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大环境影响招商 武汉队:2006年钱景决定前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4:27 体育周报

  (记者 包波) 23日晚,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招商会在长江大酒店举行。会上,李昊、郑斌、王文华三位队长向上赛季的赞助商赠送了中超杯夺冠时穿的金色外套。而此时,队员已经有两个月未能领到工资了。市委副书记殷增涛也出席会议,这无疑提高了此次会议的档次。实际上,汉军新赛季前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俱乐部招商的“钱”景。

  “天龙黄鹤楼”作为武汉队的冠名赞助商,已经和俱乐部合作了两个赛季。但本赛
季,天龙黄鹤楼迟迟没有支付冠名费,这使得俱乐部在资金运作上出现了很大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俱乐部不得不和天龙黄鹤楼说再见,寻找新的冠名赞助商。

  2004赛季初,天龙黄鹤楼方面与俱乐部签下一纸合同,买断

武汉队的冠名。第一年合同总价值约为800万左右,同时在合同的附加条款中明确注明,如果武汉队冲超成功,而且在双方没有异议的情况下,合同自动延续一年,合同总价将是1500万。上赛季结束之后,天龙黄鹤楼公司高层发生人事变动,但由于他们仍然很希望继续合作,所以武汉队将2005赛季的动员大会放在该酒厂举行。

  不过2005赛季,武汉俱乐部在冠名上并没有任何进账。一位俱乐部官员说,他们不指望能按照合同收到1500万,现在只要给一半就很满足了。赛季结束后,俱乐部多次与天龙方面联系,希望他们能给一部分,以支付拖欠队员的500万工资和奖金,但一直没有回音。尽管在前不久进行的董事会上,对于是否更换冠名商一事并没有结论,但在这种情况下,俱乐部不得不做出更换冠名赞助商的决定。在23日的招商会上下发的招商手册上,冠名赞助商被列在一个很醒目的地方,这也意味着俱乐部将肯定和天龙分手。一位官员说:“冠名费用是我们整个招商中最大的一块,如果还像上赛季那样,损失就太大了,明年肯定折腾不起。”据了解,因为武汉队上赛季的出色表现,不少商家对冠名还是很感兴趣,已经有企业在和俱乐部接触。总经理陈旭东表示,现在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还需要等一段时间。

  在23日晚上的会上,市委副书记殷增涛出席。市领导出席招商会,这在近几年还是首次。殷增涛在讲话中特别提到,希望武汉的企业、商家在新赛季能更多地支持武汉队,同时他也对汉军上赛季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不错的招商环境果然起到了作用。招商会一结束,俱乐部就卖出了他们本赛季的第一块广告牌,另外,不少上赛季的赞助商也在会上表示,新赛季将继续合作。

  根据董事会上形成的最终决议,5000万的投入中一半将由俱乐部通过经营来解决。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汉军新赛季“钱”景一片光明呢?目前来看,难度仍然不小。

  冠名赞助商仍然是整个经营中的主要部分。据了解,冠名的费用在1000万左右,能够拿出这笔资金来冠名的企业肯定有一定的知名度。武汉市具备这种实力的企业不少,但是否会投入到足球上并不乐观,尤其是在目前

中国足球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其次,能够在冠名费一分钱没有拿到的情况下支撑整个赛季,主要原因就是武汉球市的火爆。总经理陈旭东也承认,上赛季武汉队不管是上座率还是绝对人数都是全国第一,门票收入基本上解决了赢球奖金的问题。但门票收入的起伏很大,新赛季并不能保证门票收入能达到上赛季的水平。一名官员说:“上赛季后半段,有时一场球只卖出4000元门票。武汉球市就是赢球火爆,输球冷清,在这种情况下,不能完全做指望。”此外,像足协的分红等其他方面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总经理陈旭东在他的招商发言稿中提到:“加入武汉队,和我们一起争第一!”不知这个“争第一”的口号究竟能吸引多少投资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