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联赛公司正式成立 郎效农披露中超裸奔内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09 新京报

  南勇任董事长 福特宝公司副总经理瞿郁明任总经理

  当被问到今后会在中超公司扮演什么角色时,谢亚龙(右)笑着说:“我会继续中心主任的工作,负责该我负责的工作。”本报记者吴江摄

  本报讯(记者张楠)历时五年策划的中超公司,在昨天终于成立。原本计划召开两天
的中超公司第一次股东大会预备会会议,在各方“求产”心切的作用下速战速决,从召开预备会议到最终选举董事监理等职务一共仅仅用了1天的时间,成了“早产儿”。足协难产了5年的“孩子”———中超公司,就这样在2006年来临前三天诞生了。

  昨天上午,参加会议的16家俱乐部老总悉数到场。8点半开始,就开始有代表走进香河训练基地二楼的会议室,9点,会议正式开始。按照计划,昨天一天应当是召开中超公司的预备会议,为第二天的选举拟定方案和章程。由于足协是中超公司的大股东,所以事先已经准备了预案,而对于足协的这份预案,与会的各俱乐部老总都没有提出太大的争议。所以,原本计划要商讨一天的预备会议,在上午便提前结束了。“这个事情也拖了这么久了,大家其实也都没什么耐心了,足协准备的预案听起来也还行,而且大家也都想早一点弄完这个事情,所以就开得很快。”一位与会老总告诉记者。

  按照日程规定,原本应该今天选举产生的董事和监理等职位,被提前到昨天下午进行。按照上午拟定的选举方式,职务全部由与会的各俱乐部老总选举产生。为了保证真实性,各俱乐部代表还带来了委托书,保证每个人都能够代表该俱乐部的民主意见。由于足协为最大股东,所以董事长必将由足协选派人担任,南勇成为董事长,总经理由福特宝公司副总瞿郁明担任。7名董事分别为南勇、郎效农、大连实德的元万中、北京国安的张路、山东鲁能的康梦君、上海申花的吴冀南和武汉黄鹤楼的陈旭东。另外两位董事将在下次的董事会上选出,这两个人必须是独立的“社会人”,与中超公司无关。而3名监事会成员,分别是上海国际的王国林、辽宁中誉的张曙光和来自中国足协的沈睿。另外两名监事会成员将从中超公司内部职工中选出优秀的代表担任。

  谢亚龙:足协正式交出经营权

  本报讯(记者张楠)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昨天一大早就从北京赶到了香河基地,并列席了全部会议。会议结束之后,谢亚龙表示:中超公司成立了,足协将把原来的经营权交出来了。

  会议结束之后,谢亚龙首先对此前的一些报道给予了澄清:谁说俱乐部对中超公司的成立一直有意见?我也看到了一些报道,那些都是不负责的。事实的情况是,我们的中超老总一直都很齐心协力,所以今天通过得非常快,原本两天的会议一天就结束了,这也充分说明了会议的效率。

  “从现在开始中超公司就要开始工作了,足协也正式把经营权交给了中超公司,把中超联赛的资源放在中超公司,由他们来按照资本结构进行运作,实现利益的最大化。”谢亚龙说。当被问到今后他会在中超公司扮演什么角色时,他笑着说:“我会继续中心主任的工作,负责该我负责的工作。”

  -释疑

  运作无形资产不需太多注册资金

  中国足协解释为何中超公司注册资金只有二百万

  本报讯(记者张楠)从10月底宣布中超公司批准成立起,注册资产的多少就成了各俱乐部老总最关注的问题。经过两个月的考虑,中国足协最终将这个数字定为200万。但是早在昨天开会前,不知情的老总们就对如此低的投资表示不满,甚至怀疑这样的投资很难维持中超公司的正常运作。

  在昨天的股东大会上,中国足协也对这个数字作出了详细地解释。足协观点认为,足球运作并不需要太大的投资,因为更多的是要依靠广告、电视版权这些无形资产的投入,所以过多的注册资金,只会造成浪费。良好的运作是不仅仅靠资金就可以解决的。而这一点也说服了与会的各位股东。不过,从发展来看,中超公司还会根据需要对这一数字进行调整。

  “过去很多人在股权价值方面的认识有许多误区,普遍的观点是中超公司必须要注册几千万的资金,但事实上中超公司和其他生产一些有形产品的公司不一样,比如说你生产电

冰箱,你就需要厂房,需要机器,需要大量的原材料,还需要设施等等,所以它的成本很高,所以它的注册资本必须要达到一定数额。”会后,郎效农这样解释,“但是足球联赛,比如说中超联赛,运作的只是无形资产,是低成本追求高利润,没有更大投入,只是成员费用和一些材料费用。”

  而来自国安俱乐部的张路也认为,像中超公司这种无形资产运营的机构,并不需要很大的财力投资:“增资并不一定有这个必要性,但是足协听取大家意见后,也作出了这样的准备,所以让大家都比较放心。”

  -心有旁骛

  股东大会变“转会碰头会”

  适逢转会攻坚阶段老总开会一心二用

  本报讯(记者张楠)虽然“孕育”5年终于“生产”,但是吊足了各位老总和球迷胃口的中超公司早就没有了当年策划成立时的风光。而昨天前来参加股东大会的各位老总,也是一心二用。适逢转会攻坚阶段,能够有这样难得的机会直接面谈转会事宜,大家自然都不会放过。

  昨天中午,来自上海申花的总经理吴冀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直言不讳地表示,自己已经就李玮峰的转会问题,找到深圳俱乐部的孟庆森面谈。另外,除了李玮峰以外,申花俱乐部还有其他的预案,吴冀南表示,自己也会找其他俱乐部谈队员转会的事宜。另外,已经随北京队训练的徐亮也成了老总们交涉的问题,张路表示自己也在就徐亮的转会问题和张曙光作最后的交涉。而中超大户山东鲁能也抓紧这两天的时间尽快落实引援大计。

  除了转会以外,沈阳金德希望收购辽足一事也抓住了这个时机,据了解,来自沈阳金德的老总已经就“合作问题”和张曙光有了沟通,但是对于具体的进展,他二人都不愿透露。在昨天中午会议结束后,张曙光就和谢亚龙一同从会议室走出,双方一直在悄悄进行交流,但是当记者上前询问俱乐部收购和徐亮转会的问题时,他则加快脚步匆匆走进餐厅,拒绝回答。

  -原来如此

  郎效农披露中超裸奔内幕

  由于要求一次签下三年冠名权所以足协放弃某企业的4000多万赞助

  本报讯(记者张楠)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郎效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居然爆出了今年中超“裸奔”(没有冠名)的内幕。

  郎效农说:“我坦率地说,去年与有关企业最后谈定的中超冠名是4000多万人民币,但当时对方提出了一个条件就是要求连续三年,在这个问题上俱乐部出现了一些分歧。”据他介绍,虽然有些俱乐部支持合作,但是更多的人认为经历了2004年的混乱局面,足球有可能会有所回升,在这个时候一下签三年反倒会令联赛失去价值。所以为了尊重大多数俱乐部的意见,放弃这个合作,也就出现了今年中超裸奔的情况。

  郎效农最后表示:“虽然有了中超公司的支持,但还要承接原来的合同协议,所以中超公司要延续原来的足协商务开发工作。尽管我们希望中超公司在商务开发这方面起到更大的作用,但是市场发展不是一蹴而就。”他表示要想真正得到好的投资,还是要靠联赛提高自身能力水平,才能真正吸引更好的商机完成自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