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季铭义的2005:回忆最高兴最难忘最惊心动魄的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5:05 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官方网站

  大连实德队近年来成长了一批实力不俗的新人,像王圣、邹捷、胡兆军等。他们的成长不仅给大连实德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也成为大连实德两夺双冠王的重要砝码,季铭义无疑是这批年轻球员中的一员,和阎嵩等进入国奥队的队员相比,由于年龄的问题季铭义无缘国奥队。他于1998年底进入当时的大连万达队,是最早打甲A的年轻球员之一,凭借在后卫位置上的良好表现,季铭义逐渐坐稳了球队主力的位置。2003年起,季铭义稳健的表现引起了国家队的注意,并逐渐在国家队中也坐稳了主力后卫的位置。2005年8月7日,在韩国举行的东亚
足球锦标赛上,中国男足以3战1胜2平积5分的战绩获得冠军,同时季铭义作为中国国家队队长被评为最有价值的球员——MVP。2005年12月一个飘雪的下午,日渐成熟的季铭义以他独有的语音语调,与我聊起了他的2005。

  一、最高兴的事

  10月23日下午,2005年中超联赛第24轮比赛大连实德在主场金州体育场迎战黑马武汉黄鹤楼,经过90分钟的激战大连实德队凭借扬戈维奇的点球和赵旭日的世界波的进球战胜了

武汉队,提前两轮获得2005赛季冠军。这是职业化以来大连第8次夺得顶级联赛冠军。

  最高兴的事当然是久违达两年之久的冠军又夺回来了今年球队的变化比较大,从教练组到队员尤其是年轻的球员比较多,拿到中超联赛冠军的意义是比较大的。大连足球是有传统的,是有历史的。在大连如果连续两年不拿到一次联赛冠军恐怕就是要挨到球迷的批评的。实德队今年夺冠之后有的新闻媒体写出这样的题目叫“八星闪耀,王者归来”,这八个字我觉得是对我们今年拿到中超联赛冠军的一个最好的一个解释。

  二、最难忘的事

  11月20日14点,2005年

足协杯决赛在天津泰达大体育场进行由上一届足协杯冠军山东鲁能队对阵本赛季的联赛冠军大连实德,经过90分钟的激战大连实德凭借马帅的头球,以1:0战胜山东鲁能,夺得冠军,历史上第二次成为联赛、杯赛双冠王。

  足协杯的最后一场比赛是和山东,就这场比赛而言从方方面面来说,我觉得我们大连方面的压力要比山东大一些,因为这场比赛的场地、组织、赞助商、球迷等等,感觉就是像是山东队的主场一样。这说明山东队比赛的工作做的非常细致。这场比赛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这无疑是一场双方都不愿意输的比赛。这场比赛两个队踢的都不轻松,应该说打的都比较好,显示出了顽强的拼搏精神,都抱着那种不成功便成仁的心态。最后的胜利也是难忘的,因为这毕竟是场一场决胜负的比赛。现场大连去的球迷不多,山东的球迷很多,赛后我觉得非常激动,因为第一是完成了比赛的任务;第二是一年的努力有了最好的回报。说起压力,可能主教练福拉多比我们的压力都大。这里有两件事给我的印象特别深,第一个是赛前训练的时候,有一个队员犯了一个非常小的错误,在平时福拉多会简简单单说一下,提醒一下,但是那天福拉多非常严厉的批评了那个队友。而这种严厉的态度和语气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我也理解福拉多并不是说他要发火,他想通过他的声音,他的态度告诉每一个队员,要知道这场比赛的重要性。用他的话说,现在已经走到了现在的位置,我们有机会去拿双冠王,如果你不认真对待,如果你不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可能在若干年后,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就会感到非常后悔。第二,一年的联赛中,很少见到福拉多在比赛场边和自己的队员大喊大叫,但是那天在天津福拉多喊的特别多,声音特别大,喊的次数也比较频。

  三、最惊心动魄的事

  7月10日晚,中超联赛第13轮全面展开,北京现代坐镇工人体育场迎来了半程冠军大连实德,扬戈维奇和潘塔在上半场连入两球,邹捷和马帅在下半场也分别为实德建功,虽然后来由耶利奇、高雷雷、徐云龙连追三球,但最终还是3:4落败。这是北京现代本赛季主场首败,而实德则继续客场不败,以32分锁定半程冠军。

  这场比赛我们先进了三个,结果被对手扳成3:1,我们又进了一个,4:1。整个上半场我们都是在北京队的半场进行狂轰滥炸,进了三个球之后,应该说我们有百分之百的决心拿下这场比赛。但是非常遗憾的是,我们进了三个之后全队对自己的要求不够严谨,放松了。作为运动员我们都应该知道,集中精力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所谓气和鼓不可泄,但你放松了之后要想再集中精力那确实是非常困难。尤其在最后的15分钟,北京国安的每一次进攻对我来说都是惊心动魄,让我感到万分紧张。北京队的进攻给了我们极大的压力。就这场比赛而言,我觉得北京国安对我来说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就是这种足球运动员所应该具备的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北京队没有气馁,尽管他们0:3落后,甚至是1:4落后,但是他们还是顽强的、不断的向我们发起了进攻。那场比赛可能是我喊的最多的一场比,嗓子都喊冒烟了,最后一个是没劲喊了,再一个是没时间喊了,因为几乎北京队每隔两三分钟就会发起一次进攻,我觉得通过这场比赛我们的队员尤其是年轻队员一定要记住,在比赛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就不允许你有任何的松懈。赛后福拉多是大发雷霆,他说我对你们的表现非常失望,你们控制场上局势的能力太差,控制比赛节奏的能力太差,掌握大局观的能力非常差。这场球尽管我们赢了,但是我们踢的并不好,这是我们2005年踢的最困难的一场球。要我说,我们是赢得了一场最艰难的比赛,如果说这场比赛再延长10分钟的话我们就非常有可能输给北京国安了。所以我希望再一次提醒年轻的球员,集中精力整个全场,从第一分钟到最后一秒钟非常重要,一定要咬住牙坚持不懈,否则场上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四、最沮丧的事

  9月4日晚中超联赛第20轮继续进行,天津泰达队在主场迎战大连实德,经过90分钟的激战,凭借于根伟的独中两元天津泰达队2:1战胜了大连实德,结束了实德9连胜的势头,实德队的主力球员邹捷赛后被判罚红牌。

  1:2输给了天津,天津队最后一个进球是在补时阶段,对方的两个球完全是定位球,实际上这场比赛我们是先进的球,而且我们场上的机会又比天津队多一些,对方进的两个球都是定位球,第一个是边线球,中路漏人了,被于根伟打进了,第二个球是角球。实际上我们实德队在防定位球方面还是不错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这次出了两次问题。当天津队将比分反超之后,比赛已经进入到了补时阶段,你没有时间去改变这个比分了,挺无奈的,当时想发脾气,但是不知道往哪儿发,因为自己都觉得这两个错误有点低级。

  五、最具责任感的事

  从2001年开始季铭义就戴上了实德队队长的袖标,进入2005年,在代表国家队的比赛中,大季也经常担任本队的领袖。

  2001年,当时是国家队为踢世界杯抽走了不少国家队的队员,队里剩下的大多数都是比较年轻的球员,当队长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压力,可能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和荣誉。能戴上队长的袖标我觉得是俱乐部和教练、队友对我的信任。实际上一支队的队长好象没有什么明确的位置职责,但实际上我觉得作为一个队长首先应该在你的队伍当中起到一个模范戴头作用,意味着首先你要树立一个非常好的形象,其次在队里应该经常和教练、队友进行沟通,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至少有些队友有些什么事情他可能都愿意跟我讲一讲,跟我商量一下,我觉得这样的话就挺好的。

  六、最令人感动的事情

  2005年10月13日在德国

汉堡,由朱广沪领军的中国国家队在以几乎最强阵容的情况下以0:1小负德国国家队,比赛中谢晖、孙继海错失单刀机会,董方卓一次头球攻中门柱,而德国队则利用一次点球机会打入致胜一球,最终以1:0战胜中国队。

  在德国汉堡的这场比赛赛后,我们一下大客车,我们非常意外的碰见了林总和俱乐部的考察团,我们没想到会在异国他乡能够看到俱乐部的领导,因为我们以前打过很多比赛在国外,在我印象中好象是第一次俱乐部的领导来看我们,在这个陌生的地方,有点他乡遇故知的感觉,而这种感觉特别亲切、特别舒服。而那场球中国队打的还是不错的,虽然输了我觉得自己的发挥也很正常,信心也不错,再加上能看到来自远方的亲人,心情就更好了。

  七、最难忘的赛事

  10月12日在德国的那场比赛,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比赛前的那种氛围。汉堡的那个体育场叫AOL,一共有三层,整个赛场爆满,据说是可以坐五六万人,比赛还没开始的时候很多球迷都挥舞着德国队的国旗唱歌、跳舞,赛事的组织工作非常严谨,有8小队员扛着八枚大旗跑进场地,又有近20名小队员扛着比赛赞助商的标志来到了场地中间的圆弧处,德国又请了一个中国人和一个德国人分别现场演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德国的国歌,而且德方还有一位主持人,不但用德语而且还用中文主持这场国际友谊比赛的开幕式。当比赛宣布开始的那一刹旗帜在飘,球迷在喊,我觉得非常的震撼,有一种久违的感觉,这是真正的比赛。我去过其他的国家打了不少比赛,但是没有一次像在德国的这种感觉令我震撼。可以说自己上了场之后有一种被感染了、热血沸腾的感觉。到现在想起来,我觉得那场比赛好象还是在昨天,历历在目。

  八、最值得纪念的事

  11月24日,实德高层设宴宴请实德男足、实德女足和实德俱乐部全体工作人员,庆祝两支队伍今年取得的佳绩,在宴会中间还穿插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晚会。

  那天活动给我印象非常好,大幕徐徐拉开,露出一个蓝色的背景板,上面写着“热烈祝贺大连实德足球队获得双冠王”、“热烈祝贺大连实德女足获得女子足球锦标赛冠军”,然后三个主持人走上台,男足派出的主持人是于子千,女足派出的主持人是曲婷婷,于子千是我们队的第二守门员,但是我觉得他可以改行做节目主持人了。女足的曲婷婷也不错,显得很大方,配着奥斯卡获奖音乐,整个晚会颁发了15项2005感动中国的大奖。这个颁奖也很搞笑,有的是眼睛大的就可以获奖,有的是因为眼睛小也可以获奖。整个现场的气氛非常的好,像过年一样。

  在李明的带领下,男足在台上唱了一首《真心英雄》,女足又到台上唱了一首《朋友》,当时我们财务部部长崔小梅和球迷部部长刘杰都流下了激动和幸福的眼泪。因为今年是一个丰收年,那天心情确实不错,领导说了,就是喝多了也不会挨罚,一年的努力有了一个好的结果,有了好的结果就有一个好的心情。我和邹捷也上台唱了一首BEYONG的歌,感觉很爽。那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夜晚。

  (刘仁铁 2005-12-20)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