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祥福:细节决定于成败 皇马十日看到中国的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7:15 体育周报

  10天时间,皇马给足了国安面子:在皇马基地内,国安球员享受到了史无前例的待遇;在皇马副主席布特拉格诺的安排下,沈祥福得以与萨基以及皇马新任主帅卡罗、皇马技术顾问等人进行单独交流。细节决定成败,这是回到国内的沈祥福此次赴西班牙拉练最直接的体会。

沈祥福:细节决定于成败皇马十日看到中国的差距
皇马十日,沈祥福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差距

  背景:在“秃鹫”布特拉格诺
的安排下,沈祥福和曾在欧洲足坛叱咤风云的萨基有了一次单独交流,萨基极其诚恳和善谈。

  萨基作为世界足坛的大腕级人物,你和他的交流怎么样?

  尽管萨基没有观看北京现代与

皇马梯队的比赛,但是萨基待人非常诚恳,也很尊重每一个人。他非常关心中国足球,而且问我中国球员的职业素质怎么样。不过,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萨基对整体的亚洲足球很是关心,有这样一个细节可以体现:萨基问我在亚洲是不是韩国球员在比赛中拼抢最为凶狠,最有精神力。萨基的理由是那些在意大利踢球的球员像中田英寿、名波浩等曾经称韩国球员最凶狠,因为日本球员在比赛中见到韩国球员会发怵。

  此前你对萨基了解吗?

  肯定了解不少啊。萨基执教

AC米兰和意大利国家队的时候,我就非常关注,因为两支球队的表现都不错。我跟萨基说1998年执教北京国安队的时候打的是442战术,其中防守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只不过现在的战术是343体系。萨基很是高兴,我们也有了一些探讨,当然442和343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此前有报道称萨基早就对你的技战术等做出了评价。

  欧洲人做事非常认真,萨基还专门澄清了这件事情,他告诉我在北京现代队到皇马之前,从来没有对我和北京现代做出过什么具体的评价。

  背景:同样是在布特拉格诺的安排下,沈祥福单独和皇马队主帅卡罗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交流。对于沈祥福的提问,卡罗毫无保留。

  皇马留给人们印象最深的还是一队,听说你和卡罗有过接触。

  是布特拉格诺安排的,我们有一个小时的交流。卡罗非常和善,我主要问的是如何组合一支队伍,赛季前如何进行备战,对于一周一赛和一周双赛如何来调整球员的状态等。这是纯粹的业务问题,卡罗都认真做了回答。

  皇马是

西甲强队,卡罗带队训练是否和我们国内教练有很大区别。

  区别肯定会很大。在欧洲,一线队主教练体现的是自己对球队的调整和整合能力,这是通过高密度、高强度的训练来实现。球员的基础都是在青少年时就打好的,到了成年队只是从战术上进行提高,如何更好适应比赛。

  你个人通过看皇马训练以及皇马在西甲中的比赛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现代足球就是如何在高强度、高密度的激烈比赛中合理利用自己的身体以及技术动作,从而达到较高的成功率,这也是先进足球理念的精髓。在做准备活动时,皇马不少球员看上去爆发力不行。但是,人家一上场比赛在细节处理方面很合理,而足球比赛真正比的其实就是细节,这就是差距。我已经四次带队到西班牙了,以前就有这种印象,现在更加深了自己对先进足球的理解。

  背景:在皇马基地中连续训练、比赛10天,这在皇马历史上绝无仅有。在皇马从山脚绵延到山上的豪华体育新城里,沈祥福感受到球员从皇马梯队到一队真的像爬山一样。

  在皇马的体育新城有什么特殊的感受?

  能够连续10天在皇马基地训练和比赛,我们是史无前例的。皇马的体育新城是从山脚向山上依山势建设的,梯队建设也是从四线队、三线队、二线队、一线队这样的方式递进。不过,皇马从少年队到青年队的过渡很连贯,而且都是梯级相连的。尤其是从二队升到一队的过程中,体现出了皇马一队的与众不同,也预示着进入一队在具备相当实力的同时必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二队和一队不再相连,有一个单独通向一队的大门。这种设计,让梯队的青少年球员对一队充满了欲望,每个人都会努力向着那个独立的大门迈进。皇马一队,就是金字塔的塔尖。

  在这样的体育新城里人人都会奋勇争先。

  对,皇马对梯队的重视可见一斑,因为梯队和一队都在一起。实际上皇马体育新城现在还没有完全建成。当初他们的基地在市中心,由于梯队和一队的共同需要,老基地无法容纳,他们就卖掉了市中心寸土寸金的基地,依山建起了目前的体育新城。在这样的氛围中,促使你每时每刻都去思考和领会那些先进的东西。

  皇马二队应该具备西班牙乙级联赛的水平,你率队2比0击败了他们。

  其实我们打的不是真正的皇马二队,而是由部分二队球员和三队球员组合在一起的。而且,人家根本没有全力和我们打。到了与皇马三队比赛的时候,那些小球员都全力打比赛,我们的替补水平和三队差距就非常大,这也说明我们的青少年培养与人家有很大的差距。在欧美,很多大腕都有过在梯队当教练的经历,像现在的皇马主帅以及阿根廷国家队的主帅都是从青年队带起的。足球场上细节决定一切。什么是细节,就是要从青少年打好基础。皇马三队球员虽然年龄小,但是他们在场上合理利用身体、合理利用技术动作的能力比我们高出很多。在豪门俱乐部训练和比赛只是表象,关键是悟到如何去做。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