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裴恩才新年笑称狼狗之别 狗年不提疯狗欲打群狼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2:19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余言武汉报道 2006年元旦之夜,裴恩才在武汉市区开着车,应记者的要求,他还是兴致勃勃地谈起他昨天没有谈完的话题——狗年狼阵。

  一天前,武汉队训练还没开始,裴恩才先率弟子们向球迷拜年,他笑着对记者说:“狗年没有什么好词啊,和足球相关的也就是一个‘疯狗打法’,咱们别提这个,提群狼打法。”

  一天后,裴恩才边开车边为记者解释这个“狼狗之别”:“为什么咱们不提疯狗打法呢,是因为群狼打法更好,更符合足球规律,也符合弱队胜强队的规律。俗话说‘好汉架不住群狼’,这句话里你听出来没有?群狼,是讲整体,讲组织性,打球也是这样,讲整体,没有整体弱队不可能战胜强队。

  另外,你看《动物世界》,狼攻击起来,非常有套路,有配合,迂回、包抄、围堵,一套套的。这些东西是狼的特性。

  狗,由于动物进化的原因,人性化多了一些,经常是在对手主动攻击后,进行防守。但是狼不一样了,主动进攻,闪电一击,穿沟趟地,没有什么可以拦住它们。

  打球也要像狼一样,寻求主动进攻,迂回包抄围堵。什么是顺畅,就是各种看家的本领,很容易地转换,头狼一个眼神,其他的狼进行呼应,就顺畅了。

  就是防守,也是积极防守,狼也是这样,进退有序。随时准备再战,再投入进攻。一旦完成防守,马上转入进攻,三下两下,置敌于死地。

  我们去年对北京队打进的一个球,就是在中前场积极防守,抢下球后,王文华一脚传到前面,吉奥森凌空推射进网。狼进攻是讲速度的,慢吞吞不是狼的个性。

  前些年,我在八一带队时,当时的队员都非常年轻,我提倡‘乱拳打死老师傅’,这是从八一队的年轻、朝气这一点来说的,现在

武汉队打中超已经是第二个年头了,我们也该进一步了,提倡群狼打法,整体、速度、配合、速度,富于攻击,把这些特点体现出来。”

  裴恩才提到八一,当时队中主力球员陆博飞2005年效力深圳队,现在上榜,裴恩才向他发出了邀请,希望他加盟武汉队。

  裴恩才说:“你看,我们虽然是中超一支弱队,但是我们的中超,还是有些技术含量的,小陆的脚法意识不错,郑斌好,王文华也不错,吴鹏的脚法没有话说,咱们这些人虽然名声不大,但是打起来,可以把球拿下来,可以多给前面的老外前锋输送炮弹,按照群狼打法,咱们中场这些狼,就是抢、传,供给前面头狼——老外进球。自己也时不时地威胁一下对手大门。”

  “咱们不踢那种四平八稳的球,窝在家里,让人一通乱揍,赢了也没有多大意思,那叫驼鸟,把头埋在沙子里。狼是有血性的,得有激情,这样的战斗,不仅是观众爱看,自己在攻防时,心里也痛快。”

  在江城的寒冷中,裴恩才如是说。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