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回首辽足职业联赛12年 缘何岁末年关总成生死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3: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每到年关,辽足就没有消停的时候,职业联赛12年来似乎已经成了一种惯性。今年更不例外——赵本山退出,随之欠税673万被曝光,紧接着合作伙伴中誉汽车已经决意与辽足分道扬镳。以往的坎儿辽足都挺过去了,不知道这一次能否安然度过?

  回首辽足职业联赛的这12年,与“十冠王”的辉煌简直是天壤之别。12年来,辽足一直都在为生计而奔波,有过降级的惨痛,也有过背井离乡的酸楚,而这12年与资本转让和
合作更是有着纠缠不清的关联。这样的命运从职业联赛第一年便开始了,加之第二年就降入甲B,致使这样的状况得不到缓解,积重难返,愈演愈烈。

  1994年,辽宁队跟东药集团的合作模式破裂,球队开始寻求新的合作伙伴。当年远东集团抛来橄榄枝,两家基本复制了东药模式,但是联赛结束后双方合作出现问题,最终导致这次姻缘了断。随后,

辽足跟博威实业、沈阳新世界都有短暂的合作,但时间都不长。

  1995年11月12日,甲A联赛倒数第二轮,辽宁队主场1-2负于广州太阳神,致使曾经在中国足坛叱咤风云的“十冠王”提前一轮降组,这也是辽宁队在国内联赛中首次降级。那一天,我们记住了于明的眼泪和五里河看台上数千球迷在寒风里点亮的打火机。而那个冬夜的梦魇却至今挥之不去……

  1995年底,张桐坡、李应发等人牵头,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北京华堂、梁艳广告公司、北方航空公司、大连开发区以及央视国际等6家股东出资3000万(其中体院以球员等无形资产入股),组建了辽宁足球俱乐部。12月28日,辽宁足球俱乐部正式树起了大旗。曹国俊和北京华堂成为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俱乐部的第一大股东,不过此后不久大股东就开始寻求转让股份,这样的脚步从来未曾停止。

  1996年,“打回甲A去”成了所有辽宁足球人的想法,然而一个艰苦的赛季过后,与辽足一起降组的青岛海牛队携手财大气粗的前卫寰岛一起晋级甲A,而辽宁队只获得第四名。没想到,在甲B一混就混了三年。甚至辽足在第二年的甲B联赛中下滑到了第9名,一个史无前例的低谷。

  1998年底,辽足时隔3年之后,终于得以重新回到甲A的行列。曹国俊萌发了将球队出手的想法,可惜当时没有合适的买家,他只能硬着头皮再干一年。其实,早在1997年,曹国俊就曾流露出转让的想法。当时,大连锋牌制衣有意接受,双方几经谈判,几乎已经达成协议,但是关键时刻出现问题,最终泡汤。

  1999年,辽足险些创造中国的凯泽斯劳滕神话,尽管最终屈居亚军,但曹国俊还是极为振奋,他决定拿一个联赛冠军之后再将球队出手,可惜此后辽足再也没有如此接近过联赛冠军。没有想到的是,辽足从2000年开始又走下坡路了,每年只能以卖球员维持生计,但这无疑是饮鸩止渴,自伤筋骨。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曲乐恒和张玉宁两个童年伙伴因一场

车祸而反目,官司一直到2005年初才宣告结束。

  2001年底,辽足转让传闻又起。这一次呼声很高,但与此前数次一样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2002年,辽足将主场迁往北京,经过了一年的惨淡经营,曹国俊再一次决心把球队卖掉。不过,一亿两千万的叫价吓退了所有的买家,这一次甩卖再次流产。2003年初,转让硝烟再起,包括前总经理程鹏辉、副总吕枫等人都接触了收购企业,媒体甚至把收购企业的名字都报了出来,曹国俊甚至为消息走漏大发雷霆。此时,辽足的出让价格已经下降到9000万,据说谈判时甚至降到7000万,但是依然未能成交。

  2003年4月,辽足在北京宣布球队冠名为“北京三元”,这个冠名在辽宁省内引起轩然大波,各个部门对此事高度关注,也拉开了辽足回归的序幕。7月1日,经过两个多月的运作,辽足终于决定将主场迁回辽宁,正式回归。

  然而,2003年底,曹国俊明确表态,将把手中辽足的股份出让,北京嘉华公司彻底退出辽足。也正是在这一年,张玉宁转会上海

申花,李金羽成功转会山东鲁能。辽足还因没有训练场地而受到争夺中超名额的长春亚泰的检举,险些丢掉中超资格。尽管如此,在中超元年俱乐部“爆发革命”的时候,辽足是冲在最前面的。

  穷困潦倒举目无亲之时,张曙光将赵本山拉了进来。但是,仅仅半年之后,赵本山就决定退出。05年的岁末,辽足被搞得焦头烂额——救星撤了,欠税未交,赞助眼愁着也就没了——能否自救?能否保住中超资格?恐怕只有天知道!12年一个轮回,莫非一切要从头开始?

  (强冰)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