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海若诉讼成功影响巨大 李玮峰等人转会恐无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34 足球-劲体育

  汇中天恒收购健力宝集团股权又生波折。目前仍被羁押的张海向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状告佛山市工商局、三水区工商局批准健力宝股权变更登记属违法,要求撤销健力宝集团向汇中天恒进行股权转让的变更登记。佛山市禅城区法院已于2005年12月28日正式对此诉讼立案。一旦张海的行政诉讼成功,汇中天恒收购健力宝股权的这次工商变更登记将失去法律效力,这意味着健力宝集团的控股权、健力宝足球俱乐部的控股权仍将是张海的,汇中天恒将成最大的输家。

  律师:转让行为张海不知情

  张海提起的行政诉讼明确指向佛山市工商局和三水区工商局对健力宝股权转让登记违法,1月1日,张海的代理律师张民明确表示:“这种变更登记行为违法,也就是说这是政府机关行政行为违法,所以这次股权转让无效。”

  张海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呢?张海的代理律师张民向本报记者透露了一些不为人知的内幕:

  2004年11月16日上午,汇中天恒联合北方亨泰两家公司向外界宣布收购健力宝集团91.1%的股权,汇中天恒的负责人李志达与张海在广州国际大厦正式签约。这91.1%的股权构成分别是三水正天所持有的58.3%和casa亚洲有限公司所持有的32.8%,而二者全部股权均为张海、祝维沙、叶红汉所持有。可是到了第二天,即汇中天恒收购健力宝股权签约仪式举行完的次日,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338号文件,查封了三水正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三水健力宝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健力宝股权,冻结了张海的股份,三水区工商局拒绝为汇中天恒进行股权变更办理手续。直到这时,汇中天恒才知道在这次收购过程当中遇到了非常复杂的麻烦。

  2004年12月6日,三水区宣布成立健力宝复产工作领导小组,由三水区白坭镇镇长区柱明担任组长,随后即发生了“汇中天恒被赶出健力宝”的风波。接下来的2004年12月23日,汇中天恒联合健力宝的前股东祝维沙、叶红汉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指称三水区组成复产小组强行接管健力宝公司等行为系践踏了公司法以及其他国家法律,并表示正在寻求佛山市政府的支持。

  接下来时间大约过了五个月,也就是在2005年的5月19日这一天,通过不断与佛山市有关部门的协调,汇中天恒通过三水区工商局和佛山市工商局完成了期望已久的股权变更登记,汇中天恒得以正式实现收购健力宝集团的股权。

  汇中天恒完成对收购健力宝集团股权变更登记的日期发生在2005年的5月19日,而在此之前的2005年3月24日晚8点,佛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以“涉嫌挪用巨额资金“罪将张海刑事拘留,也就是说,在汇中天恒在佛山市、三水区两级工商局完成股权变更登记手续时,张海已被拘留整56天了,“当时张海正处于羁押阶段,按正常情况分析,张海对这次股权变更登记并不知情。”

  张海对转让协议生效有疑问

  2006年的第一天,为张海代理这次行政诉讼的律师张民在谈到诉讼的具体事由时称:“在诉讼状里张海明确提出,佛山市工商局、三水区工商局审批汇中天恒收购健力宝股权的变更登记的程序是否合法需要法院作一个判决。”

  据透露,张海对股权变更的程序提出异议主要源自在2004年11月17日自己的40%股份已经被冻结,而且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还查封了三水正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三水健力宝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健力宝股权,汇中天恒如何在股权持有者张海被拘留期间完成了这次股权变更登记呢?佛山市工商局、三水区工商局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完成了这次股权变更登记的审批手续呢?

  在张海眼里,由于自己在未被拘留之前其手里的股权已经被冻结,而在自己被正式逮捕之后,两级工商局在股权持有者被逮捕的不知情情况下,却完成了股权变更登记,这种行政程序是违法的。

  健力宝集团向汇中天恒转让股权时,持有健力宝股权的张海、祝维沙、叶红汉三人是甲方,据介绍,他们三人是于2005年1月9日分别与汇中天恒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的,这三人转让三水正天股权的价格均为1元人民币。

  第一份协议的甲方是张海,乙方为汇中天恒。据介绍,这份协议明确表明,“甲方同意向乙方或其提名人转让,乙方同意受让甲方持有的(1)40%三水市正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股权;(2)10%三水市健力宝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股权;(3)40%CASA亚洲有限公司股权。本协议转让的全部标的价格为1元人民币。”另两份协议甲方分别为叶红汉和祝维沙,股权转让事项与张海的协议大致相同,不同的是,在CASA亚洲有限公司股权的转让方面,张海分文没有,而叶红汉与祝维沙在转让正天科技持有的健力宝股权时却分别有5000万元进账。“正是由于张海在转让给汇中天恒股份过程中分文未得,这足以说明张海的股份已经被冻结。另外,张海分文未得也正是其在2005年初与祝维沙、叶红汉分道扬镳的重要原因。据说在健力宝辉煌时期,张海为祝维沙等人提供了很好的赚钱机会,不过后来张海和祝维沙几近成仇。”

  当时就有人对过户存有疑义

  据张民律师介绍,汇中天恒在去年5月取得健力宝控股权时,就有人对这次股权过户表示过疑义。

  2004年11月17日,当汇中天恒得知张海的股份被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之后,他们开始了长达半年的秘密运作,终于在2005年5月12日与“三水公投”(三水市公有资产投资管理委员会)在佛山市签署《关于汇中天恒与三水公投就健力宝集团有关问题的合作协议》,汇中天恒就此已正式接管健力宝。“当时,汇中天恒重回健力宝事件背后还有许多不解之谜,其中,被刑拘一个多月的张海的股权如何实现了过户转让?还有就是,汇中天恒与三水区政府之间的恩怨又是在什么情况下化解的?”

  据介绍,在签订协议的时候,三水区政府一直很低调,当时主管公有资产投资管理的副区长李应滔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没有对股权过户、也就是股权变更登记一事作正面解释,他表示,对于股权过户,双方会按照工商登记的既定程序进行,具体细节也会在适当时候对外公布。同样,当时汇中天恒的发言人曲冰也表示,股权过户的具体细节将在完成之后选择时机公布。不过,当时的健力宝集团办公室主任程波涛曾就张海被拘留如何进行股权过户作了说明,他说:“股权过户问题应该是延续去年底汇中天恒与张海等人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来执行的,即使张海目前被刑拘,依然可以办理股权过户手续。”

  张海与汇天中恒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后仅一天,张海持有的健力宝近40%股份已被法院冻结。汇中天恒在2005年5月12日取得健力宝股权时,汇中天恒新闻发言人曲冰就此问题表示:“张海被拘留对健力宝各方都有好处。张海持有的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CASA公司的股权早已过户。”而CASA公司只持有健力宝集团32.8%的股权,按照汇中天恒的说法,张海这32.8%的股权虽然过户,那大约还有8%的股份是不是还没有过户成功,依然被法院冻结着呢?这就是目前受到张海授权的张民在行政诉讼状当中提出的“转让协议是否生效”的疑问,张海的律师张民据此认为,在张海的股权还在冻结或存有疑问的情况下,两级工商局批准汇中天恒的股权变更登记是违法的。

  张民:此案极其复杂

  张海此次提起的行政诉讼可以说是典型的“民告官”行为。我们目前还不知道张海向法院提起这起行政诉讼的真实目的何在,但从目前张海的处境或者张海案的进展来看,这起行政诉讼案的立案也许有特别的意义。值得注意的是,张民律师除了是这起行政诉讼案的代理律师外,还是张海“涉嫌挪用巨额资金”被刑事逮捕案的代理律师。1日,张民向记者表示:“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已经在2005年12月28日就张海的行政诉讼正式立案。这起案件的内容非常复杂,牵扯到的人和有关公司也非常多。”

  据介绍,这起案子的复杂性除了牵扯到的人和公司非常多、背景极深以及股权在被冻结的情况下工商部门是否可以批准股权变更登记之外,张海与汇中天恒之间也有另外的附加协议。但这些附加协议有多少份、具体约定是什么,就不是局外人可以猜测推断的了。

  有知情人士认为:“张海的这起行政诉讼案会有许多理不清的东西,关于健力宝的问题实在复杂。正像三水区政府副区长何绮红曾经说过的那样:‘健力宝的问题实在太复杂,没有理清关系而贸然谈转让,不利于健力宝今后的发展'。很难想象,在一年前已有领导意识到问题的复杂性的情况下,这部分股权仍在当事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过户了。”

  杨猛:这是在炒作

  如果张海在向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提起的这次行政诉讼中赢了,那汇中天恒之前所进行的所有股权变更将失去法律效力,有可能遭受巨大的损失。为此,1日晚记者采访了汇中天恒副总裁、前健力宝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杨猛及汇中天恒新闻发言人曲冰。

  自称目前正在北京的曲冰表示对张海的做法并不是很清楚,等到详细了解之后再作出判断。而当晚记者联系到杨猛时,他分析道:“这个事情很有可能是在炒作。”

  杨猛说:“股权转让的事情确实很复杂,当初出现的一些问题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不过可以明确的是,政府批准进行股权变更登记是有依据的。”对于张海通过代理律师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一事,杨猛说:“张海有这个权利进行主张。既然他已经进行了法律主张,那我们这个时候就要听法院的结论,这个事情我们不能进行猜测。”

  对一旦张海的行政诉讼成功的话,到时可能有一系列的问题出现的情况,杨猛说:“现在我们只能看事态的发展。”另外,杨猛又客观地表示:“按照法律规定,民事案件应该优先于刑事案件,由于当事人的刑事案件还在进行过程中,所以有关方面肯定对此会有明确认识的。”

  张海有权“民告官”

  张海此次提起的行政诉讼可以说是典型的“民告官”行为。张海目前的近况如何还不能得到证实,不过,他的代理律师张民说:“张海的刑事案件部分还在进行当中。虽然现在他还没有人身自由,但他具有民事权利和政治权利,所以他有进行行政诉讼的权利。”

  1日,就张海目前的状况,记者也致电张海的家人。对张海目前的状况,张家讳莫如深,张海的母亲朱乐平女士非常低调地表示:“我们不方便多说,一切事情都会和有关部门合作。”

  就张海目前能否进行行政诉讼一事,记者咨询了广州的相关律师,律师明确表示,只要法院没有对张海进行判决,那张海仍有提出民事、行政诉讼的权利,“从这起案子的性质看,我估计目前张海是把佛山市、三水区两级工商行政部门作为第一被告、第二被告告上法庭的,但他应该把汇中天恒也作为第三被告起诉的。当然,我这是从此类案件的一般处理程序猜测的,他们实际如何操作我不知道。”

  此案若胜影响巨大

  暂时还处于刑事案件中的张海在没有人身自由的情况下突然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有如一颗炸弹,1日晚,汇中天恒方面和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的高层都已获悉,虽然各方都没有做任何前瞻性的预测,不过,只要张海在这起行政诉讼案中取得胜诉,那影响将是非常巨大的。

  律师:事件可能复杂化

  张海通过代理律师提请的行政诉讼在2005年12月28日已经在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正式立案。对于这个案件的走向,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的周卡方律师认为:“这不是一般的行政诉讼案。从一般的程序去看,随着案件的进展,其背后隐藏的事件将会使案件复杂化,而牵扯到的敏感的人和事也许会很多。”

  关于股权转让的工商登记问题,律师认为,相关行政机关在进行审批的过程中是否注意到股权持有人的股份已经被冻结,或者当事人已经被刑事拘留的情况是否已经被相关工商局获悉,这里面隐藏的东西都是使问题扩大化、复杂化的背景条件。

  4日或会有最新进展

  元旦长假有3天假期,与张海行政诉讼案相关的部门工作人员都在休假当中。1日上午,记者打通了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的值班电话,但对方说工作人员要等到4日休假结束正式上班时才会回到单位,记者试图询问接手张海行政诉讼案刘法官的联系方式,但值班人员表示不方便告知,要求4日后再进行联系。

  张海提请的行政诉讼案中的当事方——佛山市工商局和三水区工商局在其网站上留的电话也无法打通。在佛山市工商局的网站上确实有集团公司申请股权变更登记的项目,不过有关具体的股权转让登记并没有在网上公示。

  健力宝转让或受影响

  2005年12月31日,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给深圳新泰顺投资公司的公示出现在中国足协的网站上,公示上面的第一条就是: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转让范围为佛山市三水正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90%的股权。而这个“三水正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就是在2004年11月17日被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过的公司,其股权有很大一部分握在张海手里,而张海的这部分股权当时也被冻结。

  对于张海提请的行政诉讼是否会影响到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的转让等一系列问题时,律师张民表示:“这些都是后话。”不过,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的周卡方律师所说的“扩大化、复杂化和牵扯面很广”恰恰适用于足球俱乐部的转让,“一旦张海在这起行政诉讼上取得胜诉的话,那在2005年5月之后汇中天恒在健力宝集团所做的所有股权转让等工作都将失去法律效力。”一位法律专家称。

  由于健力宝足球俱乐部股权转让正在中国足协公示中,而大牌球员如李玮锋、李毅、李雷雷等的转会也正在洽谈当中,张海提请的行政诉讼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少目前还不得而知,“如果张海提请的行政诉讼胜诉,那包括李玮锋等所有球员的转会也将是失去法律效力的。”一名律师说。

  1日晚,健力宝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孟庆森也得知了张海提请的这起行政诉讼案,对案件可能会影响到足球俱乐部股权转让的情况,孟庆森表示:“现在我只忙俱乐部的事情,健力宝集团或者其他的事情我没有管的权利。”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