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双重性格李本舰 国少小天鹅梦想从天津队起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0:15 《球迷》报

  -本报记者曾昭翔海口报道

  虽然出生在山东青岛,但是多年在广东踢球的经历让李本舰这个典型的北方小伙子也在不自觉间吸取了南方人谨慎细心的特性。昨天上午训练后,当记者向他提出专访的要求时,尽管他并没有一口回绝,不过还是谨慎地表示,“我只有在得到主教练和领队的许可后才会开口。”而在得到主教练和领队的许可后,李本舰又怕耽误同宿舍队友的午休而要求将
采访推后两个小时,此时李本舰的“回避”似乎让人很容易产生一种拒人千里的感觉。

  不过,当记者和他真正面对面坐下来聊聊的时候,先前对他那冷酷的印象完全消失了,取而代之的则是一个开朗活泼、真诚坦率的真实的李本舰。李本舰说,他的性格就是这样,具有双重性,不过他也不会刻意改变自己———“我只会按照自己习惯的方式努力去争取”。

  国少队 梦开启的地方

  《球迷》:谈到你,话题自然要从国少队开始,因为很多人是在2003年的芬兰世少赛之后才开始了解你的。

  李本舰:说到国少队,我真的感觉自己很幸运,因为我是在稀里糊涂的情况下进入国少队的。记得2002年国少队为备战亚少赛而到哥伦比亚参加邀请赛,由于球队成绩不太理想,从哥伦比亚回来中国足协决定重新选拔人才,并在广东清远设立了训练营。当时我被刘春明指导选入队中,一开始我只是想证明自己而努力表现,没想到经过层层筛选,我最后竟然留在了队中。

  《球迷》:也许当时你根本没有想到自己最后还会参加世少赛,并在队中一举奠定主力左前卫的位置?

  李本舰:(很腼腆地笑了)国少队的竞争确实残酷,队中有许多优秀的球员,不过我对自己有信心。当时在国少队中,现在在江苏舜天队效力的白龙是我在这个位置上最大的竞争对手,他确实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球员,足球意识特别好,只是在体能上稍有缺憾,也许就是凭借这一点,我才幸运地跻身主力阵容,不过生活中我们关系非常好。另外我要说的是,在国少队中主力、替补没有严格限定,一切只能视状态而定,即使当上主力我也时常会有危机感。

  《球迷》:也许你太过谦虚了,虽然那届世少赛国少队成绩不太理想,不过那届大赛之后,你、蒿俊闵、王永珀与李春郁被外界称为“国少四小天鹅”。

  李本舰:首先我要说的是尽管那届世少赛我们的成绩不太好,不过比赛的过程大家都看到了,可以说我们表现出了中国队的进取心和积极性,场面打得相当不错。至于“四小天鹅”,我们可不敢当,只是由我们组成的中场之间配合比较默契而已,实际上我们队中还有很多优秀的球员。

  《球迷》:还记得小组赛第一场与芬兰队的比赛吗?当时国少队1:2落后,而最后时刻你曾有一个单刀机会,不过你却错过了……

  李本舰:真的很悔恨,比赛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深深自责,只怨自己平日里为什么不练得更刻苦一些,也许踢进那个球,整个结果也就改变了。

  《球迷》:那届世少赛后,当时任球队主教练的刘春明指导就曾为你们这批队员而担忧,因为他担心队中很多优秀的苗子会因为世少赛的结束而流失,当时身在乙级队广东名峰的你是否也有危机感?

  李本舰:怎么没有?记得世少赛结束后,由于自己表现不错,有经纪人找到我,表示愿意帮助我出国踢球,而他为我联系的俱乐部是葡萄牙里斯本竞技队,不过由于俱乐部保护人才的缘故,最终没能成行。后来深圳等多家俱乐部也联系到我,由于种种原因最后也都错过了,而这一等就是两年。不过对此我并不怨恨,因为我是那种“不会着急”的人,我始终认为任何事情都是水到渠成,与其过早地留洋或升迁,还不如在逆境中好好磨炼自己。

  地方队 梦腾飞的地方

  《球迷》: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你在广东名峰队的情况?

  李本舰:虽然广东名峰是乙级队,训练条件和生活条件都没法和泰达队比,不过我在那里收获了许多。其实广东名峰是一家有着非常完善制度的俱乐部,联赛职业化之前,中国只有三家俱乐部具有完备的梯队建制,除了山东鲁能、天津火车头,另一个就是广东名峰了!记得那时三家俱乐部青年队一起打比赛,我们总能大比分战胜另外两支球队,这就说明了名峰队的实力。不过广东足球氛围不太好,球员流失也很快,所以到现在有些显得落后了。

  《球迷》:除了广东名峰,今年你还代表广东队参加了十运会,而你也是队中惟一一名有着国际A级比赛经验的球员。当时广东队主教练陈玉良就曾公开表示为你不能到更高水平的俱乐部效力而惋惜,那时他和你对此问题有过交流吗?

  李本舰:有,有一次一起吃饭他和我提起这件事,并表示会帮我联系其他俱乐部,我真的很感谢他。

  《球迷》:说到十运会,广东队确实有着不俗的实力,不过没想到最终因为抽签而无缘八强,而在这个小组最后“抽”进八强的是河北队和天津队,当时有什么感觉?

  李本舰:(笑)郁闷呗,除了这个还能说什么?其实十运会广东队打得不错,在没有晋级希望的情况下,我们两次大比分战胜北京队,一共进了九个球,其实先前几场比赛他们一共才丢两三个球,难怪北京人后来说我们“不地道”。

  《球迷》:有没有希望借助十运会这个平台,为自己创立个名声?

  李本舰:也没有刻意想过,事实上任何比赛我都不想错过,任何比赛我都会努力表现自己!

  天津队梦实现的地方

  《球迷》:来到天津队,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有没有不适应的感觉?

  李本舰:没有啊,以前在各个集训队中我总会有一种压抑的感觉,不过在天津队中我感觉很适应,这里有很多我以前在国少队的队友,另外这里的老大哥们对我也很照顾,光哥(于光)、霄哥(王霄)……很多人都对我很亲近,我的感觉也非常好!

  《球迷》:那么这里的训练条件呢?

  李本舰:当然和以前没法比,这里的训练太系统了,水平也非常高,而且教练们分工明确,你总会有学不完的东西!

  《球迷》:上赛季吴伟安为大家树立了一个优秀内援的成功典范,本赛季你极有希望加盟天津队,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李本舰:他当然是我的学习榜样啦,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尽快融入到球队中,事实上现在我已经做到了,只是足球方面我还要学习再学习,毕竟我的经验比起老大哥们差得太远了!

  《球迷》:如果你能顺利加盟天津队,新赛季你会为自己制定一个怎样的目标?

  李本舰:首先是学习,然后是竞争,对于任何机会我都不会轻易放弃的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