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转会市场之中国特色 球员自由转会仍是幻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9: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要爽由自己”!这句台湾知名女星在某饮料的广告中的台词早已遍布大街小巷,甚至都已成为小学生逃课去网吧时常常用来当作借口的口头禅。然而,在国内球员转会的大潮中,这句话也似乎是所有上榜或是被挂牌球员的“最终幻想”。

  如今职业联赛已经如火如茶的进行到了第十二个年头,1995年黎兵以64万元的身价加盟当时的广东宏远,成为了中国足球第一个在转会市场上“吃螃蟹”的人,从此每年联赛
的初期,“转会”这道菜似乎就成为国内足坛必不可少的一份大餐,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球迷普遍关心的话题。足协在深思熟考虑之后也做出了趋于“人性化”的重大改革,使得昔日摘牌大会上那种熙熙攘攘热闹场景早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自由转会这一时髦的名词,因此又勾起了球员们对欧洲那种自由的转会制度无比渴望的心情,幻想着自己也能有一天在转会市场也能对自己的老板大声说“要爽由自己!”然而,球员们在残酷的转会大潮面前不禁发现,在现行的体制和环境下,自由转会是个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也再一次的充分表现了足球场上的“中国特色”。

  “白纸黑字”他咋就不承认了呢”

  这些天来关于杨晨“零转会费”的新闻早已铺天盖地,在如今诸位上榜球员唯恐价高难逃的心理下,杨晨本人早已抱着有持无恐的态度,毕竟在欧洲打拼数年的他自信凭借着当初与深圳签的合同中的某项条文将成为他“零身价”的尚方宝剑,然而足协官员的一句话一举打碎了杨晨“零身价”的可能,某位官员作出的解释是凡是上榜球员必须要按照足协规定的系数与去年的收入来定球员的转会价格,所以从这一点上就根本不存在“零身价”出现的可能。

  熟悉欧洲转会条例的朋友都知道,很多球员都会在与俱乐部的合同中有条件的加上一项条文,比如球队降级后可以自由选择离开(当年杨晨之所以离开圣保利自由加盟深圳就是因为合同中有着这样的条款),或者升级失败如何,甚至一些某教练的嫡系可以在合同中加上“如该主教练下课”将以一个如何的身价离开俱乐部,这些都是为球员对自身利益的保障提供了一个法律平台,不可否认,在欧洲法制体系相对要比国内成熟,自然相关条文也会细致一些,可现在国内球员面对的不是如何使用这些条文,而是即使合同中有这样的条文被不被承认的问题,这就有些可悲了,显然,目前的情况下很有可能出现不光“空口无凭”就是白纸黑字也无凭的情况,就连在欧洲尝过自由转会甜头的杨晨面对国内这复杂的情况也显得颇为无奈,或许杨晨现在都闹不明白,这“白纸黑字”他咋就不承认了呢。

  说挂咋就挂了呢!

  众所周知,近两年国内足球的不景气,很多球员都是抱着能多踢一年就多踢一年的念头,每逢年底,都唯恐被俱乐部挂牌,尤其是那些身处条件比较好俱乐部的球员,可这类球员又往往会“榜上有名”,本赛季国内几家豪门俱乐部都成为了“清理大户”挂上去的球员几乎可以当作一直乙级队的编制,精明的

上海人自然也不例外,除去一些“老不中用”和年轻的球员外,甚至连几年前由
申花
老总亲自接来的张玉宁也被挂牌,而且是很无奈的被通知挂牌了,平心而论,尽管张玉宁上赛季在上海待的并不开心,上场的时间日渐减少,也一度爆出与主教练闹矛盾的传闻,但这个好不容易从辽宁来到上海这座大都市的东北汉子自己并不想走,毕竟身边的环境和各方面都是其他球队不能提供的。

  一个拿着高薪不出力的队员被挂牌看似是件很正常的事情,可正常的事情若是到了国内就往往成为不正常的事情,国外的很多大牌球员在上不了场的情况下俱乐部通常是选择以租界的方式让其到其他俱乐部锻炼,而实在无用的球员则也会提前通知其经纪人,告知将会终止与该球员的工作合同(往往俱乐部要付给球员一定的赔偿金)也就意味着球员可以凭借着这一点自由的选择钟意的新东家,不过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球员本人必须同意,如果本人不同意俱乐部是无法将其租界或是卖到其他球队,若是解雇的话则必要支付剩余的全部薪水,所以,国外的球员一般都不会随意更换自己的经纪人,因为一个好的经纪人可以给自己带来很多利益上的保障,反观国内,俱乐部不会管你是否愿意或是还有几年合同,反正大笔一挥就把你给挂出去了,不会顾及到球员的利益,也不会向欧洲那样事先通知球员的经纪人,正如某位俱乐部官员讲的那样“球员不过是个打工仔”剩下的就看自己的造化了,爱去那里去那里,和俱乐部无关,因此每年都会有大批的球员因为这样找不到下家而无奈退役的,可能此时,这些学历并不高的球员也总算是弄明白了什么叫商品社会与市场经济。

  “突然咋这么值钱呢”?

  不能决定是否能留下应该至少能决定自己去那里吧,可现实使得连这点球员本身都不能决定,每到年底的转会市场上还有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球员再被挂牌后一看自己的身价才发现自己原来还如此值钱,一些根本打不上或是很少出场的球员往往上榜身价就多达百万,有甚者高达数百万,甚至就连球员本人看到也被吓一跳,显然,如此高的身价便成为了球员成功转会的绊脚石,很多球员在得知自己的身价后处于各种考虑都先后主动申请“下牌”因此,抬高价也成为了各俱乐部阻止球员转会的一个法宝。

  但令人感到疑惑的是不想卖的如此,可被挂牌的球员也是如此,这就有些让人不明白了,看看足协公布的上榜球员名单后面的价格就能发现,一些没听说过的队员动辄就近百万的转会费,俱乐部的官员的解释似乎每一名被挂的球员都如同宝贝一般,将其挂牌也是为了能有更好的前途,在这官脸膛皇话的背后则是这些球员因为高价无人问津最终只能另谋出路,其实自己真正值多少钱球员自己最清楚,适合那支球队自己也最清楚,但目前的这种环境下球员们也只能听天由命了,毕竟能找个下家已经很不容易了,前两年的徐阳,邓乐军,都是在俱乐部被束之高阁后又高价挂出,在苦苦相求下俱乐部仍坚持要以一个“体现球员价值”的价格来定位,最终也只能无奈选择退役,或许这也是如今为何越来越多的球员到大学念书的直接原因了,至少学校里面自己想做什么都可以。

  而一些优秀球员若想转会则更加难上加难,单单自己能否有条件申请转会不说,即使申请了还要看俱乐部能否通过,闯过着一关后又要面对转会费这面大墙,这一切环节中间,都有着许多球员本身不能左右的因素,因此,虽然以往的摘牌制度已被取消,国内的球员若真想如同欧洲球员那样转会,简直如同痴人说梦一般,“要爽由自己”这个连小学生都会说的口头禅放在球员身上就不好使了。

  (谈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