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冠惨败:山东刷新单场丢球纪录 深圳功亏一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4: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4年中国队世界杯出局,中国足球陷入谷底,而新上任的谢亚龙却急需撑起门面。当时在世青赛、世少赛纷纷落幕后,山东鲁能和深圳健力宝参加在亚冠联赛中的表现就成了中国足球的“最后一张名片”,成为撑起中国足球门面的救命稻草。然而,山东鲁能和深圳健力宝却在一周的时间内连续上演了两场惨败,中国足球颜面扫地,山东鲁能和深圳健力宝方面的空气也显得异常紧张。

  山东鲁能:2-7 刷新单场丢球纪录

  豪气冲天的山东鲁能在亚冠联赛小组赛中顺利出现,1/4决赛首回合主场与沙特伊蒂哈德1-1战平,场面上处于均势,本想在客场赢得战机,却不料再一次经历了客场惨败。继2001年“望加锡惨案”创造两项耻辱纪录后,山东鲁能俱乐部再次刷新中国俱乐部单场丢球的纪录。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意味着比输球还惨痛的耻辱。

  回顾历史,山东鲁能保持着几项中国俱乐部在亚洲赛事的耻辱纪录。2001年,双冠王山东鲁能在印尼望加锡参加亚俱杯八强赛,先是2-6负于日本的磐田喜悦,两天之后又以0-6负于水原三星,创造输球分差最大和单场丢球最多两项新纪录,制造了“望加锡惨案”。时隔四年,鲁能以2-7的比分刷新了单场丢球最多的纪录。至此,中国俱乐部在亚洲赛场的两项最惨纪录都由鲁能包揽。

  北京时间9月22日凌晨,亚冠联赛1/4比赛次回合山东鲁能客场挑战劲旅伊蒂哈德,虽然李霄鹏在第16分钟精彩远射先声夺人,但伊蒂哈德在卡隆、约布两大外援统领下形成了绝对优势,上半场2-1超出。伊蒂哈德下半场不依不饶地又连入5球。鲁能只是在第61分钟由崔鹏禁区前劲射破门,曾将比分扳为2-3。利用鲁能压上,伊蒂哈德的反击非常自如,最终7-2狂扫鲁能。更让人不能接受的是,比赛中山东鲁能队员表现得一点儿都不冷静,比赛结束前郑智、巴辛先后被罚出场,主教练图拔和官员韩公政也相继被请上看台。

  正是由于这样不冷静的行为,亚足联在后来做出了严厉处罚:球员郑智禁赛6个月,范围包括一切国内赛事、国家队比 赛、友谊赛和正式比赛;球员巴辛禁赛18个月,范围包括一切国内和国际比赛、友谊赛和正式比赛;禁止主教练图拔科维奇坐在教练席指挥比赛6个月,范围包括一切国内赛事、国家队比赛、友谊赛和正式比赛;三人还同时被处以4500美元的罚金,停赛日都是从11月9号开始。幸运的是,中国足协和山东鲁能俱乐部在亚足联大会期间的成功斡旋,才得以使其减刑,否则损失难以估量。

  深圳

健力宝:0-6 捉内鬼间接导致郭瑞龙下课

  今年深圳健力宝动荡不堪、联赛战绩糟糕,但在亚冠联赛中的表现却着实不错。在迟尚斌下课之后,郭瑞龙出任代理主教练,率队征战亚冠联赛。在令人欢欣鼓舞的小组出线以及击败阿赫利成功晋级半决赛之后,深圳健力宝似乎已经气数已尽。

  就在山东鲁能经历惨败一周之后,深圳健力宝在西亚遭受了相同的待遇。北京时间9月29日凌晨,深圳健力宝队在亚冠半决赛首回合比赛中0-6惨败在阿尔艾因脚下。而这场惨败不仅结束了深圳健力宝亚冠联赛的征程,也使得之前所有的辉煌化为泡影,记忆中只有0-6的耻辱。

  赛前,郭瑞龙明确表示将祭出“铁桶阵”。然而,仅仅3分钟,哈蒂尔利用反击的机会打出世界波,李雷雷鞭长莫及。深圳健力宝队在热身运动还没有做完的时候就已经不得不面对落后的局面了。此后,艾因的进球如拾草芥,防不胜防,李雷雷无奈地6次从门内将皮球取出,完全被打成了筛子。赛前叫嚣着要用“铁桶阵”逼死对手,现在得到的是这样的结果。

  前方输球,后方健力宝高层怒了。杨猛爆出惊人之语:“我真是有些不明白,有些人不为别人着想,怎么都不会为自己的将来着想呢?我看了这场比赛的电视转播,队员们确实打得很不好。在足球场上,输赢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可是我真没想到一下子会输了这么多。我只能说,这场球输得蹊跷!”

  队长李毅在中场体息时就曾在更衣室里向个别队友咆哮,“你们为什么不拼?为什么会这样漏人?对得起国内的球迷吗?”而赛后更是讲出了这样的话:“足球不是这么踢的,有的人不是人,是狼,这支队邪气太盛了。”

  全程跟随球队的孟庆森对于球队的表现也是非常不满,并大发雷霆。他表示:“有些队员不应该在这个时候做出和职业球员规范相违背的事情,这场比赛,不仅我感觉有些不对,其实很多在场的记者也察觉了。”孟庆森透露,在比赛结束后,也有队员向他反映情况,说这场比赛存在问题。

  等回到国内之后,俱乐部曾展开过“抓内鬼”的行为,但在这个问题上郭瑞龙并不配合,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就决定了郭瑞龙日后的下课。

  2-7、0-6,除了在中国足球的耻辱柱上再添浓重的两道疤痕之外,还告诉我们中国足球根本不存在什么救世主。规范市场、规范联赛、踏实地提高自身水平才是正道,别指望谁能创造奇迹。

  专题入口:http://sports.sina.com.cn/z/afc_cl2005/index.shtml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