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亮:和鲁能已签约出走不为钱 辽足别倒希望再回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6:20 辽沈晚报

  近来一直被暖流笼罩的沈城突然出现了大幅降温,空气脆生生的冷。打电话邀请王亮来本报QQ吧做客,平日一直在媒体面前很低调的王亮几乎未作任何思考就一口应允了,“心里确实有很多话想在家乡人民面前说一说。”

  挂断电话不到半个小时,王亮就赶到了报社。那么冷的天,王亮居然只穿了半袖T恤加一件薄棉小外套,这就是他用来对抗零下26℃低温的全部武装。一进入本报QQ吧,王亮就
迫不及待地提出要求:“先给我一杯水,再给我5分钟时间,让我静一静。我真的不知道现在自己是怎样一种心情,按理说吧,应该是高兴多一些,但是真的笑不出来……”

  “我在辽宁队整整21年,堆积出来的情感一辈子都斩不断。”

  

  记者:得知自己成功加盟山东鲁能俱乐部后,你脑海里浮现的第一个画面是什么?是不是自己身披鲁能队战袍的模样?

  王亮:绝对不是我穿鲁能

球衣的样子,那一瞬间,我虽然是在与鲁能俱乐部老总康梦君通电话,但是眼前却飞快地“播放”着我在辽宁队这些年来的点点滴滴。 我从5岁开始在辽宁队练球,今年26岁,整整21年,我没离开过辽宁队一步。这样的情感不光是在足球圈里,放到整个社会大背景里可能也是不多见的。所以,得知自己转会成功的那一刻,我的心被这些年堆积起来的辽宁队情感填得满满的。那天和康总通完电话时,我好像都忘了跟他说一声再见。

  记者:26年,9万多个日日夜夜,一定发生了很多让你难以忘记的故事,你还记得哪些?

  王亮:应该说我差不多记得所有发生在辽宁队里的事情,没有一件真正忘记过。印象最深的是小时候在大院里顶着大雪踢球的场面,那时候天真冷,跟今天差不多。我们就在冰天雪地里摸爬滚打,可能全中国再没有哪支球队是在我们那种条件下训练出来的。我们这支球队从小就在一起训练,1995年升级为辽宁青年队,1998年集体进入一队,当年就冲上了甲A,第二年就拿了联赛亚军、

足协杯亚军和超霸杯冠军。我们这批队员都有外号,李金羽叫“大羽”、曲圣卿叫“胖子”、张玉宁叫“老黑”、吕刚叫“大眼儿驴”、李铁叫“铁蛋儿”、肇哥小时候叫“小土豆”、曲乐恒叫“小妹”、李尧叫“钻天猴”、姚立叫“三炮”、白广海叫“巴多”、刘斌叫“米其林”……我小时候比较老实,皮肤比最小的兰兰(原主教练张引的女儿张涵兰小时候一直跟着这个队练足球)还白,大家就都叫我“兔子”。从小长到大这些年里,我们这些人在一起也没少相互打架,有一次李铁和李尧打起来了,我去拉架,结果他俩一起把我揍了一顿;还有一年夏天,我们在晚上偷着从楼上爬下来去吃烤羊肉串,没想到曲东卡在半空,上不去也下不来了。没办法我们只好去找教练来救他,结果我们都被狠狠收拾了一回;吕刚眼角有一个大疤,那是因为他在和别的队比赛时和对手打起来了,人家拿一块砖头给他拍了。当时我们很多人看到他满脸挂血都吓哭了,吕刚却咬牙切齿地不让教练领他去缝针。最终也没缝,就留下了那么大的一个疤……小时候的事啊,真是三天三夜都说不完。

  记者:难道你对“辽宁队”的美好回忆都停留在小时候,进入成年队之后就再没有什么美好可言了吗?

  王亮:1998年和1999年我们是最快乐的,虽然1999年我因为骨折并没怎么参与球队的比赛,那时候大家挣的钱也就刚够买得起手机,但是那两年我们之间的情感还和小时候一样,大家很抱团,那种感觉是多少钱、多风光的身份都换不来的。从2000年“小妹”出车祸开始,我们这些人也开始逐渐走散,胖子、张玉宁、吕刚、大羽、李尧……随着大家一个个地走掉,辽宁队的生存也日益艰难起来。虽然那种兄弟伙伴间的快乐淡了许多,但我在职业中还是一直能感受到快乐,因为我敬业、我的每一脚球都不掺假、我对得起每一名观众,这一直被我视作是辽宁队带给我的最美好回忆之一。

  “我为什么一定要走?因为我还想在事业上进一步攀向高处。”

  记者:既然辽宁队还能给你这么多美好,你为什么还一定要走呢,甚至不惜以退役为代价?

  王亮:我为什么一定要走?这个问题无数个人问过我。主要是因为我觉得现在我在这个集体里待的时间过久,在某些方面失去了应有的棱角,也出现了一些不易察觉的惰性,如果我想进一步在足球事业上有所发展的话,现在就应该换个环境重新攀登。我现在26岁,我觉得自己还能更上一层楼,所以我紧紧抓住了这个机会。

  记者:关于你铁心要出走的原因,外界一直猜测是赵本山出任董事长后的一些决策导致了你心灰意冷,真是这样吗?

  王亮:赵老师一直是我尊敬的大艺术家,我从来没有对他产生过什么想法。我们俱乐部的大掌门人张曙光,我也不止一次公开承认过“他是我极其佩服的一个绝对人才”。所以我这次选择离开,是不掺杂任何个人情感恩怨在内的,我就是想到一个更有利于自己发展的环境中去,实现更宏伟的个人足球理想,包括夺得联赛冠军、参加亚洲比赛、在国家队中打主力等。

  记者:金钱是你放弃

辽足,选择鲁能的一个关键原因吗?

  王亮:我可以告诉大家,到现在为止,鲁能已经和辽足签完了关于我的转会协议,但我和鲁能还根本没有就我的个人待遇问题进行任何讨论。钱绝不是我铁心离去的主要原因,它甚至连次要原因都排不上。我就是想要一个好的训练比赛环境,我就是想拥有一个能继续向上发展的空间,而这恰恰是此刻的辽足现在所不具有的。

  “临告别之际,我心里全是感激和怀念,也许将来我还会回来。

  

  记者:你这次转会也不是一番风顺,途中几度出现重大变故,这个阶段是不是一直感觉很受煎熬?

  王亮:是闹心了挺长时间,尤其是前几天传出徐亮成功租借到国安时,我真是感觉受到了极大的煎熬。对于自己的实力和人品,我一直是很有信心的,我就觉得自己目前在中国足坛上绝不至于沦落到下岗回家的地步。也许就应了那句话,好事多磨吧,鲁能俱乐部的领导对我一直这么有诚意,辽足俱乐部的领导最终也理解了我的想法抬手放行,所以我现在心里面非常感激他们的共同努力。

  记者:现在你还有三天辽宁队队员的身份,然后就不是了,心里面有没有什么特别感触?

  王亮:刚才一进来时我就说了,现在我虽然赶上了一个好事,但还真笑不出来。确实舍不得啊,舍不得辽宁队这个集体,舍不得沈阳、抚顺、鞍山、营口等这些我们打过主场的地方的球迷,舍不得太多人和事、舍不得太多情和景。

  早上我妻子在家弹着钢琴给我念了一段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我听了一遍之后让她改了一下结尾里的一个字,现在是“我挥一挥衣袖,要带走一片云彩”——我会永远记得我是从辽足走出来的子弟,在我心灵深处,“辽足”是个会被一直带到天涯海角的永恒云彩!

  记者:最想对辽宁队说的话是什么?

  王亮:祝福。祝福辽宁队尽早摆脱困境,回到正常运营轨道上来。这个品牌只要能挺过难关保持不倒,迟早会重新塑造辉煌的!将来如果有可能,如果辽足真需要,我也有可能再回来的!

  本报记者邱国栋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