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冲超失败补充协议作废 联城球员讨薪早已埋下祸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8:57 东方体育日报

  前奏

  联城冲超失败 补充协议作废

  2005年初,雄心勃勃的联城俱乐部喊出了冲超的口号,并且招进了祁宏、江津和姜坤这些在中超都算得上大腕的星级球员志在一博。然而让他们想不到的是,3月26日的足协杯
赛上,因为对当值裁判判罚不满,联城教练和队员集体攻击裁判,被中国足协处以重罚,队员祁宏和潘敏被停赛八轮并被罚款8000元,主教练朱明亮停赛两场,此外另有三名工作人员被禁止进入比赛场地两年,并且各被罚款五万元。

  联赛尚未开打,联城却已经折了几员大将,更要命的是,这次处罚严重地打击了联城队的士气,联赛只打了五轮,联城队就被第一集团远远地甩在了身后,“冲超”早早地变成了一个不着边际的梦想。

  由于队员手里没有俱乐部跟他们在2005年签订的工作合同,所以现在张勇也只能依靠回忆说出当时签约时的一些细节。“我记得我们所有队员都跟俱乐部有个补充协议,就是每场球赢或平都有奖金,还有一个叫‘风险奖’的出场费。但是当我们联赛中途失去了冲超希望后,俱乐部就停发了所有的奖金,我记得这份合同里也没有规定假如冲超失败就不发奖金的内容,而是说出场多少时间,赢或平应该发多少,跟冲超无关。”

  但是在联城俱乐部出具的2005年球员工作合同中,明确写明了联赛中赢球、平球之后的奖金数目为零。

  根据球员的说法,在今年签订工作合同时,俱乐部表示,今年奖金发放标准跟2004年一样,赢球15万,平局10万。但是在这份2005年的合同中,关于奖金发放,只是很笼统地提到,根据球员在比赛中的表现和成绩决定是否发放奖金,以及奖金的数目,这一点也得到了联城队员的认同,因为俱乐部老板朱骏确实在球队输球的情况下发过钱,理由是他们在场上表现还算不错。

  今年中甲联赛第一循环最后一场比赛,联城队客场打大连长波,1比1逼平了对手。回上海的路上,有队员问奖金什么时候发,当时的俱乐部总经理周军说了一句“这么臭的球你们也好意思要奖金”,然后就没了下文,而且从那场比赛之后,联城队员就再也没有拿到过赢球和平球奖金。由于冲超未果,不但后来的两场胜利和两场平局,俱乐部赛季前允诺的巨额冲超奖金统统打了水漂儿,用联城队员的话说就是“连大腕国门都不例外,一分钱也没拿到”。

  而球员争议的另外一个焦点,就是今年11和12月两个月的工资,至今仍然没有到账。

  高潮

  赛季初 合同是“活结” 打官司 合同成“死扣”

  冲超没有成功,并不甘心的联城俱乐部决定收购正在谋求转让的上海中邦队,通过借壳上市的方法杀进中超,并且在联赛尚未结束的情况下,在今年9月份与中邦俱乐部签订了一份关于股权转让的框架协议。

  由于担心球队转让之后,自己今年的收入泡了汤,在中国足协将联城与上海群英的转让公示后,部分联城队员以俱乐部拖欠工资和奖金为由告到了中国足协。在得到联城方面的解释并认可后,中国足协认定联城俱乐部不存在欠薪问题,公示继续进行。

  眼看公示即将结束,已经决定明年退出联城队的前俱乐部副总张勇主动站出来向媒体报料,称俱乐部不但拖欠自己和队友的工资奖金,并且出示了当初俱乐部与自己签订的工作合同,声称俱乐部至今仍然拖欠着自己10万元的冲甲奖金。而联城俱乐部也毫不示弱,针对张勇的指责发表声明,认为俱乐部根本不存在欠薪的问题。

  从12月18日张勇向媒体报料后,双方一直在媒体上大打口水仗,21日,张勇带着十几名联城队员“造访”了位于中信泰富的联城俱乐部办公室,希望能跟俱乐部有关领导进行协商,对拖欠球员工资奖金一事给出个说法。在球员看来,这是他们维护自身权益的一次“自救”,但是在联城高层看来,这是一次不折不扣的“围攻”。对于球员提出的种种问题,朱骏一一给出了答案,尽管球员声称合同中的一些条款并不合理,但是朱骏一句“一切按照合同来”就把他们堵了回去。

  当天晚上,联城俱乐部向上海各大媒体发表了一份长达12页纸的声明:一是2004年冲甲成功以后,俱乐部已经根据合同支付张勇扣税后的一万美金奖金,张勇本人签名领取;第二,2004年的冲甲奖金已经全部发放;第三,2005赛季结束后,俱乐部已将11份以前的所有基本工资结清,12月份基本工资原应于2006年1月份发放,但鉴于转让的特殊情况,现决定将于12月26日打入球员工资卡内。最后一点则是,关于2005赛季赢球、平球奖金问题,根据合同,所有奖金为零,但俱乐部在今年已经多次分发赢球、平球奖金。针对联城俱乐部的声明,张勇也在第一时间发表了三点声明:一、联城俱乐部在撒谎,他们向媒体披露的2005年球员工作合同内容根本不是当时所签订的那份,在年初签订合同后,球员并没有拿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工作合同;第二,自己现在手里有一份2004年的球员工作合同和一份补充协议,按照合同规定,2004年球队冲甲成功后,张勇不仅可以参加球队270万元总奖金的分配,额外还能得到10万元的个人奖励,自己拿到的那一万美金并不是补充协议中规定的10万元人民币奖金;第三,如果联城俱乐部不能妥善解决这个问题的话,自己准备向司法机关起诉,与俱乐部对簿公堂。

  回味

  祸根 两年前已埋下

  用张勇的话说就是,从他两年前决定回到上海联城队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掉进了联城俱乐部的陷阱。

  2004年初,当时还在

乙级联赛厮混的上海九城队(现上海联城队)确定了当年冲甲目标,为此,他们开始加大投入,引进了当时在深圳
健力宝
踢球的前
申花
队员张勇。

  时隔将近两年,张勇对当时的情形依然记得十分清楚:“我从深圳转会到了当时的九城,那时他们还是一支乙级队,他们引进我的目的就是为了冲甲。说是转会,但实际上联城并未支付什么转会费,因为我跟俱乐部和主教练朱广沪提出转会申请时,他们都同意了,并且当面对我说不会向九城收取一分钱转会费。事实上,深圳俱乐部直到今天也没有收到九城方面所谓的转会费。但是,我们老板却对我说,俱乐部为引进我,已经向深圳俱乐部支付10万多元人民币的转会费。”

  因为有了冲甲这样的同一个目标,九城俱乐部与张勇在2004年的合作还算愉快,球队也在那年的乙级联赛中脱颖而出,提前获得了晋升中甲联赛的资格。欣喜之余,张勇也在盘算着可以拿到手的冲甲奖金的用法。

  根据联城俱乐部与球员签订的2004年工作合同中关于奖金部分的规定,冲甲成功后,联城俱乐部在全队共发放27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其中规定,球员每月基本工资4000元,训练工资2000元,浮动工资1000元,俱乐部参加2004年全年乙级联赛总奖金270万元人民币。其中第一阶段小组出线奖金20万元,第二阶段进前八奖金50万元,冲甲成功200万元。

  由于联城俱乐部对张勇非常看重,除了让他以球员身份踢球外,还在今年给了他一个九城俱乐部副总的头衔。2004年初,除了正常的工作合同外,俱乐部还跟他签订了一份补充协议:若甲方(张勇)在2004年全国乙级足球联赛中帮助甲方获得晋级中甲资格,则乙方(九城)将给予甲方10万元作为奖励。按照张勇的理解,这样的一份补充协议意味着冲甲成功后,自己不仅可以参加270万元总奖金的分配,额外还能得到10万元人民币的个人奖励。也正是这份补充协议,为今年的讨薪风波埋下了祸根。

  2004年底,联城俱乐部升入中甲,俱乐部也按照合同规定,向每个队员发放了一万美金的冲甲奖金,张勇也从主教练朱明亮的手里拿到了这笔钱,但是在张勇看来,这只是俱乐部分发的总额270万元之内的部分,按照补充协议,他还应该再得到10万元的额外奖励。但是由于俱乐部一直没跟他提这件事,作为俱乐部副总,张勇也就不好开口跟老板要这笔钱,这件事也就这样一直拖了下来。

  尾声

  足协充当老娘舅 三言两语平风波

  由于中国足协规定联城与群英转让公示的最后期限是12月28日,为了让转让顺利完成,作为老娘舅的上海市足协终于出面了。

  22日上午,上海市足协秘书长卢申在办公室约见了张勇,向他详细了解了有关情况;当天下午,卢申又找来了联城俱乐部的代表,就球员提出的一些问题,跟俱乐部进行了沟通。在联城俱乐部出示了12月份工资发放的支票复印件后,卢申认为球员提出的所谓欠薪问题已经不复存在,至于球员指责俱乐部拖欠比赛奖金的问题,卢申表示,既然双方都在工作合同中签了字,也就意味着双方对合同中规定的各项条款都予以认同,那就只能按照合同来执行。在卢申看来,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争议,跟球员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基本的法律常识不无关系:“作为球员,怎么可以在比赛奖金等敏感项目都是零的情况下就草率地签字了呢?你这不是自动放弃了合法权益吗?”

  至于张勇提出的俱乐部拖欠自己10万冲甲奖金一事,卢申表示无能为力,一来此事已经过了中国足协规定的“赛季结束后三个月内可以向中国足协提请申诉”的期限,二来作为足协,他只能从中协调,具体解决还要到劳动仲裁部门。而此时,张勇的态度也发生了一些转变,他表示只要俱乐部承认这份合同,即便不给他这10万元也无所谓。“但是,如果俱乐部仍然一意孤行随意玩弄欺侮球员的话,那我就到法庭上去揭露他们,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我们球员的应有权益!”

  尽管张勇仍然心有不甘,但是对足协来讲,摆平了欠薪风波,也就意味着联城与中邦转让的实现。22日晚上,卢申将联城和中邦俱乐部的代表请到了足协,签署了两家俱乐部关于股权转让的正式协议。23日,联城与中邦在源深体育场召开新闻发布会,以“联城中邦队”的名义,正式登上了中超联赛的舞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