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俱乐部转让与重组风起云涌 足协采取行动求平稳过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8:15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北京报道 四川冠城正在叫卖,深圳健力宝向足协提请转让公示,青岛中能因资金问题萌生退意……年末岁尾,中超俱乐部的转让与重组已成风起云涌之势。“目前,中国足球的确处于转让与重组的高峰期。”25日,联赛部主任郎效农如是说。而作为行业主管者的足协也正频繁采取行动,以求平稳过渡。

  川足“列席”中超会议

  本周三(28日),中国足协将在香河召开中超老总峰会,为期两天的会议将对中超公司各项章程进行表决,并为公司在工商部门注册完成所有前期准备。目前,16家中超俱乐部均已收到会议通知,不过四川冠城有点例外——他们收到的,仅仅是一张“列席”通知单。昨晚(25日),冠城老总吕枫证实了这一点,“尽管如此,我还是会去香河,和老朋友们见见面。”

  郎效农在解释将川足定为“列席”的原因时表示:“

冠城与实德的关联问题双方都已承认。在冠城没有正式转卖,没有与实德彻底剥离之前,参加这种带有表决性质的会议显然不妥,所以,他们只能列席。”这也意味着,在中超公司出资比例、股份数额以及中超董事会、监事会人员产生的过程中,四川冠城将没有表决权与投票权。

  “川连关联”自2002年出现以来,折腾了中国足坛整整四年。今年,以郎效农为首的中国足协终于给出了最后通牒:务必在2005年内完成剥离,否则将不予注册。甚至在将冠城定为“列席”时,还有官员提出——“作为关联关系的另一方,大连实德俱乐部在严格意义上也只能以列席身份出席这次会议。”只不过在顾全大局的考虑下,这一提议才未能成形。不过,在本年度最后一次中超峰会之前,足协毕竟还是用“列席”的方式明确表达了打击关联的强硬态度,同时也有如“催命符”般为冠城转卖敲响了警钟。

  然而截至昨晚,冠城方面的转卖消息依然不甚明确。某足协高层也于昨日(25日)表示:“就目前形势看,四川与实德最有可能的剥离方式,就是仿效当年的‘八一模式’——注销中超资格,然后将所有球员挂牌上榜。”事实上,足协也已做好了在四川冠城注销之后,2006年中超只有15支甚至更少球队参加的准备。

  “深圳调查组”曾箭在弦上

  足协用“列席”对付川足,但在确定本次峰会出席人资格的问题上,他们却依然头疼不已。比如在剩余的15家俱乐部中,让上海中邦还是让收购中邦的上海联城出席便让足协有些踌躇。不过,由于上海联城收购上海中邦的各方面手续都很完备,而且在11月25日向足协提请公示后一切顺畅,所以不管其中哪一家出席,都不会对06年赛季产生太大影响。而目前最让足协难受的,还是已秘密转让90%股权的深圳

健力宝。深足转让背后的重重“黑幕”,让足协倍感棘手。

  11月18日,三水正天以1元的价格将健力宝俱乐部90%的股权和所有一线队员转给深圳新泰顺投资有限公司。然而,事实上已完成主要股东更替的深足俱乐部,却没有依据《俱乐部产权转让规定》向中国足协提请公示。上周,足协曾多次研究深足转让,并对1元钱的价格以及随后所得的700万补偿金相当不解。

  “如果媒体的报道属实,那么这种罕见的俱乐部转让模式的确值得深究,新泰顺作为投资方接手这支球队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为此,足协一度有人提议派出调查组赶赴深圳,对此次转让过程进行彻底调查。不过,由于郎效农正在日本横滨出席A3会议,而足协其他主要领导又在督训女足,这一派提议最终未能施行。上周五(23日),在足协再三催问下,深足俱乐部终于寄来了此次股权转让的所有文件,并正式提请公示。

  除了川足叫卖,以及中邦和深圳提请转让公示外,某些看似平静的俱乐部同样处在动荡之中。今年1月刚刚接手青岛队的中能集团,便在近期因资金周转不灵而萌生退意。但由于足协有“接手转让俱乐部两年之内,不得再次进行转让”的硬性规定,所以,中能也只能强撑。

  即将迈入2006新年,这么多俱乐部却身处各种动荡之中,年满两岁的中超的确已呈现出步履维艰之势。对此,郎效农也感慨说:“当前的中国足球,的确已处在俱乐部转让与重组的高峰期。”

  尽管作为行业管理者的中国足协并不期望看到这种局面出现,但郎效农认为,这依然是“足球职业化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我前几天看过一次调查,中国中小企业的寿命一般只有3到4年,而美国则是7到8年,这是市场发展的一种趋势。足球俱乐部作为市场经济的一分子,出现转让与重组也势必要遵循这一规律,但我相信,在经历了这个时期之后,中国足球俱乐部的发展将会慢慢进入正轨,只不过,这需要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