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能集团无奈政府力不从心 周鹏举:该按市场规律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0: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青岛中能终于还是将转让摆到了台面上。显然,这并非他们的初衷,但随着政府态度的日益强硬,从政府方面得不到任何支持的中能集团已经明显力不从心,只能选择离开。

  其实,青岛中能从上赛季后半段就已经开始表现出经济实力上的明显不足。上赛季球员工资和奖金是这支球队自1997年以来最少的。多数球员月薪不到一万,而单场赢球奖金
也只有区区20万元人民币。但即使如此,中能俱乐部依然连续拖欠球员工资、奖金,直到球员结束休假,重新归队准备06赛季时,拖欠的工资和奖金才补齐。而俱乐部日常工作中的细节也处处折射着这种不足,一名曾经在颐中俱乐部工作的工作人员曾这样描述说:“颐中时代,我们矿泉水喝不了都到处扔,现在每一瓶俱乐部都得算计着支配。得节约啊!”此外,由于颐中体育场租借费用偏高,只能选择价格更低廉的天泰体育场。这些均表现出中能集团资金上的不足。

  尽管中能集团并不承认自己在资金方面存在不足,但资金不足又是他们不得不面对的最现实的问题。常务副总经理张洛迪说,象中超足球俱乐部这样的公益事业投资巨大,需要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然而2005赛季球队的冠名和胸前背后广告均没卖出去;比赛上座率非常低,球票收入几乎是空白。这些都使企业蒙受了较大的资金损失。

  按照中能集团的想法,青岛中能俱乐部最理想的出路就是能够得到政府和青岛本地企业的支持,用广泛的社会力量来共同经营中能俱乐部。这样,青岛依然会有中超球队,中能集团也不至于成为受青岛球迷千夫所指的“罪人”。

  另一条出路就是外地企业来接手。中能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张洛迪告诉记者,这样的选择是无奈之举,前提是中能俱乐部能够得到企业足够的资金支持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这样至少还能给球队和球员保留一分出路。

  最后一条路,也是几乎所有青岛球迷都不愿意见到的,那就是解散球队!青岛市体育局局长周鹏举在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明确表示,体育局由于受资金方面的限制,没有能力托管中能俱乐部。如果实在是没有企业接手,那么只能解散这支球队。如果这样,曾经给青岛球迷带来无数快乐和伤心的中能队,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青岛足球要从零做起,一步步磊实基础,以中甲球队海利丰队为龙头,向中超联赛发起新的冲击。

  鉴于青岛足球雄厚的基础,中能的退出绝不会是青岛足球的末日,它更象是一个新的开始,经过这一番动荡,青岛足球也许能变得更加冷静、更加成熟。

  周鹏举:足球运作应该按市场规律办!

  作为政府方面的代表,青岛体育局局长周鹏举在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现出比较强硬的态度。在经营足球方面,双方产生了很大的分歧。

  谈到转让原因的时候,周鹏举认为,中能退出首先因为董事会内部意见不统一,再者资金也出现问题。但青岛中能集团否认自己在资金方面存在问题,以中能目前的资金实力,维持俱乐部一两年没问题,但因为得不到政府支持,不得不选择离开。听到中能方面强调政府支持,周鹏举很不高兴,脸色也变得非常难看,皱着眉直摇头。

  中能方面陈述完毕后,周鹏举发言说,经营足球是一种市场运作,市场运作就应该按照市场规律去办,想通过经营足球向政府要地皮、要钱都是行不通的。他表示自己已经跟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交换过意见,谢亚龙支持青岛市政府的意见,认为这只是一次市场动作行为,表示中能转让按足协的规定办就行。

  企业与政府公开叫板,公开表示得不到政府相应支持而退出,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的行为也开了中国职业足球的先河。

  由于事出突然,下一步如何处理“中能退出事件”,青岛市体育局和青岛中能集团暂时都没有更好的办法。但双方均表示,一旦没有企业接手,就让这支球队解散。(青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