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足球霸风波 中国足球从来不缺乏经典矛盾冲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4: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足球从来不缺乏经典的矛盾冲突,然而结果却总是如出一辙。

  2005年5月17日,深圳健力宝俱乐部正式决定,解除迟尚斌球队主教练职务。几个小时后,俱乐部代理董事长杨塞新提出辞职。随后,迟尚斌与杨塞新在北京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就此前事件指出:俱乐部总经理对主教练支持实在太少、队中球员非常“嚣张”、“下课”是被操纵的结果。迟尚斌与俱乐部高层、大牌球员之间的矛盾,深足“球霸风波”一时
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迟尚斌于2005年初接替朱广沪担任深圳

健力宝主教练。无论是他本人、队员们还是俱乐部高层,都以为这会是场美满的“婚姻”。江湖传闻,迟尚斌正是代理董事长杨塞新在深圳足协秘书长的三个候选人中选择了他,似乎也只有这样的大牌教练才配得上刚刚夺得中超冠军的深圳队。

  而当时的深圳队虽然刚刚夺得2004年中超冠军,但随着教父级主教练朱广沪上调国家队,代理教练率队征战A3联赛连战连败。球队资金短缺、管理混乱,队内训练竟然连瓶装水都没有配备。投资方汇中天恒刚刚接手球队,和主力队员仍在降薪问题上纠缠不清。迟尚斌的到来,给了所有人一丝走出困境的希望。

  迟尚斌以胜利开始了在深圳的新生活。3月9日的2005年亚冠小组赛中,深圳队在主场一球小胜日本的磐田喜悦队,随后逼平了韩国的水原三星。但胜利没能掩盖教练和球员之间日益严重的矛盾。

  迟尚斌入主健力宝后,随即在队内宣布了多项队规,引得众多大牌球员的反感,队内的矛盾日渐公开化,多名球员以伤病为由缺席,训练几近瘫痪。作为中超元年的冠军球队,却在本赛季中超联赛前九轮比赛中先后取得4连平和5连败1场未胜。

  如此糟糕的战绩不免让人费解。就在这个时候,矛盾进一步升级,且一发不可收拾。 5月16日,教练组做出了开除李玮峰的决定,但还没来得及上呈给俱乐部,大迟就在5月17日上午被健力宝俱乐部宣布解除主教练职务。随后5月18日迟尚斌与前深足代理董事长杨塞新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大曝球队内幕,矛盾直指“球霸”李玮峰、李毅。尽管大迟自己认为主教练,但下课已成既成事实。从上任到被解聘,只有短短的85天。而当得知迟尚斌下课的消息后,李毅一句“天亮了”给了人们无穷的想象空间,且别有一番意味。

  大迟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一开,“球霸”一词就开始流行起来,大球霸”李玮峰,“二球霸”李毅成了人们的“口头禅”。“球霸”李玮峰带头在公开场合挑衅教练,对于教练组对他的处罚不屑一顾,并破口大骂,经常晚上喝酒打牌到1点多,甚至在队内拉帮结派不准队友积极比赛,从而达到影响比赛的结果和迫使主教练下课的目的。面对大迟对打牌队员的处罚,迟尚斌耳边响起了这样的声音:“就说把我工资放俱乐部,说谁敢罚我就砸谁玻璃”!一时间,李玮峰在公众的眼中成了“丑恶”的象征。此外,杨塞新还抖落出了深圳队内的“60万贿赂裁判疑案”。

  5月23日,杨塞新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信誓旦旦地表示:“我对深圳队队中的球霸操纵比赛、去年联赛中的打假球、贿赂现象等事情已经掌握了充足的证据。我为自己的讲话负全部法律责任,也将会通过正规渠道,向中国足协及有关部门陈述、举报。”

  万般无奈的迟尚斌和杨塞新只好到中国足协告李玮峰等人的“御状”,要求足协彻查“球霸”,这个行动得到了中国足协的支持。一直都在观望的中国足协“迫不得已”由南勇在亚冠联赛之际南下深圳,低调调查健力宝的问题。最终,“60万元贿赂疑案”石沉大海,而关于杨塞新和迟尚斌与李玮峰之间的“口水战”随着“大头”在5月25日亚冠联赛小组赛中的一个关键助攻而戏剧性地结束。

  比赛结束两个小时后,杨塞新发表声明:被李玮峰感动了!不再向足协申诉了!“球霸”们抗韩成功一片春风,揭黑者为“球霸”们的职业精神感动决定到此为止,中国足协正式表态“民不举官不究”;下课的主教练也三缄其口,打道回府。一如中国足球无数次的扫黑,和无数次的虎头蛇尾,最后一团和气。

  “球霸事件”前前后后闹了三个多月,直到现在还有一种余音绕梁的感觉。球霸,就是指在某一支球队效力,具有操控球队比赛的输赢、操控主教练的去留、甚至操控总经理乃至俱乐部高层意旨能力的大牌球员,这是2005年5月18日杨塞新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对球霸做出的定义。

  经历了一年的动荡,深圳健力宝如今已经易主,有意思的是杨塞新以另外一种方式重回深足。在王宝山出任深足主教练之后,明确表示问题球员一个不要——如今李玮峰李毅都成了转会市场上的抢手货,而李雷雷等球员更是铁了心的要离开深圳,不少球员也开始各自寻觅出路。显然,如今的深足已做鸟兽散,或许在某种意义上说——从此深足再无球霸。

  专题入口:http://sports.sina.com.cn/z/csbxk/index.shtml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