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京骂”虽有减少仍是“顽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23: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汪涌)“作为一名北京人,目睹一些球迷在赛场上破口大骂对手、对方球迷和裁判时,真是感到莫大的羞耻。”家住北京朝阳公园附近的张志先生是位祖籍山东的“北京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这样的感慨。

  这位36岁的球迷平时都是北京现代队的支持者,但每年都会在山东鲁能队到北京挑战时“临时易帜”,加入到专程从山东鲁能赶来的球迷助威团中。但正是每年的这一次易帜
,让他体会到“客队”在此遭受的羞辱。

  他说:“京骂在一些北京人看来,完全是小节。一些球迷完全不顾忌赛场也是一个公共场所,发泄情绪时,毫不顾忌地张口就‘骂’。”“作为一位生在北京、长在北京的‘山东人’,理解‘京骂’是一些北京人的口头语。但每次为老家球队助威时,目睹那些北京球迷齐声‘京骂’时,仍然会禁不住脸红。”张先生说:“以前看球时,曾把女儿带来过,但她经历过一场排山倒海似的‘京骂’比赛后,说什么也不到赛场上来了。”

  北京现代队主力球员徐云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一支球队都需要得到球迷的支持,但‘京骂’完全是帮队伍的倒忙。球员们在场上听到这样的骂声,不仅没有感到兴奋,更多的是感到很无奈。现在北京现代队打客场时,人家的球迷干脆就学北京球迷一样用‘京骂’来对付北京队。我们是首都的球队,是要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城市。那些‘京骂’的球迷真应当好好想一想,这样一个细节不改,给首都形象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尽管经过治理后,今年“京骂”现象有所减少,但仍是各个赛场上“顽症”。主管体育工作的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就在今年年中的一次大会上,忍不住对此进行了公开批评。

  他批评那些频频在赛场上制造“京骂”的球迷,认为这些人的表现影响了整个北京球迷的形象。对那些以“护犊子”为由“京骂”的球迷,刘志华也提出了批评。他说,比赛时,一些现场观众一到对方发球就起哄,对方一失误就鼓掌叫好。北京或者中国运动员在这样的情况下取得胜利,算什么英雄。

  刘志华对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韩国观众的表现赞不绝口。他说,当时有条件到现场为运动员助威的中国观众还很少。韩国的许多体育爱好者就专门为中国运动员组建了一支

啦啦队,到比赛现场加油助威。这件事,至今仍让许多参加过那届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记忆犹新。

  他认为,这才是北京观众应有的素质。他呼吁北京的各个体育社会团体,在今后的体育比赛中,要发挥出示范作用。每一个首都公民,都应当在体育比赛中,狂而不乱,热情、懂行观看比赛,以实际行动展示好东道主的风采。(完)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