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球队成烫手山芋 金德下周与张曙光谈判收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7:35 时代商报

  “又是一年的平安夜,但是今年的平安夜却让我感觉不到平安,动荡的辽足什么时候才能平安呢?!”这是辽足队员臧海利在2005年12月24日写在自己博客上的一句话,想必有这样感慨的不只臧海利一人。动荡的辽足也许很快就能平安了!记者昨天从辽足二股东省体院方面获悉,省体育局一直没有停止在省内为辽足寻找“婆家”的脚步,“2006年改姓”计划已经悄然启动。而此前对金德收购辽足态度不是很明朗的张曙光,昨天也正式坦言下周一将与金德方面就转让一事进行交涉。

  只有“易帜”才能获新生

  作为全国惟一一家股份制足球俱乐部,1995年底

辽足俱乐部从创建伊始就一直为“钱”所困。由于曹国俊背后没有实体支撑,再加上二股东省体院当时是以球队作为无形资产入股,所以多年来,俱乐部的日常开销以及球员的工资、奖金全部由大股东负责。随着时间的推移,曹国俊对耗巨资养一支球队的兴趣和信心越来越弱。于是在2003年年底,曹国俊将球队转给了当时还掌控着深圳
健力宝
的张海。但受中国足协“打击关联俱乐部”这一规定的制约,无论是在张曙光的言语里,还是在辽足董事会的人事表里,曹国俊依然是辽足的董事长。事实上,张海入主辽足后的确使辽足在2004赛季有所起色,不过好景不长,随着张海的锒铛入狱,辽足再次陷入经济危机。若不是去年有赵本山的入主,辽足很可能挺不过2005年。其实无论是当初成立股份制俱乐部的曹国俊,还是中途接手的张海,他们所经营的企业都不在辽宁省内,所以辽足始终没有一种归属感。辽足只有在省内找到“婆家”才算真正意义的“回归”,而辽足也只有实现“易帜”才能获得新生。

  2006年是收购最佳契机

  事实上,对辽足产生“好感”并有意收购辽足的省内企业并非只有金德一家。就像辽足执行董事张曙光所言,在省内利润过亿的企业不在少数,而沈阳一家企业每年光在广告上的投放就高达七八千万元,所以辽宁企业若想收购或者养一支球队并不困难。可为何每次在辽足高喊“转让”口号时,却始终不见省内企业大胆“出手”。对此现象,张曙光认为主要是因为一些企业没有得到省里有关方面的“暗示”而不敢贸然投资足球。不过,省体育局方面却不认同这一观点,“首先,职业化之后的足球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一家成熟的企业绝不会以省里领导的好恶来决定自身的经营方向。其次,能否收购一支俱乐部除了要看这家企业有没有实力外,对家乡足球是否感兴趣、有没有责任感也很重要。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这家企业有没有长远规划,毕竟投资足球不是立竿见影就可以得到回报的。”省体育局有关人士称,虽然现在看来足球的大环境不是很好,但目前正是中国足球剥去泡沫、显出“原形”触底反弹的好时机。如果抓住这个机遇,用微观环境来影响甚至是改变宏观环境并非没有可能。金德俱乐部就是看中了这个契机,才决定卖掉手中的沈阳金德中超资格,然后凭借金德集团的财力和物力重新打造“辽足”这个品牌。

  辽足“血库”还值多少钱?

  此前,张曙光面对金德欲收购辽足传闻曾喊出6000万元的转让价格。“辽足光卖主力球员就能有不少于3000万元的收入,替补和预备队球员怎么也有500万元,如果再加上500万元的中超资格以及辽足的欠款,辽足要的这个价仅仅是成本价。”不过,张曙光也坦言,如果真的坐下来谈,要6000万元是不现实的。的确,只要我们仔细回忆就会发现,在流失了李铁、曲圣卿、张玉宁、李金羽、肖战波、李尧、吕刚、曲东等球员之后,现在的辽足只剩一个牌子而已。“应该说肇俊哲是辽足的最后一张王牌,辽足的‘血库’到底还有多少血可以卖谁都清楚。”昨天金德一高层在谈到收购辽足一事时直言,“辽足转让的最高上线不应该超过3000万元。”据记者了解,如果金德收购辽足在程序上符合中国足协的规定,作为二股东的省体院以及省体育局方面不会对此设置障碍。

  链接 中超球队已成烫手山芋

  健力宝集团以1元象征性的价格甩卖健力宝足球队;四川

冠城俱乐部则面临着被四川省足协托管或被中国足协取消2006年中超资格的危险;青岛中能至今仍在寻觅新的东家。2006年一开始,中超阵营便遭遇了始无前例的“转让风”。而一向被视为“香饽饽”的中超球队一夜间也变成了烫手山芋。

  据本报记者了解,由于四川冠城、青岛中能都面临解体危机,中国足协方面除高度关注事态进展外,已做好了“最困难的准备”,即只有14支球队参加2006年的中超联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