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高洪波成为录像编辑高手 两年为球队损耗四台摄像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26 足球-劲体育

  一个教练把一半的工作时间花在编辑录像上?这是不是很夸张?但是高洪波就是这样很肯定地告诉记者的。

  高洪波很早就开始接触电脑,但是直到1999年才因为工作需要买了第一台笔记本电脑,当时对电脑的使用也仅限于储存一些训练计划、训练资料和自己平时每天坚持写的执教心得,基本上都是一些文档处理。2001年,高洪波开始有意地收集一些编辑软件,又配备了
摄像机,开始尝试着编辑一些足球比赛的录像。2002年世界杯期间,高洪波把世界杯的所有比赛都全部录了下来,随后展开了漫长的编辑工作。他把这些比赛按照进攻和防守的各项细节、球员局部技术动作分门别类地剪辑出来,长的镜头有三、五分钟,短的片段可能只有几十秒,这就是高洪波足球资料收集的开始。到2003年在国家队担任阿里·汉的助手时,高洪波已经开始储存国家队所有有价值的训练、比赛资料,到现在为止,4年时间里高洪波已经编辑、储存了上百场的比赛片段资料。2004年高洪波初到厦门队,俱乐部就非常支持他的这种工作方式,马上给球队配备了电脑、摄像器材和投影仪,两年时间,蓝狮队就损耗了4台摄像机,由此可见蓝狮队对摄像机的使用频率何等的高。

  针对大多数球员文化素质不高,理解能力不强的特点,高洪波把训练分为实战和电教两个部分。一方面在训练的分队比赛时拍下球队的对抗录像,然后把编辑好的录像放给队员看,一一指出每个队员在对抗中站位、跑动和技术动作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高洪波把编辑好的世界强队的比赛录像放给队员看,让他们从局部对抗中开始学习先进的足球观念。例如在边路进攻这一个细小环节中,高洪波就编辑合成了一套包括阿森纳队、德国队、

中国队
世界杯
片段的一些成功的边路进攻配合,并特别给队员指出,按照
世界足球
的发展潮流,边路传中之后接应队员的包抄点抢到对方后卫和门将之间的空隙这个区域进球率是最高的,这与我们传统理解的传中之后中点的头球争顶有很大区别。高洪波长期坚持从观念上给队员形成灌输,并在训练中始终按照先进的足球理念进行要求,可见厦门队在场上一次又一次打出的精彩配合绝不是偶然的。

  乔吉姆是今年厦门蓝狮队的头号射手,但是他刚到厦门的前八轮比赛却十分低迷。在一些球迷在场上对着乔吉姆喊“水货”的时候,他们却并不知道,乔吉姆的英语水平非常有限,而厦门队一时又没有找到合适的葡萄牙语翻译,在沟通上出现了障碍的乔吉姆自然难以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在翻译不到位的情况下,高洪波正是通过自己的电教足球方法让乔吉姆逐渐找到了感觉。高洪波把乔吉姆的比赛录像放给他看,然后指出他正确的接应、跑动和传球线路,乔吉姆很快就明白了教练的要求,在这之后的比赛里迅速融入了全队的战术打法,发挥得越来越好。

  每个教练都会有一块战术板,比赛之前会在战术板上画下阵型图并对队员作出自己的战术要求,但是准备会上教练的话往往很简单,相当一部分球员其实未必真正理解教练的意图。而配合电教方法的厦门队却不存在这样的沟通障碍,通过录像分析指出了队员正确的跑位和处理球方式之后,高洪波在战术板上画出来的时候,连乔吉姆这样的外援都能立刻心领神会。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