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泰达队非足球专业的专业人士:范老师和范教练叫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1:53 《球迷》报

  在天津队里,从教练到队员当然都是一等一的足球专业人士,其实除了他们,另外还有一些货真价实的专业人士,只不过他们的专业不是足球罢了。比如队医田健勇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是北京体工大队优秀的“三铁”运动员,曾经夺得过亚洲铁饼冠军;比如另外一名队医孙学旺也是练投掷出身,后来还转项练过篮球;比如在俱乐部竞训部工作,球队多年的“大管家”范敏辉当年在天津体院读书的时候,学的是田径专业。虽然他们平时各司其职,和球队的训练、比赛工作并不怎么搭界,但是往往出于专业的敏感,他们在队里也经常站在各自
专业的角度“研究研究”队员们出现的问题,或者偶尔露一露“峥嵘”。

  田大夫的“大力士”本色

  今年年初田健勇大夫刚到队里报到的时候,因为他的大块头,在发装备的时候还遇上了一点小小的麻烦,美津浓从上海发货给俱乐部的各种服装,哪怕是最大码的穿在田大夫身上仍然很“紧张”,至于鞋子也同样找不到合脚的,队里大家都穿上了新衣裳,只有田大夫暂时还只能穿着自己从北京带来的衣服。鉴于这种情况,一方面俱乐部为了解决田大夫的穿衣问题,专门和上海美津浓总部进行沟通;另一方面,队里发的衣裳竟然都不合适田大夫这件事儿,让绝大多数原本和田大夫并不熟悉的队员们,凭着好奇很快就摸清了他过去当运动员时的底细。

  元旦刚过球队到海南冬训,才在健身房里训练没两次,就有人冒出了给“大力士”田大夫摸摸底的念头,怂恿他和大家比试卧推杠铃。开始的时候田大夫还总推辞,后来有一次心血来潮,在队员们训练用的杠铃上又加了杠铃片,才轻轻松松地躺下,毫不费力地一举然后稳稳当当地放下,大伙儿一看,田大夫举起的杠铃有110公斤,而100公斤对队员们来说,已经是一个很难征服的重量。看到田大夫有这样的身手,大伙儿就一个字:服!虽然对田大夫的力道心服口服,但是队里有几个像刘云飞这样喜欢搞点儿恶作剧的队员,还是免不了总想“算计”好脾气的队医,比如有好几回训练结束后,云飞都拉上两三个队友一拥而上抱住田大夫,想大家合力把田大夫“放倒”,结果僵持了一阵之后,不是田大夫站定纹丝不动,就是他做了猛然转身之类的动作,把抱住他的几个人甩到地上一两个。

  范老师和“范教练”叫板

  在俱乐部竞训部工作,专门负责队里装备发放、主客场行程食宿安排等工作的范敏辉,大部分队员都叫他“范老师”或者“老范”,尽管范老师平时连队里的训练都不怎么看,尽管口口声声说自己现在缺乏锻炼,那点儿专业几乎已经荒废了,但是马特拉奇执教期间,他却在海南和当时的体能师范东尼“范教练”叫过一次板。

  2003赛季开始前的海南冬训,由于中国足协刚刚修改了体能测试办法,头一年引入YOYO测试,各队在训练方面都十分仔细,唯恐保证不了“过关率”。原本按照泰达俱乐部的想法,

意大利教练马特拉奇除了带来了助理教练奥蒂,还带来了专门的体能教练范东尼,范东尼自己又一再表示很熟悉YOYO测试,因而天津队应付测试应该不成问题。然而冬训练了一段时间,范老师发现范东尼“范教练”所做的训练安排除了直线跑就是越野跑,既没有强度也没有针对性,这么练下去肯定要麻烦。赶上有一回范东尼带领队员们做准备活动时,眼看着范东尼高抬腿跑的动作示范不规范,老范心里一直憋着的火儿又往上冒,就在场边嘟囔了两句,正好被马特拉奇听到,老马通过翻译问老范有什么问题,老范就直说了觉得范东尼的高抬腿跑不规范,并当场自己跑了一组,马特拉奇当时就连连点头表示范老师的动作的确比范教练规范,不过当老范再和马特拉奇说范东尼的训练安排可能有问题的时候,老马就开始维护自己的同胞不认账了。后来天津队在YOYO测试中果然有半数球员没过关,并直接导致高峰退役,范敏辉范老师替大伙儿着急,也好长时间总觉得一看见范东尼范教练心里就憋着一口气。

  老范说平时他也喜欢琢磨点儿和队员们身体状况有关的事儿,比如于根伟自己有一套什么独到的办法能把身体和状态保持得那么好?比如丁祥瑞在比赛中好几次出现抽筋,到底是体能的问题,还是身体协调性的问题,或者是因为紧张?有时候和队员们闲聊,除了大伙儿开玩笑寻开心,也总爱说点儿训练的感受、身体的反应什么的。有一回球队给赞助商拍广告,忙里偷闲说到什么柔韧性、爆发力,当时老范还和守门员田旭比了一把立定跳远。

  “旺旺”的所谓“非专业”

  田大夫来天津队之前,队里公认身体最强壮的是队医孙学旺,原本身体底子好,加上小时候练过投掷,后来学按摩手上的力道肯定不同寻常,被队员们昵称为“旺旺”的孙学旺,在大伙儿眼中有着独一无二的结实。然而自从队里有了田大夫之后,这个“之最”旺旺就只能拱手让给田大夫了,不说别的,身量田大夫就比他魁梧好多呢。据说田大夫刚来的时候,还真有队员鼓捣田大夫和旺旺比试过一回掰腕子,旺旺后来说一交上手他就知道自己和田大夫差着级别呢,基本输得毫无悬念、毫无争议。

  练过投掷,打过篮球,其实旺旺接受过很多年的专业训练,可改行学医之后,所有和过去“运动生涯”有关的事儿,他就不怎么再提了,一概说自己是“业余”。虽然这样说,但是旺旺却从来不否认自己当年“专业过”,对现在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比如对球员突发受伤的应急处理,自己从事过运动,就很容易在脑子里通过“还原”受伤时的情况而做出正确的判断,反过来假如自己只是学医而不懂运动生理,就只能“就伤论伤”了。

  (顾颖)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