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抱怨中不得不继续跑圈 为了上岗没心情享受美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1:0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裴力报道 温暖的阳光,美丽的沙滩,蓝蓝的天空……海南的冬天,一切仍然那么美好,那么有诗意,但对于大多数来这里集训的球员,生活却暂时只能是痛苦地跑圈。为了体测,为了拿到上岗证,他们没有心情去享受这些。

  尽管只要精心准备,通过YOYO体测并不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毕竟,这样的一组数字——YOYO的一次通过率从2003年的56%到去年已经上升到了90%以上,已经表明中国球员对
于YOYO体测的适应能力似乎越来越强。但春训在继续,YOYO体测在继续,球队虽然有不同意见,但还得遵守,否则他们就拿不到新赛季的参赛证。

  对于队员而言,他们当中的大多数对体能储备的重要性,早有一个相对清醒的认识,只不过,YOYO体测的形式太一成不变了,自2003年以来没有根据形式的需要,作出哪怕一丝的改进。且因为有体能测试,春训的前两个星期,教练都不敢安排有球训练。这段真空期从某种程度上大大影响球员的球感。“这两年的体测早就没有刚开始实行时那么严格,要说过,谁过不了?关键是体测之后,我都不知道自己还会不会踢球了”,一名

申花队员告诉记者:“如果可能,我觉得还是结合球的体能训练更加有趣,而且一些带有游戏性质的训练形式,也有利于我们忘记疲劳。”

  对于教练而言,准备体测大大占用了球队战术演练和磨合成型的时间。事实上,从去年春训开始,就有不少教练希望通过媒体呼吁中国足协取消体能测试。一名教练告诉记者,YOYO并不见得就是最好的一种检验球员体能的办法。“而且体能储备这种事情,每个教练有每个教练的办法,没有必要一刀切。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过不了YOYO的未必不是好球员,过得了YOYO的也不见得体能就一定没有问题。”

  苏利文是本赛季联城从巴西劲旅帕尔梅拉斯队请来的专职体能教练。在来中国之前,对于YOYO测试这一中国特色的球员上岗横杆他就略有耳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苏利文也表示,YOYO强化这种形式曾经在欧洲比较流行,最近两年已经开始落伍,最重要的是,YOYO只是一种检测方法,并非储备体能的手段。“至少在巴西,很少有球队进行YOYO体测,但是巴西球员普遍体能并不差。”

  在苏利文看来,YOYO测试被作为一种球员上岗标准,很容易使体能储备走进一个误区。“因为YOYO测试只是对球员一个最基本的体能要求而已,事实上,春训期间的体能储备包括力量、带球中运用身体的能力等多个方面。不同位置上的队员体能要求也不一样。一些队员通过YOYO测试就认为自己的体能储备已经打到要求,但是事实上并不是那么回事,联赛打到中后期他们仍然可能会出现体能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