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邦打上卡氏印记 队员感叹巴西老头比想象中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1:05 东方体育日报

  一切看来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联城与群英的转让公示结束了,预想中的中邦联城转让也接近了尾声。虽然暂时还是不能直接带队进行训练,但是将近一个星期的“零距离”观察,让联城队主教练卡洛斯心里有了底,昨天,拿到了工作合同的他也放心地回了巴西,下次回来的时候,他会把自己的夫人一起带来,在上海开始又一次的中国冒险之旅;而曾经找不到“组织”的中邦队员也开始了跟这个蓄着胡子的巴西老头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尽管名义上这支球队仍然归中邦所有,却已经多少烙上了一些“卡氏印记”。

  老卡兴奋:许多人会说葡语

  在中邦俱乐部的“照顾”下,来中国之后一直被“憋”在酒店里的卡洛斯终于可以“有限度上岗”,站在场边观看球队训练了。尽管仍然不能直接指挥训练,尽管还叫不出大部分手下队员的名字,但卡洛斯还是很满足:“慢慢来,不着急,情况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球队也会一天一天好起来的。”

  或许是因为在中国已经N进N出,对于联城与中邦俱乐部之间的纠纷,老卡很识相地予以了回避,毕竟对一名从巴西到中国来打工的教练来讲,有些东西不是他所能决定得了的。“作为教练,老板找我过来,就是希望我能给球队带来一些新的变化,把我知道的一些有用的东西教给这些队员,带领球队打出好的成绩。至于其他的事情,作为一家大俱乐部,我相信联城有足够的能力处理好的。”

  限于中邦方面的规定,虽然最近一段时间卡洛斯可以站在场边观看球队训练,但他依然没有进入场内指挥的权力。不过,相比此前只能观看比赛录像了解球队的情况来讲,老卡觉得现在这种样子也不错,至少这有助于他把录像中的人跟球场上的队员对起号来。“反正现在球队的训练以体能为主,每天最多打一会儿分组对抗,老卡过来看看,就是加深一下对球员的印象。”话虽如此,早卡洛斯一步进入洪庙基地的联城中方教练组仍然希望老卡能早点接手,毕竟现在的球队,是在一种事实上的群龙无首的情况下训练的,虽然卡洛斯可以将每天的训练内容和目标告诉他们,但毕竟不如自己直接上阵来的方便:“希望转让的事情能早点了结,这样训练才能真正系统起来。”

  不过,让老卡更加兴奋的是,现在的这支中邦队中,竟然有好几名队员会说葡萄牙语,这让他颇有些喜出望外。除了当年随

健力宝队去巴西
留学
的张效瑞和张然外,李大维和高万国也曾经作为
申花
青年队的成员,在巴西呆了几年,他们的葡萄牙语水平也相当不错,跟卡洛斯交流起来基本没有什么障碍,而且去年在中邦队里,这几名队员也基本打上了主力,老卡也从他们那里得到了不少有用的东西。“那天跟老卡聊了一会儿,他说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会说葡语,他觉得挺意外的。”虽然在巴西时曾经带过自己的墨里西没能来上海执教,但是高万国对老卡的印象还是不错,“其实也没说什么,就是过去打了个招呼,不过老卡给我的印象是挺有气派的,而且也应该有点东西,否则俱乐部也不会看上他。”

  队员感叹:老头比想象中狠

  尽管刚刚在联城队正式“上岗”,成了留在洪庙基地训练的中邦队员真正意义上的主教练,但是老卡却在第一时间让队员见识了他“魔鬼”的一面。虽然卡洛斯没有亲自“出手”,中邦队员还是感受到了这个巴西老头的分量:“跟老马相比,老卡只有更狠……”

  从联城队教练组进驻洪庙基地的那一天开始,中邦队员便开始受到了躲在幕后的卡洛斯的“折磨”。“差不多每天都要跑一万米,除了休息,基本上每天都是这样。”连续的大运动量有氧训练,让中邦队的几个体能困难户吃尽了苦头,但这样的日子至少还要持续一个星期。而卡洛斯从巴西带来的体能教练苏利万,也让中邦队中的大连球员想起了曾经带过他们的实德体能教练托马斯。或许是苏利万的名字不太上口,队员更愿意把他叫做“巴西老头”:“巴西老头很喜欢在训练的时候亲自示范,有时候也跟着队员一起跑,虽然他的身体状况可能不如托马斯,但是也差不多,属于那种运动狂人一类的。”

  然而在卡洛斯看来,是否有充沛的体能,将是他准备在中邦实施的“群狼战术”的最大保障,所以他要求每个人都必须过了这一关。当年在陕西国力队时,卡洛斯就是凭借着一种不讲道理死缠烂打的战术,将原本只能在甲B厮混的国力队,改造成了人见人怕的“西北狼”。此番来到上海,卡洛斯当然不会放弃这个曾经取得过巨大成功的法宝。“从中邦队前两年的比赛录像来看,中邦队跟原来的陕西国力队在很多地方都很相像,队员年轻、拼劲足,虽然没有什么大牌球员,但是整体实力比较平均,基本上靠整体作战,而且不会轻易服输。”也正是因为如此,卡洛斯更希望把现在的中邦队塑造成第二只“西北狼”。“在这种情况下,体能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尤其是明年中超联赛密度比较大,如果现在不储备足够的体能的话,很难坚持下来。”所以尽管队员在训练的时候呲牙咧嘴,但教练组还是不折不扣地执行着卡洛斯的训练计划:“其实队员也知道这是为他们好,所以基本上都能坚持下来。而且相比其他的一些球队,中邦队这些队员比较能吃苦,这也将是今后这支队伍的战斗力所在。”

  相比教练对球员的评价,中邦球员对卡洛斯这位没有上岗的主教练已经有了非常深刻的第一印象:“狠,真够狠的。以前马导和范导带我们练体能的时候,心里还想着怎么能多少偷点懒,毕竟大家在一起熟了,教练对我们也比较了解,只要体测过了就没问题。但是现在新教练来了,谁都不知道他的底,以前只是听说他挺严格的,没想到现在一接触,老头比想象中的还狠。”

  作者:李冰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