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假丑黑乱差丑陋的深圳队 清点05中国体坛烂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38 华商网-华商晨报

  烂账之“烂”指的是今年中国体坛充斥的那些杂乱无章、丑差黑恶之事。

  深圳足球真是够烂

  球员愣让主帅滚蛋

  还把丑恶带到亚冠

  气得球迷心都直颤

  天使安琦太不自爱

  喝醉乱来还想耍赖

  大言不惭自己被害

  前任国门堕落真快

  9月9日,深圳队1:5不敌大连实德队,情绪激动的深圳球迷向场内扔了一个烤猪头来发泄不满。

  对深圳足球来说,2005年是灾难性的一年,风波不断让卫冕冠军面目全非,成了中国足球丑陋的代名词。

  假 丑陋指数:★★★★★

  作为中国足球审丑范本的深圳队今年把“烂”表现得淋漓尽致。

  11月中超杯决赛第二回合,赛前就传出“武汉买球”的消息,最后深圳队客场0:2输掉比赛。愤怒的周挺赛后怒扔银牌,“傻子都能看出来是怎么回事!”深圳队员甚至把这种丑恶行径带到了亚洲赛场。亚冠半决赛,深足客场0:6输给阿尔艾因,赛后李毅怒发冲冠的一番揭露,掀开了揪“内鬼”的序幕,然而俱乐部乱哄哄闹了一阵就没了下文,最终郭瑞龙当了“替罪羊”。连续出现“假球”传闻后,深圳健力宝俱乐部的敷衍态度也足见深圳足球的混乱,而这也仅是中国足球的缩影而已。

  丑 丑陋指数:★★★★★

  “球霸”成为2005年中超最流行的名词,也是深圳队的丑陋最集中的体现。

  迟尚斌在接手深足后与李玮峰、李毅等球员产生矛盾,随后一些球员以各种理由不参赛,最终导致迟尚斌下课、俱乐部代理董事长杨塞新辞职。球员直接将主教练逼下课,这在中国足坛还是第一例。迟尚斌与深足大佬们的矛盾爆发后,队内歪风横行,年轻队员不敢好好踢,更不敢和主教练接触,甚至有“球霸”召集小会,“谁好好踢就给谁好看”,在这样的风气下,球员训练懒散,比赛消极,动不动就装伤不比赛不训练。

  除了威胁球员外,“球霸”甚至拉拢球迷为自己擂鼓助威。迟尚斌与大佬发生矛盾后,深圳球迷完全站在了迟的对立面,输球后包围迟尚斌,用东西砸他,在他住所楼下谩骂,砸他房间玻璃;迟尚斌下课时,球迷协会放鞭炮庆贺。事实上,在中国足坛这样的丑事并不少,只是深圳队表现得更集中、更尖锐,也更令球迷深恶痛绝罢了。

  黑 丑陋指数:★★★★☆

  说深足“黑”,并不是因为他们表现出的“假丑”现象,而是指资本无数次洗劫深足以及幕后黑手的内幕交易,而这正是深足连年动荡之源。事实上,很多球队都遭遇过资本的“蹂躏”。

  经历了张海、李志达、杨猛等资本运作高手这两年来的“调戏”,连年欠薪的深圳足球已走到悬崖边,如今达美信息和新泰顺投资这两家公司以1元钱的价格收购深圳队,他们的目的就是进行新一轮资本运作,通过球员转会“套现”后,马上拍屁股走人。当然,这只是相当极端的一种可能性。达美和新泰顺收购俱乐部后,还有一种操作的可能性,那就是将俱乐部目前的资产状况理顺之后,再度转让。

  乱 丑陋指数:★★★★☆

  3月份,李玮峰、李毅等国内知名球员带头殴打司机;在第15轮中超联赛鲁深之战中,李玮峰一度掐住了大羽的脖子;在随后的联赛中李玮峰还曾掐过队友陈永强的脖子以及扇过力帆队员吴庆耳光。

  与队员的扬威场内相比,深圳俱乐部也是差强人意,动不动就欠薪,给了球霸们定期“发作”的理由.9月1日,深足球员继去年10月18日后,再次罢训讨工资。一有问题就用罢训相威胁,这也只能发生在动荡的深足身上。

  差 丑陋指数:★★★★☆

  深圳队国脚陈永强被歹徒砍成重伤一事,先不论冲突的起因是什么,次日就要出战中超杯的陈永强在凌晨4点还没归家就寝的行为本身明显就不符合职业运动员的职业素养。当前任主帅迟尚斌将迟氏队规颁布并严格执行时,陈永强就是坚决的反对派,面对摄像机,他曾毫无顾忌地抨击迟氏队规,而且信誓旦旦地称自己为职业球员,说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自己心里很有数。可就是这样一个心里有数的国脚,却在有比赛的情况下,凌晨四点还在外就餐。

  在管理问题上,深圳俱乐部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直接导致了队员懒散的作风,事实上这样的问题在很多中超球队都有所体现,中国足球要想真正进步,规范球员的职业素养已经刻不容缓。文/于志凯

  堕落天使的“拉链门事件”

  从8月12日18时到8月14日21时,安琦在南京停留了整整51个小时。这51个小时内发生的事情,改写了安琦的人生轨迹。

  12日18:00 随长波抵达南京。

  13日19:00至21:00 两次失误导致球队客场告负。

  14日3:00至5:25 安琦和体能教练孙日鹏私自外出,去夜总会找小姐喝酒。凌晨5点,喝得醉醺醺的安琦和孙日鹏带两名小姐回到酒店。随后安琦企图和张姓女子发生性关系。有知情人士透露,小姐开价1500元,但安琦坚持最多给800元,双方由此产生分歧。随后,张姓小姐打电话报警。

  14日5:30 鼓楼派出所派人赶到,带走了安琦和张姓小姐。

  14日5:30至17:00 接受警方讯问,被警方传讯的还有张姓女子的同伴。

  14日20:20 在南京禄口机场办理登机手续,准备搭乘21:20的班机回大连。

  14日23:20 大连机场否认强奸。

  15日…… 逐渐淡出球队主力阵容,人间蒸发!

  安琦涉嫌强奸一事曝光后,引起外界轩然大波。球迷愤慨,媒体讨伐,足协高层也声言一旦证据确凿将予以严惩,一时间安琦竟如过街老鼠般人人喊打。幸运的是,最终已经状告安琦的张姓当事人迫于压力打起退堂鼓,随后神秘消失,这也使得“状告安琦一案”无疾而终,而安琦事件最终不了了之。

  不过此事的余波却没有因为案件的戛然而止被淡化,相反,媒体和球迷对于安琦的讨伐依旧没有停止,在这样的局面下,大连长波俱乐部逐渐将安琦淡化出主力阵容,在巨大的社会舆论压力下,安琦最终干脆玩起了消失,今后能否再拾起足球事业都犹未可知。掐指算来,安琦如此受关注已是一年多的事了。从当初的国奥门将、国足门将,到如今沦落中甲,再到涉嫌强奸事件,安琦的“堕落”速度之快,实在让人震惊。

  郑智化的那首《堕落天使》现在看来更像是唱给安琦的:是你攻陷别人,还是别人攻陷你最后的防线。当你度过了一个狂欢的夜,走向寂寞的明天。文/于志凯

  烂账·其他明细

  郑智祸从“口”出

  11月11日,亚足联一纸6个月全球禁赛的判决令,让许多人猝不及防,郑智傻了,朱广沪慌了,鲁能惨了,足协沉默了。

  由于在亚冠联赛与伊蒂哈德的比赛中对裁判不满,并向裁判吐口水,郑智的被罚可谓咎由自取。

  虽然后来经过足协和鲁能方面的争取,郑智的禁赛范围变为三场亚足联举办的比赛,但作为国内球员的形象代言人,郑智害人不浅。

  他的禁赛,打乱了中国足球多项计划,也折射出许多肮脏和无奈的东西,甚至凸显了中国足球在亚足联的弱势地位。

  郑智被罚,折射出中国球员诸多臭毛病。包括一些稍有点才华的所谓球星,脾气大得很,骂裁判、下黑脚等不职业的行为屡见不鲜。

  中波男篮场上群殴

  7月29日,国篮斯坦科维奇迎战波多黎各,双方在场上爆发了群殴事件。

  当时离比赛结束还有1分多钟,易建联在争抢篮板中,防守他的对方中锋居然一掌扇到了阿联脸上。忍无可忍的阿联扬手反击。此后双方球员混成一团,演变成一场群殴。

  随后双方被工作人员拉开。中国球员出场之后,部分波多黎各球员又开始冲向中国球员,并开始谩骂。工作人员并没有能够拦住波多黎各球员的不理智举动,结果只能够出动大批的武警和保安来维持秩序。

  篮协在群殴发生后开出罚单,处罚涉及16人,罚款总金额达17.6万元。

  王小诗泡吧被狂砍

  9月11日凌晨三点,武汉球员王小诗在泡吧后被一伙来历不明的人用刀背砍伤。

  由于9日武汉队主场战胜力帆,球队当天放假。当晚王小诗与几名替补队员到一家酒吧泡吧。直到11日凌晨三点,王小诗才结束泡吧,准备到车库领车离开。但此时突然冲上来七八名不明身份的人,其中一人用刀背将王小诗头部和耳部砍伤后离开。

  武汉与力帆赛前,队中刚刚发生了球员“斗殴”事件,而王小诗是事件主角之一。因此,当王小诗被砍后,几乎所有人都把这次血案和斗殴事情联系起来。

  白洁被逼“下课”

  八一女足主教练白洁因队伍管理问题愤而提出辞职,此事涉及曲飞飞、孟隽、李怡敏、李楠四名国脚和助理教练曹军以及队长周春娟。

  据相关人士透露,白洁要求对以上6人“进行教育”。在争取未果的情况下,她在5月18日向领导递交了辞呈。一些队员反映说:“白洁跟助理教练李飒的矛盾很深,最后以后者的离开而告终。”

  李楠及国脚孟隽当面顶撞白洁也得到了很多队员的证实,这导致在去年最后几轮女超联赛中两人失去了上场机会。

  “评”账·深足之乱

  这是他自掘坟墓啊!首先他是交友不慎,请来了几个人品很差的助手。正是他们在其中捣乱才把本来简单的关系搞得越来越复杂。迟尚斌也只相信那几个人的话,所以做出了一些很伤人心的事情,否则大家也不会这么讨厌他。

  ———深圳队一主力队员谈迟尚斌下课

  管理条例上午刚发布,一些球员当晚就敢赌博到1点半;有的人是在我刚宣布完条例后就不怀好意地鼓掌喝倒彩;有的球员甚至敢对俱乐部总经理张健叫嚣,说谁敢罚我就砸谁玻璃,他们竟猖狂到这个地步!

  ———迟尚斌被解职后愤怒中带着挥之不去的绝望

  教练正常管理球员竟然行不通,连某些球迷都能介入球赛胜负的走向把握,如果你不答应他们的条件,他们就扬言“输给你看”!

  ———迟尚斌谈球队由派系暗箱掌控的可怕图画

  一些队员,身家千万元,是董事长有自己的公司,他不仅是个球员,他的能量已经超过了一个职业球员的能量,能操纵比赛,甚至他的一些行为带有黑社会的色彩。我不知道我的定义准不准,中国足球的这种球霸就是欺行霸市、控制比赛。

  ———杨塞新谈球霸问题时很无奈

  天亮了!

  ———李毅在迟尚斌被解职后说的最经典的一句话

  作为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的一名老队员,我对汇中天恒集团在俱乐部最困难的时候所做的一切表示衷心感激。

  ———李玮峰对于迟尚斌被解职的态度

  “迟”倒“大佬”伤

  ———广州日报关于迟尚斌被逼下课时的评论标题

  这部戏里,迟尚斌悲剧色彩实在是太浓了,好在,噩梦般的一切已经结束。可更深层次的问题是,谁该为迟尚斌的遭遇负责?谁该为深足“丑恶”的一切负责?

  ———《北京娱乐信报》在倒迟事件结束后的评论

  “评”账·安琦性丑闻

  我不需要什么,只想给安琦一个教训,教会他以后该怎么做人!

  ———当事女主角决定起诉安琦

  跟她啥事都没有,都不知道那女人是干嘛的。

  ———安琦事后喊冤

  这孩子,本来挺好的,也挺有希望的,他被这个不健全的职业足球体制给毁了!

  ———金志扬对于安琦的堕落深感痛心

  做这样的事哪用得着去那种地方呀?找上几个妞上门“按摩”不就没事了!

  ———不少球员私下嘲笑安琦做事太没技巧

  安琦怎么可能强奸?这孩子从小就没这方面的坏习惯,在生活方面他是非常谨慎的!既然警方都无罪释放了安琦,说明他是被冤枉的啊!

  ———安琦父亲认为安琦不会做出这种自毁前程的事情

  他安琦又不傻,怎么会做出这种事情?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圈套,有人想讹安琦一笔吧?知道安琦是名人,讹他可能会好用。安琦大小也是个有钱人,犯得着去强奸吗?打死我都不相信。

  ———长波队友相信安琦的清白

  不要因为你这一只耗子坏了一锅好汤。这个比喻对于安琦事件与中国足球形象之间的关系是绝不合适的,因为,这更像是一只乌鸦落在了一头黑色的猪身上,轻易便融为了一体。

  ———《竞报》的评论

  球场上,安琦可以守住无数来球,但在生活中,你如何守住清白?

  ———《新民晚报》的评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