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武汉队恶补体能 裴恩才魔鬼训练只为打造铁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03 体育周报

  (本报记者 包波) 进入冬季后,武汉市内所有的足球场都处于草皮保养期,缺少训练场地成了让武汉队主教练裴恩才最为头疼的事。上周,武汉队成了名副其实的“游击队”,省足校基地、新华路体育场、武汉市足校基地,球队可以说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无奈之中,昨天下午的训练不得不在位于常青花园的一所小学里进行。虽然训练地点不固定,但训练内容始终只有一个:跑圈。裴恩才昨日表示,武汉队明年要取得好成绩,就应该在各方面都成为一支过硬的铁军,而要想成为一支铁军,必须先过体能关。

  根据裴恩才的安排,在球队前往海南春训前的这段时间,球员的身体调整和体能强化是两个最主要的环节。自球队本月10日集中后,经过3天的恢复训练,然后马上进入了万米跑的“魔鬼训练”期———上周三至周五每天一个一万米,这个时间比裴恩才的计划提前了不少。“我原来以为恢复起码要四、五天,担心队员对上量多少会有些不适应,可从目前的情况看,队员们都感觉不错。”裴恩才说,“这说明,打了一年中超,队员的职业素养确实有了很大提高。据我所知,不少队员在放假期间都坚持训练,不仅是年轻球员,像李昊他们几个老将也没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只要大家有明年更上一层楼的想法就好办,我这个万米跑自然也就算不上什么魔鬼训练了。”

  事实上,对队内体能好的球员来说,他们十分习惯这样的大运动量训练。王文华说:“裴导两年前刚来我们队时,这个训练量我们根本吃不消,因为以前根本没这么练过。现在看来,这种体能训练虽然枯燥,但确实很有必要,而且这个训练量还没到大到让人受不了的程度,习惯了就好了。”裴恩才认为,只要能坚持强化体能训练,过YOYO测试根本没问题。他自信地表示:“有困难的还是那几个,比如蔡曦、李昊。不过,他们去年还不是一次性就通过测试了?其实没什么可怕的。体能训练的不仅仅是为过YOYO测试,更重要的是为新赛季储备体能。到了海南之后,我们的训练量可能还会大一些,到了测试之前将调整一两天,我想全队一次通过体能测试不会有太大问题。”

  裴恩才如此重视体能训练,其内在原因在于明年中超的赛程十分密集。“和今年相比,明年联赛的间歇期次数少、时间短,除了受

世界杯影响休战一个月以外,整个联赛会很连贯。而且明年一周双赛的场次将超过以往,这就对我们的体能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此外,裴恩才希望在明年的联赛中更加强调逼抢和压迫对手,体能是最基本的保证。“上赛季一些好的东西,我们在新赛季还要继续加强。从球员个人能力上来比较,我们和中超不少队都存在差距。那靠什么来弥补?就是不断地奔跑,不断地围抢,通过整体的跑动来实现战术意图。说白了,中国的球队有哪一支不怕逼?关键是看我们能把对对手的逼抢做到什么程度。”

  和去年相比,2006赛季的开幕时间提前了10天,裴恩才认为,这对

武汉队来说是个好事。“我记得上赛季我们是2004年12月25号集中的,在武汉练了一个多星期就去海南了。2005年1月23号左右体测,然后3月底联赛开始。今年虽然春训的时间缩短了,但这前面的准备期时间长了,队员们练得也不错,这是个好的开始。”他表示,“体能测试结束后,体能训练不会结束,而是将结合有球训练进行。”

  在目前的武汉队中,国内球员的体能训练情况不错,裴恩才倒是有些担心外援的体能情况。尽管俱乐部要求三名外援在体能测试结束后立即到海南与全队汇合,但他们能在春节前赶到就是最好的结果。裴恩才说:“维森特今年年初来报到时,体重长了差不多十几斤,连带球都不利索了。今年,外援再不能再出现类似情况,因为全队和外援的磨合期比上赛季要短,我无法在体能上给他们开小灶。”据了解,裴恩才已委托经纪人庞贝尔转告外援,要求他们在来武汉前一定要坚持体能训练,“来了,就要马上跟上训练,尽快融入到队伍中。”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