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花图谋06冠军霸业 吴金贵2000万打造黄金阵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2: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申花是如何看上吴伟超的?李玮峰是否已经确定加盟申花?申花为什么将老将卞军挂牌?申花为何放弃与自己无比接近的两大“国门”?外援的引进如何选择?申花新赛季的目标又是怎样?

  这些疑问已经全部清晰。在解释完上述疑问后,大家会发现,上海申花在新任主帅吴金贵的带领下,正在对2005的阵容班子进行最大程度的改造。而改造的目的只有一个:全
力冲击冠军。

  一场德比战令金贵看中吴伟超

  前上海中邦队的香港港脚吴伟超并不只是传闻加盟

申花,而是已经确定成为申花队的一员。据可靠消息,吴伟超早与申花的洽谈在一个月前就已经开始,而他被申花、被吴金贵所看中,是在半年前申花在源深体育场与中邦的德比战。那场比赛,恰逢范志毅停赛,吴伟超以后防核心的身份出战。结果,在吴伟超的带领下,中邦队以1比0击败申花,爆出了整个2005赛季上海足坛的第一大冷门。

  当然,那场比赛只是开始。从那之后,吴金贵就注意上了这位港脚。而吴伟超在联赛中稳定而出色的发挥,让吴金贵确定了自己的眼光。所以,当吴伟超意识到中邦转让成为事实,并且申花最缺少中卫时,他的父亲就帮他联系上了申花。恰恰在这个时候,申花正重点改造后卫线,主要就是中卫位置。所以,申花与吴伟超一拍即合。申花之所以选择吴伟超,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吴伟超属于自由球员。与2005年年初重新加盟申花的谢晖一样,申花引进吴伟超后,不需要向任何一家俱乐部支付转会费,只需要向吴伟超支付年薪就可以。也就是说,申花为此可以节省至少两百万左右的转会费(如果按照中国足协的身价计算办法,吴伟超的身价在两百万左右)。更重要的是,申花今年大幅减少投入,内援引进的总费用只有1000万元的预算,而且,只能在1000万以内。所以,用有可能不足一百万元的年薪就搞定了港脚吴伟超,这显然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卞军、吴伟超、李玮峰的“连环套”

  申花为什么将老臣卞军挂牌?要知道,卞军是代表申花征战多年的老队员,并且,最近几年一直占据着主力中卫的位置。因此,当申花在转会期到来后不久就突然将卞军挂牌,这出乎了几乎所有人的意料。其实,原因很简单。尽管卞军以主力身份出战2005赛季,但是,他的表现其实只能说一般。而且,在很多关键场次上,卞军和杜威的组合都出现了致命的错误。不少圈内人士都表示,卞军的存在,其实是在后卫线最危险的地带安排了一颗“定时炸弹”。而就在进入转会期后,申花与吴伟超迅速就转会一向达成了一致意见。也正因为如此,申花、吴金贵大胆将卞军挂牌上榜。那么,既然吴伟超已经与申花谈妥,为什么不早早地来到申花基地,与球队一同训练呢?原因也很简单,吴伟超与中邦的合同是在12月31日到期。

  在这之前,吴伟超如果擅自前往申花,属于违约行为。

  敢于将卞军挂牌,不只是因为申花已经提前搞定吴伟超。还有一个因素在于,申花已经确定引进李玮峰。尽管外界一直担忧李玮峰的加盟,认为申花窘迫的内援预算,可能会因此失去身价高昂的李玮峰。但是,问题在于,已经挂牌上榜的李玮峰,身价已经较之去年有所下跌。另外,在各支俱乐部普遍降薪的大形势下,申花也不必给李玮峰开出极其昂贵的年薪,李玮峰也无法争取像当年张玉宁超过三百万年薪那么高额的年薪。考虑到引进吴伟超的投入较低,因此,申花得以将1000万中剩余的资金扑向了李玮峰,并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对李玮峰和申花来说,双方有望在最近几年就正式牵手。现在唯一的分歧就在转会费。不过,申花与深圳方面的分歧已经不是很大。或者说,李玮峰加盟申花一事已经成为定局。

  放弃国门既是主动,又是无奈的被动

  那么,申花为什么把所有内援引进预算都扑在中卫上,而不考虑门将位置呢?毕竟,虞伟亮已经是32岁高龄,而且,在他之后,又没有能够担当重任的中生代守门员。一旦虞伟亮出现状态下滑的状况,或是因为年龄因素逐渐失去原有的作用,那么,申花将面临没有高水平门将可以接班的严峻问题。

  其实,申花方面早已经权衡过上述问题。尽管虞伟亮身旁没有合适的中生代守门员,但是,申花队的年轻门将中其实也有实力型的门将,只不过他们的年龄比较年轻一些而已。比如,进入一队才一年的王伟杰,以及有可能进入一队的十运队门将邱盛炯。在虞伟亮因为种种原因无法打主力的情况下,这两名队员都有能力在一两场比赛中发挥一定的作用,并且,不至于造成太大的震荡。另外,不少专家都认为,申花队其实在年轻门将位置上,还是很有实力的,只要他们得到联赛的锻炼,一两年后就可以担当重任。而那时,虞伟亮也可以功成身退了。正考虑到这些,申花才敢于放弃两大国门的“诱惑”,改而将资金投入到中卫位置上。当然,申花不引进“国门”,也有客观因素,那就是缺少足够的资金保障。内援引进预算只有1000万元,光李玮峰一人就要花去至少800万,那么,这种情况下引进400万以上的“国门”,已经变得不太现实。也正因为如此,申花才不得不有所割舍,将有限的资金用在了最需要加强的中卫位置上。

  外援得到加强,申花全力冲击冠军

  而在外援方面,申花短期内还不会作出最后的选择。原因在于,一方面,申花的外援引进资金同样控制在有限的预算内(100万美金左右,并且,不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不可能随便挑选高水平的外援;另一方面,由于可供选择的外援比较多,申花也需要进一步观察,并结合队伍自身的组成情况,随机应变地进行选择。不过,已经可以肯定的是,申花的两名外援将在两个位置上:一个是组织型的前腰,另一个是中后卫。上赛季,申花的另一名外援特罗博(是涅波介绍到申花的队员)克表现极其糟糕,客观上也影响了申花的整体水平和发挥。而现在看来,尽管申花还没有最后确定外援人选,但是,从申花和吴金贵苛刻的眼光来看,新的外援(并且是引进两人),水平肯定大大高于去年。

  如此看来,申花新赛季的阵容其实已经基本明确。在失去了张玉宁、卞军的情况下,申花引进了李玮峰、吴伟超,以及一名外援前腰、一名外援中卫。并且,总投入在2000元人民币左右。打造现在这样的阵容,客观地说,已经足够强大。只要谢晖、马丁和两大年轻前锋郜林、毛剑卿保持住原来的上升势头,中场其他队员又能够继续保持旺盛的斗志,两个边后卫也能一如既往地保持好状态的话,那么,申花在2006赛季的实力将肯定超过2005赛季,尤其是在中卫位置上,将比2005赛季明显高出一大截。所以,对于2006赛季的前景,有理由保持乐观态度。至少,申花是冲击冠军的最热门人选之一。当然,申花瞄准的不仅是联赛,而且还有

亚冠联赛。也正因为获得亚冠赛事的参赛资格,申花在今年年底的转会市场才表现得如此活跃,尽管资金不是足够庞大,但依然尽力引进最有实力的队员。以申花如今的态势,亚冠赛的目标绝对不仅是小组出线,申花要争取最大可能的胜利。

  (萧沪)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