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阎世铎下课:外行领导内行 中国足球要出大事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5: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0年4月,阎世铎就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2005年2月,阎世铎被解除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职务。

  这个祖籍大连的北京人终于与灾难深重的中国足球挥手告别了。上任近5年,他的经历他的荣辱与中国足球与共。

  “外行领导内行。”这是外界当时对这位足协新掌门的评价。

  2000年4月,不懂足球和英语的阎世铎成了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同年7月中旬,阎世铎又被正式任命为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正式成为中国足协掌门人。

  当时,刚刚在1999年渝沈之战中经历信任危机的国内联赛一片低迷,国奥队的兵败也进一步加剧了中国足球的危机。在这种形势下,擅长铁腕和做报告的阎世铎的登场,颇有一种临危受命的感觉。不过,阎掌门的两大不懂成了当时人们质疑他能力的焦点,“外行领导内行”之说风行一时。

  不过,这个外行确实有想法。2000年12月13日,阎世铎掌管的中国足协正式公布了“2001年联赛实行只升不降,2002年联赛实行只降不升”的赛制,首开联赛为国字号球队大让步的先河。

  “中国男足站起来了。”这是中国足球队入围韩日世界杯后,阎世铎豪情万丈地宣布的。

  2001年1月13日,阎世铎在深圳足球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固本培源、调整结构”的思路,首次提出中超概念,提出“人民足球”等议题,被称为“中国足球新世纪纲领性文件”、“中国足球白皮书”。

  他刚上任的两年时间里,中国足球取得了一些突破。

世青赛上,中青队打进16强,成为当届比赛中表现最出色的亚洲球队;国家队冲进2002年韩日世界杯决赛圈,实现了中国足球运动的重大突破。2001年10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答谢会上,阎世铎豪情万丈地宣告:“中国男足从此站起来了!”

  在2002年6月,首次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中国队在世界杯小组赛中三战皆败,一分未得,一球未进,以小组最后一名被淘汰。阎世铎的足协掌门人日子越来越难过了。

  “中国足球要出大事了。”在2001年裁判受贿事件发生后,阎世铎如此惊呼。很不幸,这一切在此后变成了事实,并成为他此后下课的一个根本原因。

  从2003年开始,阎世铎和他领导下的中国足球遭到了几次重创。随着龚建平黑哨事件发生、澳彩对国内联赛开盘,中国联赛彻底让球迷失去了信心和信任。阎世铎2004年推出中超,取代甲A联赛。

  事实证明,由于推出得太过仓促,中超联赛并没有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2004年,国奥队一败涂地,女足在奥运会输了个0-8,国足的7-0更是被国人耻笑。与此同时,国内联赛多次发生罢赛事件,足球投资人集体索权,用四面楚歌来形容如今阎世铎的处境毫不为过。

  阎世铎自白:“从来足协上班第一天起,就开始了我离开的倒计时。”

  专题入口:http://sports.sina.com.cn/z/yanshiduo/index.shtml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