夏的北方企业。

  和冠城转让光打雷不下雨相比,长波俱乐部的转让竟然出奇的顺利。去年冲击中甲联赛不成功的西藏惠通俱乐部以800万元收购了长波队。今年长波队将以西藏惠通队的旗号以哈尔滨为主场参加中甲联赛。

  去年中超“造反风波”后,“张海系”已经随着

健力宝集团的转让和张海本人被捕而灰飞烟灭。张海在中国足球,只剩下了不能言明的
辽足
俱乐部“大股东”影子。这样,就目前中国足球的状况而言,清理了实德系,也就割除了关联派系这个毒瘤。如果冠城转让中实德方面真如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所言清理得一干二净,那么危害甲A和中超联赛达四年之久的派系问题将终于得到解决。

  中甲俱乐部上海九城转让给上海群英,也是遵守中国足协有关规定强制进行的俱乐部产权转让。九城要收购中超中邦俱乐部,首先必须转让自己手上的中甲俱乐部。中甲九城和中超中邦两家俱乐部转让,都是在去年12月就基本完成了中国足协的公示手续,进入了转让协议的履约阶段。

  作者:本报驻京记者秦云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