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深足还在虚无飘渺中 足协质疑新东家新泰顺动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1:04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深圳报道 在深圳追索了两天,除了笔架山训练基地由于有王宝山的出现而显出些与以前不同,90%的股权已发生转移的新深足,让人根本摸不到新东家新泰顺的脉络,更别说找到传说中的幕后老板杨塞新。即便是依照新泰顺在工商部门登记的办公地址,专程赴深圳国信证券大厦6楼寻找“新泰顺投资公司”,但得到的回答却是:“该地址上从来就没有过这家公司”。

  为此,深圳当地媒体甚至对新泰顺有过“皮包公司”的质疑。而面对媒体有辱公司名誉的质疑,新泰顺依然缄默如初,唯一的代言人孟庆森也一直避实就虚。不过巧合的是,在国信证券大厦6楼办公的“银联担保公司”与发明“球霸”的前任健力宝俱乐部代理董事长杨塞新有过合作往来,这也在一定程度印证了杨塞新是此次新泰顺收购深足的幕后老板的猜疑。

  然而这,也仅限于猜想范畴。深足转让的水究竟有多深?也许在探求其转让过程和有关合同条款中,可以寻找到一些答案。

  新泰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健力宝俱乐部的控股方健力宝集团的股权转让协议,是在11月18日于香港签署:健力宝三水正天以1元人民币的价格,将名下深圳足球俱乐部90%的股权转让给新泰顺。以象征性的1元钱控股深足俱乐部,本身就已经创造了一个足坛奇迹,而双方在合同细节中更是写满有利于新泰顺的种种条款:双方同意,本次股权转让不做

审计,以本协议签订之日的俱乐部现状(包括债权债务的现状)进行转让和受让。健力宝承诺,不论日后对俱乐部的审计如何,都不得向新泰顺或深足俱乐部提出审核异议……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少见的转卖方“倒贴”模式。双方在合同中明文规定:鉴于俱乐部已负有数千万元的历史债务包袱,包括今年球员工资、津贴、奖金在内的数月巨额薪资仍未解决,俱乐部动荡也带来了不良社会影响,且由于时间及相关规定的限制,新泰顺在接手俱乐部后由于不能马上进行新的冠名和更改胸前背后的广告,为此新泰顺要求健力宝方面“以3个月的球员工资津贴为参考基础,向俱乐部紧急支付人民币700万元,清偿今年拖欠球员欠薪及其他部分债务”,在此基础上再进行股权受让。

  这意味着健力宝最终是以倒贴700万的“怪异”方式将深足转让给新泰顺。以深圳队现在几名国脚转会费计算,其总身价就已经高达数千万,但健力宝1元钱转让同时居然还要自己再搭上700万,这其中的内幕到底如何,外人真是不得而知!外界关于新泰顺接手后“先卖球员再卖壳”赚一笔的猜想虽然合理,但恐怕想得还是有些简单了。

  在上周末,健力宝方面已经按着合同约定,将700万元的款项分两部分(250万加450万)划到深足俱乐部账上,球员拿到的拖欠薪水也是由这笔钱进行支付的。

  超乎常理的转让合同本已少见,但更让人感到疑窦丛生的还是深足俱乐部新东家新泰顺的背景。18日,俱乐部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有人接手深足本该是件好事,但现实情况却由不得我们不担心。无论是从前的张海还是杨猛,在投资之初大家都可以经常见到人,但现在的新东家连面都不露,我们都不清楚这里面到底有何玄机。”

  在质疑新泰顺收购深足的背景和目的之余,有关转让公示问题更是为深足前途蒙上了浓重阴影。截至昨天,新泰顺收购健力宝俱乐部90%股权的转让仍未向足协提请公示,这意味着深足将面临中超资格会否被取消的新危机。

  2002年张海从平安手中收购深圳俱乐部时,虽然也不曾进行公示,但那时尚未进入中超时代,《关于俱乐部产权转让规定》也还没出台。随着2004年进入中超后,所有俱乐部在主要产权转让过程中都必须进行公示已成为中国足协调节联赛重要政策之一。孟庆森在与深圳当地媒体座谈时曾暗示过:新泰顺收购90%股份而健力宝保留10%,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避开足协的有关公示规定。”不过,昨天中国足协联赛部某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郑重表示:“《关于俱乐部产权转让中》明确规定,俱乐部大多数股权转移的情况下,必须报请足协并进行公示。如果新泰顺的确收购了健力宝俱乐部90%股权,那么必须要进行公示。否则,足协将有权在下赛季注册时不予注册。”依照这一解释,等到2月底的俱乐部注册截至之前,如果新泰顺收购深足一事依然不报请足协并进行公示,那么深足的中超资格有可能面临被剥夺的危险。

  足协质疑新泰顺动机

  记者张卫深圳报道 11月30日,深圳新泰顺投资有限公司1块钱收购“注册资金为1.1亿”,目前负债2900万的健力宝俱乐部90%的股份。尽管尚未进行中超俱乐部股份转让的有关公示程序,但深足俱乐部总经理孟庆森当时就已正式向外界宣布:“深圳健力宝俱乐部正式更名为深圳足球俱乐部”。

  近三周时间过后,深足的新东家新泰顺却依然不示真容,有别于

中国足球俱乐部历史上任何一位投资方的行为方式也令人疑窦丛生:新泰顺收购深足,究竟意欲何为?

  半个多月来,中国足协一直在悄悄关注着新泰顺收购深足后的举动。足协某官员私下里说:“职业化以来但凡投资足球者,都有明确目的,要么借足球寻求地方优惠政策,要么构筑自己的品牌广告平台,但像新泰顺这样收购俱乐部90%股份,却悄无声息,的确让人搞不懂其目的和动机!”

  远在北京的足协官员在揣测着新泰顺的用意,深圳当地关心足球的人同样也在寻找答案。在新泰顺收购深足之初,俱乐部总经理孟庆森与球迷座谈时就有多名球迷提出质疑:“新泰顺既没有自有品牌要宣传,又不是在深圳搞实业的企业,不需要谋求土地、贷款、税收等优惠政策,他们投资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孟庆森无法作答。尽管在王宝山上任后,深足队内呈现出相对稳定,但这种对新泰顺质疑的情绪却始终不曾消减。

  新泰顺只是在协议中收购90%健力宝俱乐部股份,2900万的债务也说明将由2006年的俱乐部经营来消化,而维持俱乐部运转的必要的注资方式却寻不到踪迹。反观一路绿灯即将把李玮峰等一干大牌国脚挂牌,可以看到的转会进账就达4000万,新泰顺到底是为了“先卖球员套现”进而卖壳圈钱,还是为了搞好深圳足球,答案几近明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