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年薪不年薪合同多复杂 球员年底签约可得留点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5:55 《球迷》报

  下周,天津队将集体开拔海口进行一年一度体能测试前的冬训,冬训对队员们来说,除了意味着需要尽可能保证YOYO测试一次过关,顺利拿到2006赛季的上岗资格外,按照经验,在冬训期间俱乐部也会逐一与每个人就下个赛季的工作合同问题进行商谈,所以出发前往海南,其实每个人心里都还对新的一年“收成”如何这一悬念怀有一份忐忑。

  -本报记者顾颖

  合同内容复杂

  焦点就是薪水高低

  可能大多数球迷对每年队员们和俱乐部所签的工作合同到底是什么样儿,其中涉及哪些条款都非常感兴趣,其实正如外界想象的那样,一份球员工作合同的文本的确十分复杂。

  一般来说,最后俱乐部和队员都认可之后,需要队员们一式几份签名生效的工作合同,文本至少有五六页之多,内容不仅包含有中国足协关于联赛及球员个人的诸多章程和相关规定,也包括俱乐部与签约队员之间一切责权利问题的规定和具体解释,比如涉及肖像权、商业活动等问题,俱乐部拥有怎样的处置权、球员能够从中获取怎样的利益等等,还包括球员个人能够获得的保险保障、薪水高低、出现受伤等意外影响比赛登场时收入的界定等一系列问题。假如真的每条每款仔细阅读,这样的一份合同从头看到尾着实得花点儿时间,但是实际上对俱乐部和队员本人来说,合同中的大部分内容每年都一样,流于形式是“虚”的,只有和每个人收入高低有关的条款,才是俱乐部最花心思,队员个人最关心的焦点。

  曾经问过不少队员,他们都表示从没原原本本把工作合同看全过,所谓每年冬训期间和俱乐部谈合同,谈的也就是收入问题,谈妥了具体的工资、奖金数额,还有和名次挂钩的工资浮动情况,这合同也就算签了,要是对俱乐部给的待遇不满意,就继续“待定”和领导再“拉锯”一段时间。比如前些日子俱乐部已经在队里宣布,下个赛季每个人的收入除了和球队成绩挂钩外,还要细化到和每个人的登场时间挂钩,眼下大伙儿就十分关心到底出场时间怎么计算法儿,而前两天谈及这一问题,俱乐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合同里涉及收入的这部分内容,原则上已经修改和完善了两次,这还不是去海南和队员们谈的“最终稿”。

  一句话,年年从海南冬训开始的“谈合同”,说简单了就是“谈收入”,这对俱乐部和每个队员来说,都是和应付体能测试“齐头并进”的头等大事,在这一过程中,俱乐部考虑的是能不能让队员们认可新赛季的收入标准顺利签约;队员们考虑的是如何能够让自己下一年的“薪情”更好一些。

  揭秘收入组成

  年薪也得按月打卡

  “年薪”,大概只要说到球员的收入问题,大家都会想到这个词儿,好像外界从来都不习惯按照“月薪”来理解球员们挣钱的多少。年薪制的确是职业联赛以来足球圈儿里“流行”了很多年的收入计算方式,往往俱乐部和主力球员,包括主力替补在新赛季开始前都会谈定一个年薪的数额,每个人的年薪数字属于“个人隐私”不便过多透露,不过倒是可以说一说大家感觉好奇的年薪发放问题。

  一般俱乐部着手和队员们谈下一赛季的工作合同前,都会和教练组先沟通,根据预计的主力阵容以及每名队员个人贡献的情况,开列出一份有资格按照年薪计算收入的队员名单,接下来俱乐部会给他们每个人设定一个“合同数字”,说白了,这一数字就是俱乐部在冬训谈合同的过程中给他们每个人开出的年薪价码。从时间上推算,正常的年份俱乐部高层和队员们逐一谈妥工作合同需要一个多月的周期,其中除了落实到每个人比较耗费时间外,还包括假如谈合同的过程中某些队员个人并不认可俱乐部给出的年薪,免不了讨价还价僵持一段时间。

  俱乐部和队员们谈合同,根本用不着拿着合同来抠细节,除了与每个人沟通年薪的数额外,就是讲明几点核心内容。比如主力身份的界定,在所有联赛场次中,能够达到70%场次以主力身份登场,就将被俱乐部视为拥有按照“主力标准”核算收入的资格。比如收入与球队成绩挂钩,不管是第六名还是第几名,一旦俱乐部设定出一个名次标准,那这一名次也就是每个按照年薪签约的队员能够拿到全额薪水的基准,在这一基准上,一般球队成绩每提高一名,队员的年薪将随之增加10万元左右,同理如果成绩下降一名,年薪也会被削减10万元左右。比如一旦出现被国家队征调或因伤停赛年薪的调整问题,像球员因为训练或比赛受伤,无法正常登场的前3场比赛都能按主力的标准全额拿到奖金,后面5场左右比赛会按照主力的70%标准计算奖金,此后的比赛假如还不能正常参赛,每场的奖金就会锐减,进而影响到年薪,目前在国内计算球员收入,往往还达不到像国外俱乐部那样,只要签了年薪,即使球员由于意外伤停一整年,也会全额保证的程度。

  队员们和俱乐部签了年薪合同,所谓的年薪也并不是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会均摊到每个月发给个人。按照惯例考虑到冬歇备战的几个月里队员们不会像赛季中那样能够正常拿到工资、奖金,俱乐部会先给大家“预支”一笔钱,赛季开始后,则会以月薪的形式每个月定量下发部分收入,再有就是胜场费的奖金收入了。到了赛季末,俱乐部给每名按照年薪签约的队员算一笔账,假如几项收入相加没有达到合同数字则按照差额补齐,当然,一旦当年球队战绩出色奖金数额高,导致队员全年收入高于合同数字,自然也用不着返还。

  挣钱属于隐私

  队里兄弟彼此不问

  球员是外界公认的高收入阶层,虽然很多人对他们收入的具体数字很感兴趣,对此的传闻也很多,然而实际上即使在球队内部,除非是个别关系特别好的队友,否则每个人的年薪到底是多少,在队里同样是大家讳莫如深的话题,彼此几乎从不打听。

  大家不约而同这样做,似乎也是为了保持某种心理平衡,因为实际上队中收入高低的悬殊是比较大的,这一点在那些“非年薪制”球员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除了能够和俱乐部按照年薪签合同的队员外,其他替补球员往往面对俱乐部给出的月薪,很难有讨价还价的余地,由于少有上场的机会,他们能够拿到的胜场费也具有“象征性”,因而一年下来,这些球员的收入有时候还不及队中收入最高队友收入的十分之一。

  直到2005赛季泰达俱乐部坚决实行降薪之后,才基本在天津队中取消了年薪的概念,取而代之的是俱乐部和每名球员只签订一份从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的年工资合同,而且每月只打卡发放其中的一半,另一半作为风险抵押年底视战绩再按照相应额度补齐,在这种情况下,队员们想要谋求更高的收入,就只有靠多赢球多挣胜场费了,让大家比较踏实的是,环顾所有中超俱乐部,泰达绝对是少有的胜场奖金发放最及时的俱乐部之一。□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