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饮食起居照顾样样俱到 一切只为度过枯燥冬训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6:41 《球迷》报

  -本报记者赵焱

  这些年来,标榜着“不事张扬”的天津队似乎总是给人一种不文不火、平平淡淡、缺少新闻源的印象,好像这里是一个缺乏故事元素的团队。而事实上,如果真的深入到天津队的饮食起居之中,就会发现,这里从来没有缺失过活力和新鲜,每年的冬天都会因为集训和拉练,衍生出许多有趣的故事。

  只不过,制造着这些快乐的球员们自己并不这么认为,因为每年的冬训无论如何也不会得到他们的认可和喜爱。尽管他们将漫长的冬训视为一种煎熬,但没有办法,既然要靠踢球吃饭,就只能接受足球的规则。

  吃———总有新鲜花样

  以往无论在海南、海埂,还是在日本、乌拉圭、西班牙,在球队遇到的最棘手的问题中,从来都缺少不了吃饭难题。因为众口难调,也因为伙食标准和饮食习惯上的差异,似乎没有一次冬训结束后,大家众口一辞地夸赞说:“这回吃得不错。”为了保证大家尽可能的满意,俱乐部的随行官员几乎每次都要综合使用着“高压”和“怀柔”,与基地内的食堂大师傅和管理者们周旋一番。

  相信今年的情况会有所改观,因为天津队的冬训成员中多了一名民园体育场食堂的

厨师,刘师傅对这些教练和队员的口味实在太了解了。在过去几年中,尽管队员们总是在抱怨伙食品种单一、味道难以习惯,但他们总是能找到让自己快乐起来的方法和途径。

  比如每逢球队放假,队员们就会三五成群地结伴到市区打打牙祭,大家经常光顾的还是火锅店。就像吴伟安曾经很不理解地说:“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天津队这么爱吃火锅呢,而且还吃不腻?”火锅真的是天津队各种饮食选择里的不变旋律,四川火锅、重庆火锅、鱼头火锅……几乎海口市里所有生意火爆的火锅店都“无一幸免”地被天津队光顾过了。放假的时候,经常会出现两拨队员在同一家火锅店里不期而遇的情景。去年冬训时一大帮球员在一家餐厅二楼单间吃完饭准备离开,在下楼时突然看见卢欣和王军正坐在大堂里热火朝天地涮着羊肉。“这叫什么———英雄所见略同!”两拨队员同时笑着说。

  说起吃又得提到美兰基地对面的那家叫作“乡情缘”的小饭馆,这里几乎就成为了天津队晚上的聚会据点。海南的生蚝不仅新鲜而且非常便宜,据说生蚝所富含的蛋白质还能补充身体流失的能量,因此每天晚上一些队员都要来这里烤上几个生蚝,月朗星稀的晚上,围坐在露天小圆桌前,吃着烧烤,享受一天中难得的轻闲时光,的确是件很惬意的事情。

  最有意思的是刘云飞有一次吃得兴起,主动提出要给大家烤羊肉串。起因是他觉得小伙计的手艺不到火候,于是国门站在火炉前一板一眼地为大家服务起来,烤熟之后他还很周到地给大家端到饭桌上,然后就充满期待地看着大家,等待着评语。“云飞,还别说,你烤的肉就是嫩。”“那当然,小时候有一段时间没球踢,我就练了这个手艺,当时还想以后要是真没有球队要我了,干脆就卖羊肉串吧……”一件小事,刘云飞身上的豪爽和直率表露无遗。

  玩———难免一成不变

  被“困”在基地里,球员们能有什么娱乐项目呢?每一年的冬训,大家的休闲方式几乎都如出一辙,基本没有什么新花样。

  好动的,诸如马拉、张效瑞、迟荣亮等人,没事就聚集在

台球房和乒乓室里,说切磋技艺有些过分,因为他们也只能靠这些
小游戏
来消磨时光了。好静的,诸如丁祥瑞、赵燕明、张树栋等人,就在房间里看电视,就算电视节目再无聊、再乏味,他们倒也能坚持到底,最多就是给家人打打电话。

  当然普及率最高的还是电脑游戏,例如本报以前曾经介绍过的,冯扬带去的PS2游戏机成为了最热门的抢手货,一个《胜利11人》足球游戏,让年轻人们排队守候,谁输球了就下台,胜利者继续迎接挑战。因为“僧多粥少”,经常会出现两个人对战,五六个人围观助阵的壮观场面。一间小小的房间,愈加显得拥挤。

  也有不少人只是静静地和自己的电脑较劲,比如刘云飞和田旭。田旭比较喜欢玩《FIFA》,他的电脑里也安装了这款游戏,不过平时他的电脑最主要的用途还是看盘,游戏纯属一时高兴的业余爱好。

  在刘云飞的手提电脑里,安装了不少游戏,但他最喜欢的还是自己造诣最高的《反恐精英》和《帝国时代》。因为刘云飞的枪法精准,即便是将“机器人”的智商调到最高级别,他也依然牢牢占据着优势,他每次都选择加入“悍匪”,在与“反恐精英”的作战中胜利局数遥遥领先。

  刘云飞总是喜欢挑战难度和自我极限,在另一款他非常喜欢的游戏《帝国时代》中,他经常是将自己逼入“一挑三”的绝境。看着他眼睛紧紧盯住屏幕,手里的鼠标来回不停地滑动着,真有些眼花缭乱的感觉。当然刘云飞也会有感觉玩不动的时候,这时他会存盘休息,到队医那里去按摩,或者到各屋去转一转……当他成功地扫清地图里的所有敌对势力后,他感觉很爽,“你别小瞧这个,难度特别大,现在绝对有成就感。”

  刘云飞说自己玩什么都要尽力达到专业水平,就连听歌也不例外。尽管他不是发烧友,但为了保证自己在房间里的收听效果,他甚至跑到市区特意买来了一对质量不错的音箱。今年海南冬训时,他最爱听的是周华健当时的新曲《怎么了》,于是他就一遍一遍地反复播放,而且还多次很郑重地向队友们推荐,“我建议你们听听这首歌,确实不错。”□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