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队里的灌篮高手:体能教练托马斯对篮球情有独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1:47 《球迷》报

  谁都知道托马斯为足球甘于献身,但很少有人知道他对篮球同样欲罢不能。不过,谈起托马斯与篮球的情结,话题可能要扯得更远一些。

  由于托马斯是体育运动学领域的专家,因此他对这方面知识的渊博性和权威性绝对不容置疑。在托马斯看来,美国NBA联盟的运作模式是世界体育领域中最成功的范例,而令他最为着迷的除了NBA赛场上的巅峰时刻,联盟中30支球队所拥有的世界最为先进的体能训练
方法和医疗保养措施,同样对他具有不可抗拒的魔力。据说早些时候在塞黑国内,托马斯曾在一家职业篮球俱乐部中任体能教练很长一段时间,而他自己也曾骄傲地说过,足球场上斯坦科维奇、佩特科维奇等“大牌明星”都是他的学生,而在篮球场上,自己同样有不少学生现在正在NBA联盟中效力。

  当然,托马斯对于篮球也并非只是做到“纸上谈兵”,虽然很少有人真正亲眼见识过他的篮球水平。“每当我们在训练后打篮球的时候,他总会在一旁静静地观看,从来不参与到我们中来。不过有时候他总会针对我们并不规范的动作指导一番,看他那种专业劲儿,想来他的篮球功底也不会太低!”一位队员如是说。

  队员于光

  在天津队队员中,于光的篮球造诣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他也是队内公认的打篮球最具有“领袖气质”的队员。在篮球场上,于光的个人突破不是最凌厉的,外围投篮也不是最精准的,不过他对场上节奏的控制以及关键球的处理,绝对透露出大将的风范。

  队员卢彦

  和在足球场上一样,卢彦在篮球场上也绝对是激情四射的焦点。卢彦打篮球最大的特点就是喜好模仿,科比、艾弗森、弗朗西斯……只要是高难动作,他都喜欢尝试。不过,卢彦最喜欢的NBA球星还是西雅图超音速队的领军人物雷·阿伦,在平时队内篮球比赛中,他最爱模仿的动作也正是阿伦刚刚出道时那赖以成名的空中腋下换手上篮。尽管如今阿伦已经成为NBA联盟中中规中矩的“中投王”,但卢彦似乎执意要将他这一成名动作发扬光大下去,熟能生巧,如今卢彦做起这一动作来已经游刃有余,很有些阿伦刚出道时十足的球星味道。

  队员曹阳

  “十足的投篮机器”,这是队友对曹阳的评价。尽管曹阳拥有不错的身高和卓越的身体条件,但打篮球时他似乎更偏好尝试外围投篮。尽管曹阳的外围投篮已经成为他篮球技艺中最具杀伤力的武器,不过在投篮稳定性上曹阳似乎还欠缺一定的火候,“只要有人贴身防守,他的投篮远没有无人盯防时那么精准。”

  队员韩燕鸣

  “小燕打球和他踢球一样,看得出都是属于那种肯动脑子的球员。”这是一位与韩燕鸣“单挑”过并最终落败的队友对他的评价。在篮球场上,韩燕鸣最大的特点仍是传球,见识过他传球的队友说小燕的“传球隐蔽性很强,充满想象力”,而且尽管韩燕鸣身材并不出众,但他超强的弹跳力和充沛的体能让他在争抢篮板球上也丝毫不处下风。

  队医孙学旺

  毕业于天津体育学院的孙学旺任天津队队医已经很多年了,不过很少有人知道他在大学中所学的专业同样包括篮球。在天津队中,孙队医绝对是一等一的高手,而突破、投篮都具有相当功底的他更是成为“泰达篮球队”中得分后卫当仁不让的人选。不过由于年龄偏大的缘故,孙队医的体能已经跟不上他的篮球技艺了。

  翻译范欣

  单看范翻译健硕的身体,他绝对是

中锋位置的不二人选,更为难得的是,范翻译篮下灵活的脚步动作,以及能够拉到“三秒区”外中距离投篮的超高技艺更是让他在篮球场上成为最令对手头痛的“稳定得分点”。不过与孙学旺一样,体能问题同样困扰着这位更适合大前锋位置的“小号中锋”。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