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还有吸引力吗? 且看各行各业如何看待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1:16 足球-劲体育

  李承鹏:作为离这个行业最近的人,或者说就是足球产业中的一分子,我对足球吸引力的下降有切身体会。

  过去一年,不要说和最为流行的大长今、超女相比,就是与同类型的竞技体育运动相比,足球也不如篮球。篮球职业化比足球晚,不过一直稳中有升,尽管同样有打架、作假等恶性事件,但都没影响根基;足球就不一样,那些恶性事件每一起都严重威胁了这个运动
生存的根基——现在,足球的投资回报率太低,按照每个俱乐部平均4000万的投入,加上国字号球队的支出,一年在足球这个盘子上运作的资金多达6个亿,但参与到其中的球迷却少得可怜,即便是国家队的比赛,有多少人去看?同中国足球一样,中国电影同样不景气,很少有电影能投入超过几千万的,但是去观看电影的人次至少都能达到几百万。

  中国球员就像一部烂片里蹩脚的演员一样,现在已不像当初那样受到尊重。以前球员出门都害怕被认出来,要戴墨镜,从机场也要专门走VIP通道,因为在那个时候球员是受尊重的群体,如果从普通通道走会受到围堵。现在走在路上,别说戴墨镜,就是一群球星一起逛街都不会有太多人去搭理。过去还会有球迷上去骂“你们踢得臭”这样的话,现在球迷对他们是麻木得懒得去理会了。

  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本来我们体育记者这个行业,只是足球的一个外衣,是依附着足球的,但是现在,像黄健翔、刘建宏这样的著名体育媒体人,人气绝对比球员高。我们曾经和几个著名球员一起出席活动,围着我们要签名的人比围着球员的人还多,这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最近准备出书的我,被问到最多的就是有没有拉刘建宏、黄健翔他们一起,而没有人问有没有拉李玮锋等球员一起,人们显然已经不再觉得贴近球员是光荣的了。这让作为体育记者的我,有时候也感觉非常失落,在足球最火热的时候,我在网上发表的一个稿子,最多能够有上万条评论,遇到国家队的焦点比赛,一组新闻有四五万的跟帖都很正常。现在不一样,最多就是几千条,单条的新闻,甚至会出现只有几十个跟帖、甚至几个跟帖的情况,写稿子的都没有成就感了。

  陈盛 男 北京市某区交警:1997,1998国安特火那阵,我们都倍儿喜欢高峰、曹限东这些人,在执勤的时候遇到他们,都会和他们聊上几句什么的。我记得有一个晚上,我们在东城区一个商业广场那进行检查时,对一辆

宝马车的驾驶员进行酒精测试,那哥们看起来挺眼熟,不过他被查出是酒后驾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酒后驾车是要处200至500元罚款,并处扣证一至三个月,记6分。这个驾驶员当时就拜托我们说,“我是国安的×××,我们刚开完庆功会,宽容宽容,要不我今年的分就满了。”当时我和另外一个执勤的都是球迷,一听到是咱北京足球的英雄,就违规地放行了。你说现在?足球踢得这么臭,谁敢好意思在外面违反纪律?要是现在再让我碰见,肯定见一个逮一个。

  袁缘 女 深圳翠缘中学学生:我现在都不看足球了,这个东西不流行,踢起来也不帅,你看打篮球的,易建联、埃弗森,多酷啊,粉稀饭粉稀饭(喜欢)的。中国那些球员不好,踢球不好,人也不帅,我们学校打篮球的同学好多哦,都是帅呆了的,我经常会在篮球场旁边边看边叫。以前超爱李明的,长得帅踢球又好,来深圳时找他合影,他一下就答应了。前段时间在东门中路(著名商业街)遇到一个

健力宝球员,拽得二五二六的,拿手机拍他还不让拍。偶不喜欢。

  罗聃 男 四川大学文新学院学生:我们学校几个食堂都有电视,在学生公寓门房那也有电视,三年前,我刚读大一那阵,国内联赛还很火,一到比赛日,食堂和门房满满的都是人。现在不行了,别说去现场,电视转播都没人看,川足比赛,四川卫视都不转了。NBA就不一样了,尽管比赛时间经常是上午上课时间,但我们还是会逃课去看。我觉得国内足球吸引力下降的关键就是,球迷对假赌黑泛滥的中国足球已经彻底绝望,而且现在姚明带动了篮球热潮,CBA竞争得如火如荼,球员形象正面,球场也没有那么多负面新闻,这更加容易引起我们的关注。

  张雷 男 润升建筑集团董事长:五六年前,我们曾经赞助过一个职业俱乐部,当时那个赞助合同拿下得不容易啊,我们派出了几个副总,还有公关经理,费了不少口舌,还通过体育局那边帮忙,才从十几个竞标的企业中脱颖而出,那个合同花了将好几百万。当时我们一个董事还乐呵呵地说“这工夫下得好,钱花得值,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去年年底,有一个俱乐部准备退出了,他们董事长找了我几次,希望我把这盘子接下来,或者找几个企业一起联合来搞。前几天我们开董事会,我把这个建议提了出来,当场受到几乎所有董事的反对,他们觉得现在足球的美誉度不够,关注度不高,报道率不大,如果涉及足球产业的话会对我们集团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而且容易产生不良资产。我们只好向那家俱乐部说声抱歉了。

  李倩 女 南航客舱部一分部空姐:我知道以前南航有个叫李倩的空姐嫁给了球星范志毅,我和她的名字都是同一个字,但是我对球员的印象并没有那么好。我高考那年正是2002年

世界杯,所以开始看足球比赛,也喜欢欧文和杨晨,但是,这几年中国足球踢得很臭,也总是听说负面新闻。老实说,我们这些人里,即使有不反感球员的,也不大会梦想自己将来嫁给一个球员。

  于斌 女 李倩同室密友:我是山东人,念书的时候经常和同学们一起去看山东队的训练和比赛,球场离我们家很近,但我喜欢的球员却是张玉宁,大概长得很帅吧。我爸是一个铁杆的山东球迷,甚至希望我找一个球星做他的女婿,但我想我不会为了让他高兴真这么做的,哪天要是在飞机上认识了一个球星,可以跟他聊聊,然后回家跟我爸一说,他一定会崇拜我。女人是需要安全感的,不一定是经济上的安全感,球员的生活一般都很随意,通俗一点说就是花心大萝卜,真要找一个,不是让自己成天提心吊胆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