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6中超圈钱即救亡 谢元年在阎轨道中匍匐前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55 足球-劲体育

  在任何行业,解决资金都是棘手难题。曾有历史学家认为,如果希特勒1936年之前就死去的话,他为德国经济做的一切足够使他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新年伊始,才发现中超第一次股东大会实际上是一次私下的买卖大会,这不足为奇,和联赛的许多尴尬一致,说到根本还是为一个字:钱。套用电影的行话,有了资金才有了故事概念,中超2006故事概念是圈钱即救亡。

  2005年“龙王”初涉足球,他赶上了职业联赛最惨淡的时期。上任一个月后,“超二年”就在裸奔中拉开序幕,谢元年只能在“阎轨道”中匍匐前行。即便是天神投生,也不能在一个赛季内扭转中超的颓势。2006的第一天,放眼中超诸队:辽宁在“要挟”政府部门,深圳几乎挂了一支球队的人,青岛和冠城插标卖首……中国足球无法保持对资金吸引力的原因罄竹难书,但造成的结果令人毛骨悚然。如果说眼下还有人在指责中超球队乱花钱的话,好比在饿殍遍地的时期兜售减肥药水。2005,中超球队飞往客场时有时住招待所,倘若下午比赛便早早退房走人;许多俱乐部广告牌寥寥无几;董罡坚持声称鲁能俱乐部花的是“球队创收”的钱。中超的窘态甚至让地下庄家都措手不及,据称,即便是几万的下注,都会让盘口发生巨大变化,这是一个捉襟见肘的年代。幸亏这同时还是一个电声时代,如果龙泉体育场和工体不能用仿真大喇叭播放如雷的“雄起”和“加油”声的话,被蒙住眼睛的投资者早就拂袖而去了。

  几年以来,

中国足球一直关心的不是谁来投资的问题,而是有没有人来投资的问题。实德系的存在,已经为这个论点给出了完美的逻辑解释:这世上没有好人坏人,只有生意人。认识这个也颇费周折,在阎世铎时代,俱乐部的在同等类型的赞助商之间,曾经只能选择和中超公司签约的一家。这只是扼杀俱乐部生存之道的毒药之一,须知在欧洲任何一个俱乐部,花色繁杂的赞助都是符合联赛管理部门的规则的。不管当年那些妨碍俱乐部获取多类型小额赞助的规矩实施了多么短暂的时间,都对联赛发展起到了不可逆转的负面影响——对于一个气血两虚的病人来说,感冒都会要人命的。当中超联赛整体上无人冠名,届时才允许俱乐部自谋出路时,乐观的球会最多对那些吃过他们闭门羹的远去背影喃喃自语:跑都跑得这样帅,我不喜欢。

  “龙王”正在操纵一架下坠的飞机,为了在2006的底线之前有效拉升,他需要修复两个引擎:联赛公信度和联赛水平。缺一不可,否则投资者宁愿把钱送进碎纸机。公信度是一个很复杂的东西,如果公众(潜在投资者亦在其中)发现,规则或许是可以通融的,比赛或许是可以人为操纵的,奖杯或许是可以让裁判的“技术失误”葬送的,“特殊从业人员”或许是可以被发现在球员房间……除非投资者能够通过足球在地方上获得超过数倍的商机,否则一切投资都会和足球绝缘。而利用足球获得附属巨额商机的事情,这个世纪已经不太流行。

  说到联赛水平,电视要了中国足球的命。和每周大量直播的欧洲赛事相比,没有人对相形之下仿佛“足球爱好者”的中超感兴趣。四川电视台因英超早场的转播停止了

冠城的直播,没办法,收视率是罪恶之源——如果广告投入商是罪恶的始作俑者的话,不过,正是大众的认同感指挥着资金如此流动。如果和资金同流而动,2006才不是一条毁灭之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