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5中国体育良心语录:理由 谴责 辩解堆积如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5:54 深圳晚报

  编者按:2005年没有什么全球大赛,应该算是体育的一个“小年”,但小年不冷清,中国足球、十运会等国内体育事件依然不断地为我们提供着热门话题,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听到的说法、理由、谴责、辩解……堆积如山。但其中有一些弥足珍贵,它们或许刺耳,但是真实;或许尖刻,但是负责——都是些掏心窝子的良心话。下面的“良心语录”记录的是2005中国体育的一些责任、一些清醒、一些悲哀、一些滑稽、甚至一些无奈。

  张吉龙:国足未出线足协有责任

  “我们(在预选赛中)确实没能尽到责任,出现了一些不该有的失误,当时我们对形势分析不够清楚,包括对自己以及对手的实力都没有分析到位,没能做到有的放矢。”

  ——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

  现场背景:12月9日,世界杯抽签仪式开始前,被邀请参加的张吉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道出了肺腑之言。

  点评:这是中国足协高层官员首次在公开场合承认在2006世界杯预选赛中的工作失误。

  曾雪麟:经营足球要有诚意

  “想搞足球,就实实在在投入、老实经营,没诚意只能害了足球。”——原中国国家队主帅曾雪麟

  现场背景:曾雪麟在接受本报专访,诊断深圳足球的混乱局面时十分痛心。

  点评:肺腑之言,老爷子对“资本足球”有清醒认识。

  刘翔:是运动员不是歌手

  “我已经发誓不再当众唱歌,因为我是一个运动员,不是歌手。”——刘翔

  现场背景:当春节晚会邀请刘翔献声时,刘翔正式表态不会再参与这样的活动。

  点评:在体育明星娱乐化大潮的冲击下,大红大紫的刘翔依然保持这份清醒,难能可贵。

  赵本山:足球要玩邪的所以我不玩了

  “我要继续搞这个足球,就必须搞歪的邪的,我不会玩邪的,所以不玩了。”

  ——

辽足俱乐部董事长赵本山

  现场背景:赵本山从辽足“退居二线”,只保留董事长之名

  点评:赵董终于明白过来了,原来被“忽悠”的一直是他。

  新华社记者:专业媒体造假成风

  “他们的记者往往在别人采访国外那些大牌球员和教练的时候,自己凑上前去,把自己的报纸伸到对方面前,喀嚓拍一张照片。然后回去就能编一大篇‘国外某某球员教练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新华社记者

  现场背景:新华社记者感叹国内某家畅销体育报记者的造假行为。

  点评:所谓“专业媒体”的专业与权威,不过如此。

  马邦杰:应该引入独立调查

  “要对付黑哨、假球、赌球‘中国足球三毒’,中国足协需借用欧洲足球的独立调查制度。”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现场背景:国际足联和欧洲足联决定聘请独立调查机构调查研究欧洲足球的种种病根,新华社评论认为中国足协应该效仿此法。

  点评:“三毒”说点出中国足球症结,而独立调查制度则是中国足球重生之道。

  于海江:“强力补”是在厕所捡的

  “药是我在北京天安门附近一个厕所里捡的,我以为是补药,于是就想暗中帮助偶像。”—孙英杰案“投药人”于海江

  现场背景:在五大连池的法庭上,于海江如此解释“强力补”的来源。

  点评:这句话完全与良心无关,甚至很可能有悖良心。据新华社记者赴于海江家乡的调查,于海江“聪明仁义”,他能有此举实在不合常理。

  裴恩才:不知道女队员还有生理周期

  “我不知道女足队员还有生理周期!”—中国女足前主帅裴恩才

  现场背景:中国女足兵败

东亚四强赛后,裴恩才实话实说。

  点评:裴帅52岁,结了婚,又有女儿,连这个都不知道简直不可思议。

  2005评论精华(国内)

  体坛作假者的歪理

  常闻体育界三种说法:合理利用规则、平衡各队利益、培养奥运选手,本身倒无不妥,可悲的是往往被用作推行“作假潜规则”的挡箭牌,正经已被念歪。持这些“歪理”,体坛作假者便不再以假为耻,反而要据“理”力争。(新华社)

  田亮的问题是利益问题

  个人与举国体制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运动员利益、国家利益和体育部门的垄断利益并不一致。田亮成名后参加商业活动耽搁训练,影响成绩,游泳中心肯定严加控制;另外,对运动员的收入,体育主管部门当仁不让要分一杯羹。利益分割将永远是一本难念的经。(中国青年报)

  陈永强只是个缩影

  次日就要出战中超杯的陈永强在凌晨4点还没归家就寝,这本身就不符合职业运动员的职业素养。而陈永强只是中国数千球员的一个缩影,与陈永强类似,或者更有过之的球员还大有人在。(信息时报)

  2005评论精华(国际)

  中超球市跌入谷底

  在2005年的中超赛季中,丑闻不断,球迷们不愿意到球场看球,而中国的媒体也没有重点报道中国足球,他们把眼光放在了欧洲联赛上。

  无论媒体还是球迷,刚刚过去的中超赛季恐怕引起的关注都是最小的。(路透社)

  群众体育投入太少

  商业努力保证了运动员能够得到更多的奖金。不过,这种分配机制意味着中国体育的重点向一流运动员倾斜。

  与此同时,由于资金有限,普通人参加体育活动的机会减少,因为各种体育设施都要付费。(法新社)

  2005年度话语

  “我的护球像亨利”

  源起:今年5月25日,深圳健力宝队主场1比0击败水源三星队挺进亚冠八强。第二天体坛周报报道这场比赛时,引用李毅的话说:“……都是朱(广沪)导教我们的。在没有多少时间的情况下,就在对手角旗处耽误时间,像亨利在场上那样护球。我今天这两下子还可以吧?”但此文在网上流传后,变成了“李毅说:‘我的护球像亨利。’”

  演变:“我的护球像亨利”立刻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加上李毅此前在“球霸事件”时曾发表“天亮了”的言论,并已经多轮不进球。李毅顿时引来网友一片怒骂、讥讽……此后网上又有《李毅大帝本纪》、李毅系列笑话、“南李毅北

芙蓉”的种种闹剧。

  收场:9月22日,深圳队主场4比3淘汰阿赫利队进入亚冠四强,李毅在本场比赛中攻入两个关键进球,打破了自己168天不进球的怪圈。于是指责李毅的声音才渐渐消散。(王宫整理)

  这是2005年人们印象深刻的一张照片。中青队在0比1负于德国队后被淘汰出局,无缘世青赛四强。董方卓赛后怒推克劳琛。

  董方卓嘴里说出的不是良心话,倒是一句正宗的英国国骂。联想到此后郑智因吐痰被禁赛、安琦涉嫌嫖娼被抓等事件,董方卓的表现可以被视为中国球员素质的一个缩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